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揭秘“双创周”与总理亲密接触的16名顶级创投家全名单

这两天网上疯传的照片是启动仪式后一些创业者和总理的亲密自拍照以及总理参观的一些创新项目。到底是什么样的“资本推手”才能受邀总理首批接见之列呢?
2015-10-21 10:18 · 投资界     
   

  10月19日上午,2015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启动仪式在北京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展示中心正式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再一次为双创“站台”,在启动仪式上,李克强总理给现场的创客们送来了一个惊喜,罕见地打破既定议程,上台即兴讲话。

  这两天网上疯传的照片是启动仪式后一些创业者和总理的亲密自拍照以及总理参观的一些创新项目。

  鲜为人知的是,在启动仪式前,李克强总理进入会场时,与“双创”最重要的资本推手——国内顶级投资机构的创投家代表们进行了一次沟通,并与他们亲切握手。

揭秘“双创周”与总理亲密接触的16名顶级创投家全名单

  到底是什么样的“资本推手”才能受邀总理首批接见之列呢?据了解,这16位创投家代表分别是中国投资协会股权和创业投资专业委员会常务副会长沈志群、IDG资本创始合伙人熊晓鸽红杉资本中国基金创始及执行合伙人沈南鹏鼎晖投资董事长吴尚志、赛富亚洲投资基金首席合伙人阎炎、盛世投资CEO姜明明、君联资本董事总经理王能光君联资本董事总经理曾之杰德同资本创始合伙人邵俊、苏州元禾董事长林向红、浙江浙商创业投资董事长陈越孟北极光创投创始人邓锋、国投高科技董事长郝建、启迪创业投资管理董事总经理罗茁盈富泰克投资创始人刘廷儒、上海创业投资管理总经理王品高。

  资本是“双创”的重要推动力量。创业者们早已对沈南鹏、阎炎、吴尚志等大佬耳熟能详。事实上,这16位创投家各具代表性,让我们来用图片中的创投家代表简单举例剖析。

揭秘“双创周”与总理亲密接触的16名顶级创投家全名单

  图片正中为创投委副会长沈志群、其右边为盛世投资CEO姜明明

  以中国投资协会股权和创业投资专业委员会为例,它是国家发改委批准成立的全国性股权和创业投资行业协会组织,会员囊括了国内所有知名创投机构,构建了创投机构与政府主管部门之间、创投机构之间以及创投机构与创业企业之间联系交流合作的桥梁与纽带,推动国内股权和创业投资行业的持续健康快速发展。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院长助理,研究员,中国投资协会副会长。

  中国创投委常务副会长沈志群,历任国家计委投资研究所副所长,国家发展改革委宏观经济研究院科研部主任(正司级)、院长助理。二十多年来一直参与国家制定重大投资政策、投资立法、投资体制改革方案的研究起草工作,参与国家“九五”计划、“十五”计划重大问题的前期研究工作,编写出版了《固定资产投资法》、《“十五”计划时期中国经济和社会发展的若干重大问题研究》(副主编)等专著。研究成果获中国投资理论研究(中国投资学会)一等奖、中国发展理论研究(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一等奖和国家计委科技进步优秀成果一、二等奖。

  而盛世投资是上述名单中唯一的市场化私募股权母基金,也是国内规模最大的私募股权母基金管理机构,在政府引导基金市场化和打造二三线城市创业服务平台等方面卓有建树。盛世投资目前管理的政府引导基金从最低的街道政府级别一直到省级,中国五级政府除了国家的钱尚未参与管理,其余均已管理过。

  盛世投资在市场化运作政府引导基金时做了很多开拓性的创新,如投资新募集基金、二手份额接盘等业务。同时,盛世投资还发起了国内第一只天使母基金和文化娱乐母基金。

  作为中国最早的风险投资界从业人员,在创办盛世投资前,姜明明曾先后在上海实业任投资部副总经理及华兴资本执行董事、副总裁,既有国有平台工作背景,又有投行实战经验,早年间先后主导完成了对中芯国际、携程、珠海炬力和展讯通信等多个项目的投资和管理。姜明明熟知几乎所有大中华区私募基金,是国内最早的基金机构投资人,为业内所公认的中国私募股权母基金(PE FOFs)的领军人物。

  值得一提的是,盛世投资今年沿用了做母基金的思路来做孵化器的孵化器,打造创业服务平台——盛世方舟,通过孵化+投资、基地+基金的模式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搭建平台,吸引和服务优秀创业者,在二三线城市做创业者对接资本市场的“时空穿梭机”。想必这也是盛世投资CEO能获得总理接见的一个重要原因之一。

  盛世方舟一方面解决了二三线城市创业者难以对接资本市场和获得好的创业资源的问题,另一方面又解决了地方政府在“双创”中缺少平台和抓手的难解之题。目前,盛世方舟已布局杭州、宁波、武汉、重庆、海口等地。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510/20151021389513.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