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王思聪2年投出5家上市公司,深扒普思资本投资策略:有钱可以不急着要投资回报

关于投资,王思聪曾公开表示:“我想认识真正有想法的人、真正有创造力的人,能够生产出伟大的产品……我又不想上市,我也不想套现,有钱可以慢慢选择自己想要投的项目,有钱可以不急着要投资回报,我又不靠公司赚钱吃饭。”
2015-09-10 08:30 · 猎云网  尹子璇、沈小雪   
   

  五、重点来了!“国民老公”的御用姿势全在这

  1、投资策略:组合投资

  不难看出,普思资本涉猎多个行业。

  其中,娱乐消费占了大头。在娱乐消费方面,普思资本投资了两家游戏公司,并且都已经上市;投资了两家连锁餐饮企业,都是有名的餐饮品牌;与影视有关有一家*公司和一家数字影院方案提供商;除此之外还涉猎了线上娱乐社区与网咖连锁等。

  游戏公司的投资,一方面是因为近年来游戏市场的火爆,另一方面则是王思聪本身对于游戏和电竞的独到见解。之前猎云网已经提到,王思聪在进入电竞行业时,便旨在打造一个产业链。而他对熊猫TV的投资,应该也只是将这个游戏直播平台作为自己打造产业链的入口。那么,侧重于游戏领域的投资,无疑是他对个人事业版图的打造。

  而娱乐其他方面的投资,我们则可以大胆设想,这与他背后的万达集团密不可分,这一点,接下来会详细再讲。

  除此之外,在娱乐之外,新材料和新能源便是普思最为关注的方向。

  普思资本的投资策略中还提到,“积极主动地投资后管理”。根据普思资本官网,普思资本对于投资对象的管理有以下的几条策略:对被投资企业实施管控和业绩监控、提供有效地增值服务和业务支持、帮助实现退出同样是投资后管理重要工作。对于普思资本投资的项目,他们收获的将不仅仅是资金。

  2、投资偏好快速发展的即将上市的企业

  普思资本的投资宗旨是这样的:“投资于大中华地区高成长中小优质未上市企业股权,以取得少数股权的投资方式为主,通过重点投资、积极管理、持续增值服务的投资哲学获得长期资本回报。”

  普思资本成立时间还很短,对于一家公司来说,从发展到上市或许都需要近十年甚至几十年时间,而普思资本却能够投出5家上市公司,这与他们这一投资偏好不无关系。云游控股和乐逗游戏甚至是在普思资本投资后半年左右时间即挂牌上市。所以,普思资本的投资时十分看重发展迅速并且奔着上市去的企业。

  3、投资与万达捆绑

finally

  跟一般的基金不同的是,普思资本从来没有存续期的限制,也不是以资本增值和盈利为主要目的。而普思资本投资的项目中,我们或多或少能够找到万达集团在这其中的影子。

  Dexter是万达通过普思资本完成投资,乐视体育则是万达领投,普思资本跟投,而我们众所周知王健林如今对体育领域有着不小的动作,普思这次跟投是否又会对万达对体育行业的涉猎有战略性的意义?

  除了这两家有明显的万达背景之外,我们还能发现,普思投资的环球数码能够直接为万达影城输送数字影院方案,而汉拿山和万达已经形成紧密合作,并以翻倍速度开店。

  增发完成不久的棕榈园林有传言将与万达集团将进一步合作于“主题公园”项目,棕榈园林则以“暂无”作为回应,并暧昧表示:未来如果有合作的机会和空间也不排除双方开展相关合作。

  除了这几家联系明显的投资对象,其余不少项目都能够看到与万达未来的合作可能性。

  在普思资本官方的投资策略中有这样一句话:“重点关注节能环保,新材料,新能源,医疗器械和服务,消费品,现代农业,高端制造业等。”然而我们发现事实是目前能发掘的近半的投资项目都与娱乐消费相关。

  而自从万达上市后,万达集团的娱乐帝国版图越发明显,这些娱乐消费项目只要双方愿意,立马就能达成战略性的合作。万达如今在娱乐行业不断的扩张,与普思资本在娱乐方面的动向必然有着联系。

  我们难以判断多少企业在接受普思资本投资时,是看中了普思资本背后的万达资源;也无法判断普思资本进行投资时,又有多少次是考虑了投资对象与万达未来的可能性。王思聪作为一个投资人的同时,他还是万达董事,同时也是玩得一手好运营的“网红小王”。他自己本身能带来巨大的关注,他背后的万达沉淀了多年的资源,而在大众面前,王思聪及其背后的普思资本与万达集团早已密切地绑在了一起。

  这样一位存在着巨大争议的“国民老公”,除了是投胎能手以外,似乎在投资方面也有着自己特殊的技能,虽然他在投资方面取得的成就与父亲的经济支持和万达的资源帮助也密不可分。

  但是对于自己利用万达资源这件事,王思聪并不觉得这有什么问题,他一直以来都利用着自己已有的优势来达成交易。套用一句他的话来说,“人长得好看就应该去拍戏、有才华就应该去写书,有钱就应该让钱发挥作用,非要用劣势去和别人竞争有劲吗?”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猎云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