旗下微信矩阵:

【金浦健康基金】吉冬梅专访:我欣赏有情怀的企业家

问及投项目如此精准的诀窍,吉冬梅大方地传授心得,“我判断一个项目,团队始终在第一位。如果说看项目要看三个因素,那么第一就是团队,第二是团队,第三还是团队,团队肯定是最重要的。”
2015-10-28 15:26 · 投资界综合     
   

  *次见到金浦医疗健康基金创始合伙人吉冬梅女士的时候,跟之前我想象的雷厉风行的投资人形象完全不一样,她温柔端庄,淡然从容。和她聊天的过程中,谈到她所投的项目战绩都不错,她谦虚地说,我运气比较好,投到的项目都是宝贝,这是神的恩典。我想如果有人真的天生适合某个职业,她,应该天生就是投资人。

【金浦健康基金】吉冬梅专访:我欣赏有情怀的企业家

  吉冬梅女士曾先后任海通证券投资银行总部项目经理、国际业务部高级经理、海富产业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海富金汇(天津)资本管理企业合伙人、董事总经理、投资委员会委员、金浦投资基金管理公司董事总经理、投资委员会委员。吉冬梅女士负责投资了金风科技海利得、双箭股份、宁波摩士、国德电气及华夏聚龙、华宇园林、未名医药等项目,并负责投资后管理工作;其中金风科技海利得、双箭股份、华宇园林、未名医药等公司已经上市。吉冬梅女士拥有超过15年的投资银行和股权投资相关经验,拥有国家发明专利1项。

【金浦健康基金】吉冬梅专访:我欣赏有情怀的企业家

  吉冬梅优异的投资成绩

  2015年10月20日,生物探索记者有幸专访了上海金浦医疗健康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创始合伙人吉冬梅。

  发现技术和市场的鸿沟

      放弃铁饭碗进入投资圈

  翻看吉冬梅背景,在复旦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就读本科和研究生,本科学微生物和微生物工程,研究生学遗传和遗传工程。很难想象科班出生的她选择放弃药企或实验室继续科研,而是转身进入竞争激烈的投资圈。

【金浦健康基金】吉冬梅专访:我欣赏有情怀的企业家

  上海金浦医疗健康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创始合伙人兼总裁吉冬梅

  吉冬梅笑着回忆到,“在实验室的时候就觉得技术和商业化之间有鸿沟,当时的导师很喜欢接触市场化的项目,那个时候我们发现他冰箱里好多宝贝,但是和别人因为价格没有谈妥,就没卖,再过一段时间,那些宝贝也就失去了价值。我觉得很可惜,当时就有想法,想把技术转化成生产力,做这样的一个嫁接。后来毕业后去一家上市公司,刚好它要做生物医药投资,我就正式进入投资界了”。

  投到的项目都是宝贝

  金风科技就是艺术品

  吉冬梅对于自己在投资生涯伊始就遇到金风科技这样好的项目很是感恩,她甚至用了“艺术品”来形容这个项目。新疆金风科技股份公司是中国成立最早、自主研发能力最强的风电设备研发及制造企业。吉冬梅是2005年投资的这个项目,然后金风科技在2007年12月上市,2008年金风科技被ChinaVenture评为收益最高的项目,最高的时候吉冬梅团队收益翻了160倍。

  金风科技对于吉冬梅个人的意义,不仅仅在于投资收益翻了多少倍。当近距离看到金风科技董事长武钢如何打造企业文化、如何在行业发展的茫茫黑夜时带领团队创新拼搏敢为天下先并使金风科技成长为风电行业的世界标杆时候,似乎上帝借着金风科技项目向她展示投资的奥秘:告诉她优秀的公司是什么,告诉她天时地利人和的重要性,告诉她利润不是结束和最终目的,告诉她当在人云亦云的投资热潮中,一定要独立判断,不随波逐流…金风科技之后,吉冬梅投资的海利得和双箭股份,分别在投资后2年和3年在国内成功IPO,上市首日投资浮盈超过5倍和13倍;负责投资的未名医药,在投资之后仅一年多时间即成功借壳上市,过会首日投资浮盈超过10倍。 

  因为梦想

  成立金浦医疗健康基金

【金浦健康基金】吉冬梅专访:我欣赏有情怀的企业家

  金浦医疗健康基金关注的投资领域

  金浦医疗健康基金定位是做小而美的基金,基金2015年5月成立,首期封闭是5亿人民币。吉冬梅介绍到,这个基金专注于医疗健康,“相信万事相互效力”,希望自己过去的十多年在多行业的投资经验可以融会贯通,再加上专注的力量,期待做出更好的业绩。团队也多是医疗健康这个领域的,除了有专业背景,大家都有一个共同的梦想,做*的医疗健康基金,也希望做好财富管家的同时,借着工作使团队活出更有意义的人生。“成立这样的基金,我们给自己的定位就是创业,虽然我们做投资10多年了,仍然觉得这是一个新的专业化的基金,大家都是创业的心态,也非常有干劲。”

  金浦医疗健康基金侧重在整个大健康领域的4个细分领域:分别是生物技术和生物医药,医疗器械,移动医疗,医疗服务。这四块都在关注,但重点是在生物技术、生物医药和医疗器械。

  金浦医疗健康基金的投资策略,是用一个全球化视野来投资,把海外一些先进的技术和国内的资源结合起来,在医疗健康全产业链布局,早期介入全程投资,期望成为价值的发现者,更是价值的创造者。吉冬梅进一步解释到,“之前基金做的更多的是pre-IPO,以前我们可能是沙里淘金,看到一个项目不错,比别人早看半步,现在不单单是这样,我们希望我们还可以来创造价值。”

  医疗健康行业更让我兴奋

  因为它和人的生命息息相关

【金浦健康基金】吉冬梅专访:我欣赏有情怀的企业家

  金浦医疗健康基金在投的医疗健康项目

  在吉冬梅看来,医疗健康这个行业现在很热,它是一个很强的抗周期性的行业,生物技术、生物医药,前期需要投入很大,周期又非常长,属于高风险高投入的一个产业。“但这个行业会让人兴奋,起码让我会更兴奋一些,因为它是和人的生命是息息相关的,你会觉得很有乐趣,它是会直接反应到人体、生命上来的,生命确实是最宝贵的。”

  目前金浦医疗健康基金已经投了9个公司,有8个是医疗健康领域。其中3个药物项目分别是溶瘤病毒药物、吸入制剂、基因治疗成药相关产品。5个医疗器械项目涉及脑震荡和老年痴呆检测、取栓器、彩超、CT 、胶囊机器人等领域。 

   投资箴言

  眼光准,鸡蛋可以放一个篮子里

  吉冬梅常常跟团队说,投资要有韧劲,不要轻言放弃,没有什么是不可能的。对于项目要多思考多琢磨,在项目的判断上你不要轻易地判断它行或是不行,在项目的争取上你不要轻易说这个项目我们没有机会了或是这个项目我们一定会投成,没有到最后签协议打款那一刻就什么都不算数。

  尽管在吉冬梅的投资生涯中,所投的项目都看的很准收益颇丰,在谈到是否有后悔没投的企业,她坦言有,比如源正细胞、信达生物等,因为那时金浦医疗健康基金还没有成立。

  都说不要把所有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从而降低风险。吉冬梅则认为,“当你做投资的时间足够长了,也经历了投资和退出期,就会发现如果真的是眼光够准的话,可以把鸡蛋都装一个篮子里,而不是分散。看准了就要全力以赴,争取每一分额度,这就是我的偏好。”

  当时投金风科技,本可以投更多的金额,当时吉冬梅所在的中比基金是金风科技A轮融资的领投,但由于某些原因基金仅仅投资了4000万元。“你想赚100倍要投多少个项目啊,现在一个项目赚5倍、10倍就不错了。”

  投项目最看重三要素

  团队,团队,团队

  问及投项目如此精准的诀窍,吉冬梅大方地传授心得,“我判断一个项目,团队始终在*位。如果说看项目要看三个因素,那么*就是团队,第二是团队,第三还是团队,团队肯定是最重要的。”

  医疗行业门槛比较高,有很多创业者都是海归背景,虽然有先进的技术,但有些科学家在国外待的时间太长,不了解国内的商业环境,回国几年依旧玩不转市场,最后水土不服,真的很可惜。吉冬梅说,像信达生物俞德超团队就做得非常好,既有海外学习工作经历,又在创立信达生物之前曾经掌舵国内一家民营医药公司,可以很好地适应国内商业环境。

  一个好的团队,首先学习能力要强,有激情,热爱他做的事情。因为热爱才可以专注,可以抵住诱惑。然后Leader有人格魅力,能够凝聚一批优秀的人围绕在他身边,共创大业。另外高于这些的是这个企业家要有情怀赋予所做的事情以神圣的意义。

  吉冬梅很欣赏有情怀的企业家,因为这样有情怀的企业家,有很强的使命感,能做成事,他的出发点是不一样的,抗挫折能力强,也不会被一些小利诱惑。“我发现,我们投的这些企业家做得越好,越有谦卑和开放的心态。”

  金浦医疗健康基金

【金浦健康基金】吉冬梅专访:我欣赏有情怀的企业家

  金浦健康基金是金浦投资旗下专注于医疗健康行业股权投资的专业型基金,投资的领域包括生物技术与制药、医疗器械、移动医疗、医疗服务等。

  基金拥有一支专业性极强的投资团队,基金合伙人拥有投资或医疗健康领域十年以上工作经历,团队成员拥有国内外著名高校的硕、博士学位,专业背景囊括金融、经济学、药学、生物学、医学工程、公共卫生等。是国内少有的连续两家基金都有全国社保基金和国家开发银行投资的管理团队,也是*家获得全国社保基金投资的管理团队,开创了中国养老金投资PE基金的先河。

  基金围绕医疗健康行业上下游产业链进行深度挖掘,成为价值发现者,早期介入潜力项目,全程跟踪,帮助企业嫁接资源,提升被投企业价值,成为价值创造者。秉承该投资理念,基金致力于打造国内*的医疗健康领域股权投资品牌,推进中国医疗健康产业的持续发展与升级。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