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熊晓鸽:新一代创业公司超越BAT风口已到,创业者不要在VC和出资人身上花过多时间

熊晓鸽表示,在全世界范围内,没有哪一个政府能够像中国一样重视创业创新,并且基于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发展,新一代的创业公司已经到了超越BAT的风口。现在创业者应该把更多的时间精力花在产品上,而不是VC和投资人身上。
2015-10-22 16:15 · 新浪科技  李根   
   
熊晓鸽:新一代创业公司超越BAT风口已到,创业者不要在VC和出资人身上花过多时间

  10月22日消息,第四届安卓全球开发者大会暨2015全球移动互联网高层论坛,今日在深圳正式开幕。IDG全球常务副总裁、IDG资本创始合伙人熊晓鸽新浪网副总裁邓庆旭等重量级嘉宾出席。

  AndroidWorld全球开发者大会由IDG集团旗下IDG World Expo发起并承办。大会基于Android平台,促进国内外信息技术厂商、专业人士和企业用户进行商业模式探讨、技术交流、移动应用推广的交流盛会,为更多业内人士提供探索和寻求共同发展、合作共赢的契机。推动各种移动应用软件在国民经济各个领域内的广泛使用,推进政府和企业的信息化建设。

  会上,IDG全球常务副总裁、IDG资本创始合伙人熊晓鸽应邀发表了主题演讲,熊晓鸽在会上谈到了自己对于深圳发展和20年来时代变化的相关感想。熊晓鸽表示,1992年来深圳还是融IDG资本的*笔资金,当时*的通信工具是BP机,但现在大家谈论更多的是苹果和小米。

  此外,熊晓鸽还表示,在全世界范围内,没有哪一个政府能够像中国一样重视创业创新,并且基于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发展,新一代的创业公司已经到了超越BAT的风口。现在创业者应该把更多的时间精力花在产品上,而不是VC和投资人身上。

  以下为熊晓鸽演讲全文:

  每次探讨所谓的主题演讲,我都觉得很紧张。到底什么是主题演讲?当然,主题演讲是说今天的会到底是什么主题。安卓开发者大会是第四届了,我想每一届应该有不同的主题,因为大家都在安卓的平台上面做着事。昨天晚上从北京过来,有几个感叹。本来我想说一点什么,想来想去还是想说参加这个大会的体会。一个是飞机上碰到很多来开会的,也有很多不是开会的,但是认识我,跟我打招呼。大部分看过06年、07年、08年我担任评委的《赢在中国》的节目。有几个感叹,*个感叹是发展很快,06年到现在有9年了。好几个人跟我说当时看节目的时候是在大学读书,对他们后来创业有所启发,我觉得没有白去花那个时间,因为拍那个节目非常花费时间。我是*做了三届的,马云做了两届,史玉柱做了一届,我花了不少时间,现在觉得时间没有白费。

  第二个感叹是一下飞机看到机场有很多广告,华为的、中兴的手机广告,做的蛮薄、蛮好看的,特别亮丽的颜色。1992年我就在深圳开旅游公司,大家可能觉得我在老家谈历史,那个时候大家用的最时髦的通讯工具就是传呼机。里面有一个数字,就是显示你的电话,告诉你有一个电话。过了几个月不久就出现汉字显示的,当时出现了大哥大,吃饭的时候放在桌子上比现在开奔驰还牛,拥有大哥大是身份的象征。那时候最牛的那些公司就是像摩托罗拉等等通讯的公司。现在一说起来,20年过去了,我们大家很关心的还是通讯工具,现在是Apple的好还是小米的好,哪一个待机时间长、功能更多、更好玩、有更多信息。现在想起来,从数字显示到汉字显示,人们对于信息沟通的追求的要求一直没有停,而且现在的内容越来越多。

  在几天前,非常有幸,各位投资者代表在北京出席了启动仪式,在台上我们三位创业者和一位企业家张瑞敏先生共同启动了双创活动的启动仪式,也非常荣幸我*个迎接李总理到门口。昨天看到《人民日报》有一篇文章说李总理和谁握了手,*个握手的就是我本人,所以非常荣幸。刚才在下面跟李颖开玩笑,早知道要跟大家开这个会,我应该不洗手的。李总理参观的*个科技公司叫游宇(音)科技,对这个技术非常感兴趣,这个公司也是我们公司投的,它将来也会应用到我们的手机上。李总理还说,这样的话我们以后可以把电视机卷起来放在口袋里,确实是很形象的。所以说,这种通讯的工具发展非常的快。驱动这种移动装置的,手机也好,未来的iPad也好、电视机也好,大家可以看到,我们现在安卓系统的开发者都有可能找到自己在市场上成功的领域。

  另外一点,我一直在说,我们作为IDG公司非常的幸运,在上一代互联网发展热潮中投了百度、腾讯这样一些公司,BAT三个公司我们投了两家,漏了一个阿里巴巴。所以我老是在说,我们在寻找下一代的“BAT”。在重庆APP的竞赛中间,我们在说BAT确实在发生中间。也就是说,在座的各位中间有可能出现下一代的马云马化腾或者李彦宏这样的创业者。有好几位业界有名的人,是非常资深的,也是我的朋友,过去在不同场合我们私下说,跟我说你是怎样谈这个事情,是不是作秀?我说不是,我是坚定的相信这个事会发生。

  BAT公司非常了不起,这几位创业者也成了在座创业者的偶像、学习的榜样和追赶的目标。但是人家说,我们在中国的土地上,创业者能不能超越他们呢?我觉得是可能的。如果看BAT的话,他们有一个特点,他们主要的客户来是来自个人用户,就是to C,个人终端用户;第二点,他们的市场基本上都在国内,国外的销售份额非常的小;还有一点,这种公司主要的投资者和股民都在国外。我认为下一代的BAT可能会出现的是什么?除了国内的市场、国内的用去很多以外,同时要有更多的国外的客户。

  最近大家一直都在关注股市,除了关注国内的股市,也关注国外的,中概股为什么在国外不好?除了别的原因以外,我也可以跟大家介绍一下,因为我在国外也专门为这些基金买股票的,他们告诉我们说,他们更多看中国市场是看报告和数据,比如说腾讯、百度这样的公司,觉得他们除了在中国厉害以外,在国外肯定不如相应的竞争对手。他们的竞争对手,比如说Google和Facebook这样的公司,他们除了在中国不行以外,在国外都行。大家买股票都知道别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他肯定会选择大的范围。作为投资公司来讲,永远想到公司的增值,对企业来讲永远想到客户,所以下一代的BAT一定要超过我刚才说的,除了国内市场强以外,国外也要做。我觉得安卓是最值得做的,为什么呢?现在主要的用户都是在安卓系统上面,同时我们看到小米、华为、中兴等等公司都在发力做这个事,这本身是一个平台,另外就是中国现在成了风险基金投资最多的国家,我认为太多了,因为作为投资来讲,每个人都说我是做天使的、VC的,我觉得做的有点太多了、创新的太多了,我觉得作为投资者来说反而不要那么多创新,更重要的是对市场和规模的判断。我们认为作为投资者来讲,你是希望投资公司,我是看重市场上谁来作为我们的客户,客户才是我们的上帝,这是做投资和创业要共同想的问题。大家不要把很多时间花在VC和出资人身上,说这样能拿到钱。你如果能把客户做好了,我觉得你就能成功。

  刚才谈到我们的用户大量的都是终端的to C,刚才李颖女士谈到了大数据,我认为中国未来会出现很多中小型、微型的公司,所以在这个市场上也是未来我们要做的。大家知道,在过去的发展中是不是像PC一样对产业发展起的巨大变化。移动互联网不仅是给个人,给我们的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插上了想象的翅膀,追赶BAT这样的公司,对我们的创业者和开发者来讲,开创了很大的一片新天地。所以我觉得,我们确确实实处在一个非常好的时代,尤其是在中国,国内的市场有政府那么大的支持,我也没看到全世界哪个政府这么关注和支持技术,尤其是信息方面的创新,所以这是非常好的事情。同时,我们现在也是钱很多的时候,而且股市有点冷,但是我觉得对于投资者和创业者*是好时候,为什么呢?这种时候大家可以沉下心来盯着你的客户和产品,把我们的团队打造的更好,这样更加能够成功。

  在这个很好的时代,尤其是在深圳,深圳也是我们IDG开始做风险投资的起家的地方,也可以说是IDG的福地。我希望IDG风险基金有更多的机会跟大家合作。

  最后,祝大家能够成功,谢谢!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新浪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