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七夕日 融中集团变身文化产业投融资“红娘”

据记者了解,本届峰会以“等你,共赴盛宴”为主题,聚焦互联网+背景下的股权投资尤其是文化产业领域的投融资现状,深度剖析体育、影视等热门细分行业发展趋势。依据惯例,峰会将推出一年一度的“中国文化产业资本大会系列榜单”。
2015-08-21 04:00 · 投资界综合     
   

  时值七夕,来自文化部、上市公司、创业公司、VC/PE、文化投资基金、产业园区、银行、保险、券商及在京各大高校等单位的领导、嘉宾300余人共襄盛举,与融中集团一起为搭建国内文化产业投融资领域的“鹊桥”添砖加瓦。

  那么,本届峰会有哪些亮点值得关注?达晨创投君联资本等作为老牌股权投资机构的中坚力量,如何看待中国经济下一步的发展并制定投资策略?以毅达资本等为代表的股权投资新势力又将如何开疆拓土?投资机构如何与上游LP及下游被投企业展开深度合作?更为关键的是,投资机构如何定义当前的文化产业和看待当前的文化产业投资?又如何看待今年风生水起的体育产业投资?各路大佬将碰撞出什么样的火花?

  据记者了解,本届峰会以“等你,共赴盛宴”为主题,聚焦互联网+背景下的股权投资尤其是文化产业领域的投融资现状,深度剖析体育、影视等热门细分行业发展趋势。峰会设置了如下精彩环节,分别是:主办方及领导致辞;*对话(大佬论剑);主题演讲及“互联网+文化:不忘初心”、“文化产业并购:痛并快乐着”、“盛宴开启:如何布局体育大生意”、“拥抱与融合:互联网引爆中国电影未来5年”4个分论坛。

  峰会正式开始前,融中集团相关负责人向记者透露:依据惯例,峰会将推出一年一度的“中国文化产业资本大会系列榜单”,包含“2014-2015年度中国文化产业十佳投资基金、2014-2015年度中国体育产业*投资基金 、2014-2015年度中国文化产业*投资价值公司、2014-2015年度中国十佳*投资价值体育创新企业、2014-2015年度中国文化产业十佳上市公司、2014-2015年度中国文化产业十大风云人物”6大奖项。

  融中集团董事长、总裁朱闪表示:“作为国内文化投融资领域的重要奖项之一。榜单希望通过对过去一年中国文化产业投融资有关热点事件和人物的梳理,揭示出国内文化产业投融资领域的格局与变化,并藉此推动文化产业投融资体系及产业本身的健全和发展。”

七夕日  融中集团变身文化产业投融资“红娘”

  大会首先由《融资中国》杂志总编方泉致欢迎词;文化部文化产业司领导施俊玲专程到会发表讲话并预祝本次大会成功召开;达晨创投创始合伙人、董事长刘昼与朱闪展开了精彩对话;毅达资本总裁董梁、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陈少峰则分别代表投资机构、高校及学术研究机构发表了主题演讲。

  方泉说:“改变中国传统经济模式现状的必然选择是扩大内需、提升消费,而文化产业恰恰是提升消费、扩大内需的龙头。我们为参与这样一个产业而庆幸,我们投身了一个大有希望的产业!”

七夕日  融中集团变身文化产业投融资“红娘”

  施俊玲指出:“中国文化产业正在成为创新型经济。我们正在推进探索互联网金融与文化产业结合的途径,利用互联网金融普惠、便捷、快速的优势,与小微文化企业融资等工作相结合。要用资本思维创新文化产业发展逻辑,鼓励大众创业,延伸文化产业链条,实现转型升级。”

  刘昼认为:“互联网出现以后,文化产业不与其结合,传统媒体不跟新媒体结合的话总体来看是死路一条。文化产业投资大的方向下一步的就是泛文化产业,达晨已将其纳入TMT行业,从更广泛的范围来看文化产业的发展。”他透露:文化产业投资一直是达晨投资的重点,目前已投资的300余家企业中40%都跟文化产业有关。以前达晨投资重点排在*位的是文化传媒产业,去年开始改为TMT。这也是一个时代的变化。为什么说是时代变化?从总体看,以前的文化产业的投资是顺从传统的文化产业,比如电影、出版、报纸、媒体。这是当时的环境。近两年互联网高速发展背景下,很多文化产业、文化企业,它的内生世界发生了很大的乃至根本性的变化,大家必须要适应。

七夕日  融中集团变身文化产业投融资“红娘”

  刘昼与朱闪还就宏观经济与股权投资发展趋势、老牌股权投资机构与崛起新势力之间及上述两者与LP之间的融合发展、股权投资机构通过挂牌新三板等寻求新的融资渠道、投资机构与创业者的关系、体育领域的投资机会等话题展开了精彩对话。

七夕日  融中集团变身文化产业投融资“红娘”


  董梁在演讲中强调:“大融合发展的背景下怎么布局、怎么做?我们的观点是在融合发展大背景下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不能什么都干,不能人云亦云,更重要要突出两个字——专业。越是融合背景下,越是整合更大资源的背景下,越需要投资机构专业。”

  他还回顾了过去几年毅达资本投资文化产业的情况:这两三年毅达专注于文化领域投资的基金有两期,加起来40个亿元的规模。在这三年中,接触了1000多家企业,在9大细分领域投资近30亿元,共计70多家企业。三年多过去,这些投资初步显现效果,有两个项目实现了IPO,市场认可度也比较高;4家企业申报了IPO,目前进展顺利;还有20家企业或登陆新三板或已在申报过程,总体成绩还不错。


七夕日  融中集团变身文化产业投融资“红娘”


  陈少峰教授则围绕“当前‘互联网+文化产业’价值链的十大新特征”展开了论述。他认为:互联网在不断地变动中,价值链也在变动中。而作为投资对象的文化企业也要把握住这种变化,知道跟谁合作、处在价值链什么位置,价值链变动当中可以关注什么,或者有一些比较成熟的做法可以进行合作。

  “金风玉露一相逢,便胜却人间无数。”随着本届峰会的顺利召开,“融资中国文化产业资本大会” 作为国内颇具影响力的文化产业投融资论坛,已成功举办过3届,成为资本方与项目方相遇、相识、相知和喜结姻缘的重量级“红娘”。

  附:“融资中国2014至2015年度文化产业资本大会榜单”

  2014至2015年度中国文化产业十佳投资基金

  达晨创投

  毅达资本

  君联资本

  华人文化产业基金

  中国文化产业基金

  海通文化产业基金

  信中利

  IDG

  华映资本

  孚惠资本

  2014至2015年度中国体育产业*投资基金

  光大体育文化基金

  动域资本

  凯兴资本

  2014至2015年度中国文化产业*投资价值公司

  蓝海彤翔

  快乐阳关

  微影时代

  凤凰旅游

  金天地影视

  中国教育出版传媒

  2014至2015年度中国十佳*投资价值体育创新企业

  乐视体育

  江苏金陵体育器材

  PPTV体育

  体育之窗

  体坛传媒

  智慧运动场

  动吧体育

  上海*体育管理公司

  上海迅智体育管理公司

  环渤海体育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2014至2015年度中国文化产业十佳上市公司

  暴风科技

  探路者

  智美控股集团

  光线传媒

  华谊兄弟

  长城影视

  万达院线

  奥飞动漫

  思美传媒

  印纪传媒

  2014至2015年度中国文化产业十大风云人物

  刘昼

  张伟

  黎瑞刚

  沈南鹏

  罗飞

  陈浩

  刘纲

  冯鑫

  江志强

  蔡东青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