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尴尬的中概股私有化:投资人赌降价,360陌陌进退维谷

知情人士透露,如果大众点评在战略新兴板上市,品牌和知名度将会进一步加强,估值也会持续提升,且选择在国内上市有利于公司与行业相关监管机构维持更紧密的关系。
2015-09-24 08:24 · 腾讯科技  雷建平   
   

尴尬的中概股私有化:投资人赌降价,360陌陌进退维谷

  越来越多的国内科技公司试图选择回归国内上市,但持续的全球股市和经济低迷,却给中概股的集体回归增添众多不确定因素。

  就在近期,腾讯科技拿到一份关于陌陌筹备回归A股的文件,资料显示,陌陌准备在2016年初完成退市,2016年8月拆除VIE架构,并在2017年登陆战略新兴板或创业板。陌陌主打首只社交股回归的概念,宣称自己是中国第三大移动社交APP,由于腾讯系微信和QQ回归A股可能性低,新浪微博日趋衰微,陌陌能成A股移动社交的独角兽公司。

  这意味着陌陌是继大众点评之后,又一家准备冲刺战略新兴板的国内主流互联网公司。

  知情人士向腾讯科技透露,2015年8月,赛富基金成立红筹回归基金,此前所投资的众多公司中多家正拆除VIE架构,准备回国上市,包括:凡客、中兴软创、有货、小能科技等。

  不过,就在陌陌宣布私有化,积极筹备回归A股之际,短短几个月时间,整个中概股资本环境却发生极大变化:中概股的股价持续下跌,包括陌陌、360都形成落差极大的套利空间。

  截止到9月23日收盘时,陌陌股价仅为11.06美元,其私有化价格是18.90美元,套利空间达70.8%,360私有化的套利空间达62.5%,当当、人人等私有化的套利空间也超过30%。

  一位知名投资人士对腾讯科技表示,360、陌陌在内的中概股企业存在这么大套利空间背后,表明投资人购买中概股股票不积极,这折射出很多投资人在赌360、陌陌下调私有化价格。

  尴尬的私有化:360陌陌进退维谷

  今年7月,A股市场暴跌传到美股,引发中概股股价集体连跌之际,当当、YY趁机私有化。当当、YY这一举动曾被指对中概股产生深远伤害,让没有私有化的中概股企业发展“蒙灰”。

  有愤怒的中小股东还发起公开信,指责当当严重低估当当公司估值,大大损害股东利益,直指当当CEO李国庆和董事长俞渝这一私有化要约不合理,要求提高私有化的价格。

尴尬的中概股私有化:投资人赌降价,360陌陌进退维谷

  尴尬的是,仅仅2个月时间,当当的股价已跌至5.92美元,比私有化价格7.8美元还低出不少。当当的股价出现31.7%的套利空间,这让当初愤怒的股东缺少足够证据支撑起诉当当。

  中概股股价暴跌产生了意想不到效果,当初*世界私有化并未获得部分机构股东支持,但中概股股灾给*世界帮了忙。“当当、YY趁股价暴跌私有化举措,已让投资人感到寒心。”一位*世界股东表示,随着中概股的股价暴跌,机构股东也没有足够信心耗下去。“当景林资本、复星国际作为*世界的重要股东都不表态时,其他中小散户就更没有发言权。”

  股灾帮助了*世界的私有化,却让360、陌陌陷入到尴尬境地:比如,360私有化价格是77美元,当前股价仅为47.37美元,若按照77美元价格私有化,则需多支付至少30亿美元。

  实际上,腾讯科技曾公开询问360公司CEO周鸿祎(微博)360是否会下调私有化价格,周鸿祎称“没办法回答这个问题”,而360当天的股价一度大跌9%。

  此后一周,华尔街日报等美国媒体爆料,称周鸿祎及相关投资机构组成的私有化收购财团,正考虑降低之前总共90亿美元的收购价格。但周鸿祎当天晚间在微博上回应显得很愤怒,认为该消息是造谣。

  为何360不愿下调私有化价格?实际上,宣布私有化的中概股企业都希望能下调私有化价格,问题是,枪打出头鸟,上调私有化价格投资人欢迎,若下调价格投资人可能会用脚投票。

  就在最近,迈瑞医疗宣布下调私有化价格,将以27美元价格收购公司所有流通股份。27美元比6月时首次提出的30美元私有化价格低10%。消息公布后迈瑞医疗股价创52周新低。

  一位宣布私有化的中概股企业CEO对腾讯科技表示,邀约发起人的心在“滴血”,向前推进需要筹集大量的资金,向后撤退又遭遇投资人指责,360、陌陌*的策略都是静观其变。

  战略新兴板成陌陌点评新目标

  不过,对当下的360、陌陌等中概股企业而言,若能熬下这1到2年的私有化过程,并在A股上市,前景或许就会很光明

  最近一段时间,大众点评正在资本市场秘密筹划登陆战略新兴板,大众点评已制定重组时间表,在上市前还会完成G轮融资,传闻总规模在100亿~150亿人民币之间。

  知情人士透露,如果大众点评在战略新兴板上市,品牌和知名度将会进一步加强,估值也会持续提升,且选择在国内上市有利于公司与行业相关监管机构维持更紧密的关系。

尴尬的中概股私有化:投资人赌降价,360陌陌进退维谷

  陌陌也准备登陆战略新兴板。投资机构认为,陌陌若回归A股,未来3到5年都会是A股移动社交独角兽公司,而陌陌稀缺的资源会代表旺盛投资需求和成长的高估值和流动性。

  投资机构近期在向投资人推荐陌陌时提及了陌陌回归A股的6大优势,分别是首只社交股回归、靓丽财务报表、高额套利回报、超豪华股东合作、政府战略支持及*投资机会。

  这其中,股东合作是指买赛道的投资机构红杉资本经纬中国、天使紫辉创投、阿里巴巴战略合作等,会为陌陌这个项目未来的业务增长和估值有很大的资源倾斜。

尴尬的中概股私有化:投资人赌降价,360陌陌进退维谷

  投资机构参照乐视模式,预估陌陌2017年在国内的市值会高达700亿元,远远超出在美国的表现。一位知名投资人称,尽管A股遭遇暴跌,但A股依然比美股等市场要多出至少1到2倍的PE估值。

  实际上,尽管A股持续不振,爱康国宾还是在今年9月宣布私有化,爱康国宾董事长兼CEO张黎刚随后发布内部邮件,称选择私有化完全是出于战略性的规划而非被动的选择。

  张黎刚认为,中国资本市场陷入低谷是暂时的。从长远而言,当有更好的公司治理机构,更好管理体系后,特别是等到注册制取代审批制,更多高质量公司会回到中国资本市场。

  周鸿祎也谈及了回归的理由,称360是国内*的安全公司之一,随着国家对安全越来越重视,相关部门希望360回归国内成为一家内资公司。360回归A股后也能更顺畅开展业务。

  周鸿祎指出,360回归A股更多是从网络安全角度考虑。360在美国上市,很多资质拿不到,类似军队的安全项目360也做不了,一旦360变成内资公司,原来的业务阻力就不复存在。

  最快明年4月推出的战略新兴产业板正对互联网企业展示极大的魅力。就在分众宣布借壳七喜控股前夕,分众CEO江南春还曾探访上交所,探讨分众在主板和战略新兴板上市可能性。

  据一位业内投资人士透露,上交所已与国内一大批互联网企业有过接洽,战略新兴板至少可以给互联网企业60倍的PE,一旦正式推出,将有大批互联网企业排队上战略新兴板。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