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AC加速器徐勇:投资需要回报,但生态只能依靠天使

徐勇,AC加速器创始人、CEO,天使成长营发起人、执行院长,中关村天使投资联盟秘书长。AC加速器在国际顶级加速器“空间+生态+系统+基金+后台”的“五位一体”模型基础上,向创业者提供重度聚合资源、直接资金投入、实效教练辅导的多方位孵化服务。
2015-09-14 05:26 · 投资界综合     
   

 AC加速器徐勇:投资需要回报,但生态只能依靠天使 

本期人物

徐勇AC加速器创始人、CEO,天使成长营发起人、执行院长,中关村天使投资联盟秘书长。AC加速器在国际*加速器“空间+生态+系统+基金+后台”的“五位一体”模型基础上,结合中国特点,向创业者提供重度聚合资源、直接资金投入、实效教练辅导的多方位孵化服务。

  15年,对于一段感情,意味着相知相惜的无限珍重;对于一份友谊,意味着并肩作战的神勇豪情,对于一场经历,意味着不期而遇的无限可能,对于一段人生,意味着磅礴格局的界定,以及事业高度的深刻积淀,与执着梦想的笃定信念。

  徐勇,天使成长营发起人、中关村天使投资联盟秘书长……超15年的投资管理经验,以及战略规划、资产管理及资本运作的丰富经历,成就了融会投资和创业的VC领航者。

  值得一提的是,由他牵头受托管理的中关村天使投资引导资金,是国内*支专项天使引导资金,合作基金近二十支。担任中关村创投中以基金兴业投资、基石基金等多支基金的投委会委员或董事,是创新工场戈壁投资等多支基金的咨询委员会委员或观察员,同时兼任中关村小贷等多家科技金融企业的董事或监事。

  15年成就了一个厚重型投资人角色

  刚刚过去的15年,在徐勇看来,是另一种积极肯定式自我调侃。“单反穷三代,投资毁一生。我觉得我就是投资毁一生的那种人。”徐勇接受创投梦工场的专访时提到。

  从2000年开始做投资,当时毕业没几年,徐勇发现从事投资后已远离一线最实际的工作,对每一样东西,营销也好,管理也好都会懂一点,但都不是特别的精通,发现除了做投资之外自己就不会做别的了。徐勇自爆有一段时间挺纠结,甚至一度特别想到实体的企业里面做一个具体的管理者,他渴望把事情做得厚重一点,那时觉得投资还是有点飘。他认为一个成功的投资人应该在一个产业里面有很深刻的独到见解,所以徐勇决定在实业中恶补。遗憾这个梦想一直未实现,一路走下来,一晃15年。

  这15年里印象最深刻的是做天使成长营和AC加速器这段时光。徐勇把自己人生轨迹分为几个阶段:2000年到2007年在天津,基本是做直接投资,先后在上市公司和投资机构,看项目,投项目。

  从07年之后,他的整个工作轨迹发生转型,开始做FOF,就是政府的引导资金,先是做创投引导资金,后来做天使引导资金。虽然中间也会主投一些项目,但主要以LP为主,已不是最一线直接投资。

  徐勇的投资涉猎多个领域,如中国优秀的干细胞公司——协和干细胞,现在每年净利润几千万。在移动互联网领域,投过国内移动营销管理*——和创科技,原来叫图搜天下,现在市值几十个亿。此外还有国内*个做安全芯片的公司,现在刚刚完成了流片,还在初创阶段。

  “对于投资而言,我们会关注各个领域的项目,但就我个人来说,我还是最喜欢投人。”徐勇希望创业者胸怀抱负,具备坚定信念,学习能力强,散发英雄主义气概的个人。

  关于英雄主义,徐勇讲述和创科技的刘学臣的故事。他自称刚接触刘学臣就觉得很实在,从学习能力和坚韧不拔,再到聚合团队的能力都非常强大。

  和创科技天使融资之际,徐勇帮忙协调关系,找到了雷军和李汉生,目前公司的估值高达几十亿人民币。

  徐勇表示,当初和刘学臣聊自己企业,发现他有痴迷般的自信。创业初期,资金不足,自己拿钱。几次融资出现波折,仍契而不舍的坚持,业务出现困难,满嘴大泡全国跑,流着眼泪激励团队。

  创业初期请牛人给不了大价钱,刘学臣就陪着团队成员打球、喝酒、聊天,以情动人。一路走来,公司业务已经转型为移动营销管理,各个关键岗位都很专业,多是一路成长的兄弟。徐勇欣赏刘学臣舍我其谁的担当,更看好这种团队。

  企业的成功是团队共同努力的结果。目前为止徐勇几乎不会投只有一个创始人的公司,他们希望看到,有一个旗帜鲜明的CEO,一群能够专业彼此互补,有偏共同的价值观,又个性有别的团队。

  国内*天使培训计划落地

  有一天,徐勇意识到已过不惑之年,(一张具备唐三藏般气定神闲的脸,洋溢着孙悟空三打白骨精的激情,流露出猪八戒偷窥嫦娥的快乐,传递着沙师弟任劳任怨的真诚……两个字:年轻)开始想做一件既喜欢,又能做,同时对社会有所裨益,更能作为梦想来奋斗的事情。而天使成长营和AC加速器的陆续成立,终于让他找到久违的感觉。

  徐勇表示:天使成长营只是自己兴趣爱好,就没想靠它盈利。去年春节前后,也就是2013年底和2014年初之时,当时股市一塌糊涂,基本上没有什么特别好的获利空间,房产也在限购,身边很多朋友没有很好的资金出口。不少人找我推荐早期项目,想做投资,但苦于没什么经验。

  此外,由于工作关系,徐勇从2011年开始做天使引导资金,和国内知名早期投资人几乎都熟。但到2013年底,北京也只有50家左右专业且活跃的早期投资机构,比较活跃的天使投资人大概也就是两三千人,市场也需要有更多新的天使出现。

  “有一天,我带孩子去上英语课,在外面等他时我就在想,小孩学英语可以靠培训来实现,是不是大家想做投资,想帮助新天使也可以通过培训?”徐勇有这个想法之后就想去执行,那时查了资料,在国际上还没有人专门做天使培训,或者说没有人系统地做天使培训。

  关于天使培训是走公益还是偏商业路线,去年4月初曾与身边几十位比较熟悉的早期投资人一起探讨此事。徐勇当初想做一个公益的天使投资培训,现场多数投资人都在提醒,公益性的事坚持不容易,很难实现。

  但原子创投的冯一名说了一番话,对他触动特别大。冯一名认为投资人有一条铁律就是选合适的人做合适的事,与投人一样,这个项目可能很好,但如果这个人驾驭不了也不行,如果做一件公益的事,可能还做得下来,但今天让徐勇去把天使培训做成盈利,可能就做不了。

  此后,徐勇决定认真地做一件公益事业。截至目前,天使成长营前两期一共七八十位同学,一年多的时间已经投资200多个项目。成长营非常强调家人文化,比如 200多个项目里面有将近一半是大家合投的,包括硅谷的项目。

  从一开始做天使成长营徐勇就有一个非常清晰的定义,就是要做精品,成长营的学员经过严格的筛选,尤其看重价值观,比如关心创业者,尊重创业者,谦虚谨慎,同时有很强的意愿和动力去做早期投资。其次,需要有一定经济实力和时间,因为早期投资*还是拿闲钱来做,也需要有时间去看项目。

  基于此文化背景,天使成长营形成浓厚的“家人”文化氛围。现在天使成长营三期同学累计有一百多人,大家都比较团结和亲密。

  徐勇强调家人文化有一点特别特别重要,就是主办方的诚意。在AC加速器,他要求团队包括几位全职合伙人除非出差,每天都必须在岗,核心团队、核心合伙人都是7×24小时开机,保证实现随时沟通。

  而在天使成长营,徐勇表示学员是核心,除了几十位奉献的导师,还有近20个志愿者,包括PreAngel的李卓桓,戈壁的王雪梅,投中的副总裁杨晓磊、创助手的创始人吴瑶萱,优投网的创始人代瑞红等等,所有人的全力付出,都是让同学们能学有所获,这就是诚意。

  目前为止,天使成长营几乎得到了整个中国天使投资行业的支持,导师群体投资了国内70%的早期项目,多数导师来成长营认真上过课,这些资源也将传承到AC加速器。

  人多势众+专业诚意:成就AC加速器

  2015年——中国孵化器井喷式爆发之年。国内做孵化器最早受科技部的影响,高校,政府的科技主管部门都有很多孵化器在发展,可谓遍地开花。全社会对创业的态度也发生巨变,比如前两年那么多人*还是去考公务员。现在公务员已经开始锐减了,当下人们越来越崇拜的是创业英雄。

  “我们希望影响身边那些人,就像我们的天使成长营一样。天使成长营推崇奉献、分享和尊重的文化”。徐勇认为奉献就是大家先有一个回报社会,希望能够促进时代发展的这样一种奉献的精神。分享则是分享投资经验,分享好的项目源,分享成功或者失败的经历。而所谓尊重就是在天使成长营当中,一定要充分的尊重创业者,一定要想办法不遗余力的去给自己所投资的创业者提供帮助。

  “以我们对产业的理解,对创业的理解,时代发展到现在的程度,需要有人能够沉下来,安静一点,做到愈发厚重,鼎力支持这些*的创业英雄。”

  盘点当前中美两国天使环境,可能有几个数字差距。首先是人数,美国有30多万天师投资人,我们只有1万多人。其次,中国天使投资资金的总量也存在诸多问题。

  去年徐勇拿到清科、投中、IT桔子、中科金集团、天使汇、浦发硅谷银行6家的后台数据,拼成了理论上中国2014年最多、最全的天使案例库。徐勇认为上述商业机构无法把后台数据分享别人,出于信任,他们邀请徐勇做汇总,由此形成了当年理论上最全的国内天使投资数据库,是某单个机构数据的2倍左右。

  现在徐勇拥有整个投资案例数1000多个,总投资金额约60亿人民币,美国则是接近300亿美元。从行业分布来看,中国80%左右的资金涌向互联网领域。反观美国,TMT领域占30%左右,健康领域、生物制药领域大概20%,文化领域大概10%左右,新材料,新能源约10%左右。

  从区域划分来看,集聚中国最多资源是在北京中关村区域,占60%左右,去年是50%左右。加州是美国天使投资最活跃的一个州,也仅仅占了全美国20%左右,此外纽约近10%左右,德克萨斯10%,产业布局区域划分相对更均衡。

  建议创业者:胸怀梦想、脚踏实地

  徐勇不太鼓励学生创业,建议师弟们先找个工作,历练一段时间,累积一些人脉资源再来探讨创业。毕业即失业,失业去创业不是一个好的创业模式。

  在创投界,让徐勇触动和影响深远的人,是TechStars的创始人Brad,他在产业里面也没有那么的牛,但他有一种人间大爱的情怀。他很真诚,带动着整个TechStars的建立,且特别注重分享,美国多个州的孵化器因为他们分享,受了很大影响。

  从赚钱的角度来讲,TechStars并不是目前美国赚得最多的,它肯定不如YC,但是我觉得这样一种文化,一个机制,一个没有那么牛的人,能够带起来一个很牛的孵化空间,实在太了不起。

  徐勇表示,明朝大儒吕坤写过一本书《呻吟集》,他把人的资质分成过三等,第三等资质叫聪明才辨;(口才很好,很聪明,反应很快。)第二等资质叫磊落好雄;(大碗喝酒,大口吃肉,千金散尽还复来。)*等资质叫深沉厚重(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

  从时代发展来讲,如今的85后、90后、甚至95后,00后,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有一点值得敬佩——独立精神。创新的基础,就是自信且独立。而深沉与厚重,则能够保证基业稳固,无限接近于*等资质。

  最后,徐勇建议当下的年轻创业者,既要胸怀梦想,自信的去创业,又能脚踏实地,做到深沉厚重。(完)

投资人百科徐勇

  职务:AC加速器创始人、CEO,天使成长营发起人、执行院长,中关村天使投资联盟秘书长

  工作经历:2000—2002:天津磁卡股份有限公司;2002—2007:天津新纪元风险投资公司,协和健康医药产业发展有限公司;2007—2009:中关村高科技产业促进中心;2009—2015:中科金集团;2015—AC加速器,天使成长营

  教育背景:天津大学工商管理硕士

  投资动机:投资并助力年轻的创业英雄

  投资案例:和创科技(原图搜天下,移动营销管理*),九州华兴(中国安全芯片*企业)、鲜漫动漫、童伴教育

  投资规模:50-200万

  投资方向:种子期、天使期、Pre A

  投资领域:移动互联网、智能硬件、to B、文化等

  投资机构简介:AC加速器是天使成长营重磅推出的重度服务、精品孵化的加速空间。AC加速器在国际*加速器“空间+生态+系统+基金+后台”的“五位一体”模型基础上,结合中国特点,向创业者提供重度聚合资源、直接资金投入、实效教练辅导的多方位孵化服务。

  投资方式特点:投资与孵化相结合,注重投后服务。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