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十一黄金周,BAT将上演怎样的O2O圈地赛

虽然现在离十一黄金周还有一周的时间,但如果你现在身在大理,就总能不经意地在街头巷尾的某一个角落里,看见百度地图的“红水滴”。而在离大理不远的丽江古城,咖啡厅和餐厅,都已经贴上了支付宝蚂蚁金服的标志。美丽的地方搭配上科技的印记,城会玩。
2015-09-25 11:32 · 钛媒体  杨君君   
   

十一黄金周,BAT将上演怎样的O2O圈地赛

  虽然现在离十一黄金周还有一周的时间,但如果你现在身在大理,就总能不经意地在街头巷尾的某一个角落里,看见百度地图的“红水滴”。而在离大理不远的丽江古城,咖啡厅和餐厅,都已经贴上了支付宝蚂蚁金服的标志。美丽的地方搭配上科技的印记,不得不说百度和阿里这次连“十一”O2O圈地赛都搞出了文艺气息——“城会玩”。

  先不看这场十一O2O圈地赛能不能让各方竞争分个高下,光看这些分布在街道上、商铺里的各样互联网公司的标志,就不难想象其背后的厉兵秣马。然而,在角力背后,总会给人一些耐人寻味的看点:

  红水滴和蓝蚂蚁包下大理和丽江,腾讯缺席主赛场

  从9月中旬开始,大理就随处可见百度地图的典型“红水滴”标识了,百度地图自9月14日开始,马不停蹄地推出了一系列包含酒店和客栈的活动,5折抢酒店、1块钱抢客栈和5星级酒店,马上9月28日还要推出大理酒店节,另外还把糯米、外卖等也拉了进来。可以说,不管你走到哪里,都能有百度地图的优惠活动伴随,俨然一副要承包下所有大理的吃喝玩乐服务的架势……

  而在另一边,丽江各大“不得不去”的酒吧、餐厅里几乎都有“欢迎使用支付宝”的标志,让人很难不去正视阿里在丽江“地推”的成效。不久前,阿里旗下蚂蚁金服与丽江政府达成合作,包括丽江古城、白沙古镇、束河古镇等地的多家商户上线支付宝 “十一”在丽江旅游不需要带现金,只要商家门口贴有支付宝的标志,就可拿起手机扫一扫完成支付。

  很微妙,在今年“十一”黄金周的O2O主赛场上,腾讯成了BAT中*缺席的一方。在百度、阿里纷纷推出包养城市方案的情况下,腾讯在公关稿中写到“目前,微信智慧景区解决方案已经覆盖全国近150家著名景点。以“公众号+微信支付”为核心,腾讯旨在打通旅游服务到用户的最后一公里。”然而这“最后一公里的“微信智慧景区算是长线项目,跟十一黄金周有交错,但在活动力度上,跟百度和阿里无法直接抗衡。

  都是搞“承包”的壕,却不走一条寻常路

  虽然红水滴与蓝蚂蚁都选择了包下大理、丽江这样的吸睛方式,但路数真的不同。下面就聊聊百度地图、支付宝。

  百度地图的优势是入口,地图是做O2O最容易被联想到的支撑环节,而其在入口方面也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一方面在于,对于O2O尤其是旅游目的地O2O来说,地图是刚需,无论是自驾、打车或是步行等等,导航、路线查询等基础功能应用必不可少;而另一方面,在O2O领域,人们借助地图查询目的地位置,而这个位置又将带动其周边的其他服务,用户从地图到商家再到支付,路径很短,“导航途中,顺便发现一个酒店或者饭店,下来吃饭,非常顺”。

  阿里的优势是支付,从支付宝改版开始,就可以看到,阿里对于O2O领域的布局已经孤注一掷了——之前的布局纷纷失败,收购口碑、高德难以委以重任,美团不受控制,没有办法之下,用支付宝作为入口,去为商家进行导流。但这样做的后果是,用户虽然习惯用支付宝付款,但有谁愿意将支付宝作为一个高频次的日常App使用。“谁家用保险柜当橱柜,虽然它具备这个功能”。

  再说说这次露面比较少的腾讯,优势无疑是微信,而微信的优势是商家,如果所有微信公众号里的商家都算数的话,那么在商家数量上,微信暂时*其他竞争对手不少。但有个问题,微信的去中心化,让商家自己去玩,自己只是作为平台方,非常容易造成“要么商家毫无头绪,不知道怎么玩,要么商家各玩各的,形不成合力“。

  实际上,切入点三方各有优劣,但更为值得关注的是,在BAT选择的O2O市场的切入点中,在用户的思维路径上,有所不同。最为明显的就是,百度以地图进行切入,属于顺势思维,即用户先有使用地图的场景、进而发现商家、再进行支付,是按照用户习惯进行的,而腾讯和阿里则属于逆向思维,一个是通过商家强行撬动入口和支付,一个是通过支付强行带起入口和商家。孰优孰劣,答案可能还要一段时间才能看出来。

  哪个会走的更远?

  实际上,O2O已经成为现在BAT三家角力的核心,原因在于,O2O是下一个“交易市场”——上一个是电子商务,对于其它业务的可扩展性有着难以想象的弥补作用。可以说,如果失去O2O,那么很可能会关联到其它领域的进一步发展。

  比如,用户日常生活的交易——吃饭、娱乐等等,会形成庞大的数据,这些对于互联网公司来说,都是非常宝贵的财富,未来的大数据分析和智能产业的发展,如果基础数据不足,很难真正的“智能”;再比如,这些交易所产生的资金,放在支付上面,未来一定是金融产业的核心。

  如果把O2O看作是服务入口、线下商家、移动支付三方面的综合比拼,可以看到,三方分别选择了自己最为擅长的领域作为切入点,用来反推其它的两个部分。

  百度是BAT三家里发力O2O最为强劲的。在百度2015年Q2财报发布后,百度首席财务官李昕晢指出,百度对公司当前的业务进展感到振奋,包括百度糯米、百度外卖和去哪儿组成的O2O平台,直达号、百度地图、百度钱包,和爱奇艺的非搜索业务,已经实质上构成了“新百度”业务。此次“十一”,百度地图作为百度O2O布局的重要入口之一,它的想法非常明白,整合现有的资源,尽全力的去布局O2O业务发展。此次百度地图包客栈、酒店,就是整合的去哪儿网的资源,除此之外,百度地图进一步整合百度糯米、百度外卖以及Uber、顺风车、代驾、加油等生活、出行服务,将地图上的用户服务需求激活。

  与百度从业务层面的战略侧重O2O不同,阿里更多的是从资本层面的战略侧重O2O。从两点可以看出:*,阿里重启口碑网,发力O2O是依靠支付宝;第二,从今年开始,阿里一直在强调的是蚂蚁金服这个新的品牌。所以,阿里发展O2O,既能够在电商之后,获得新的“交易”窗口,为蚂蚁金服的金融事业发展进一步蓄力,又能够在短期内,为蚂蚁金服提供足够概念上的支撑。而金融,就是蚂蚁金服的命脉所在。

  腾讯,与前两家相比,腾讯在O2O上好像紧迫感*,原因就在于,微信和QQ的双平台战略,让其看起来好像有了两架可以驰骋到任何一片疆域的航空母舰。但还是刚才文中提到的问题,腾讯在平台建设上并没能有明确的战略,让商家在这里自生自灭,形不成合理,尽管商家多的无所不包,但仍旧不会有规模效应。

  三家到底谁能在O2O上笑到最后,这里不做预设。有的路虽然看起来很长,但你一眼就能看到终点,有的路虽然看起来很短,但里面千回百转,让你根本无法断定,下一站是何方。十一黄金周O2O市场,可以看作是BAT三家再一次的跑马圈地,虽然我们不可能像圣人那样见微知著,但站在每个站点,看着所有选手们到达时的状态,总能够得到一些我们想要的答案。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钛媒体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