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广东金融高新区股权交易中心张兴美:未来众筹宗旨——众智、众创、众赢

我提到三个字:众智、众创、众赢,这也是股交中心从去年设立包括未来众筹的宗旨,希望更多的机构参与、更多的企业参与,最终搭建一个生态链,实现大家的共赢。
2015-07-30 12:36 · 投资界     
   

  7月30日,广东金融高新技术服务区携手清科集团共同举办的“2015中国股权投资论坛@佛山暨金融•科技•产业融合创新洽谈会”召开,广东金融高新区股权交易中心副总经理张兴美,他讲述了“广东金融高新区股权众筹”平台,提出了未来众筹宗旨。

广东金融高新区股权交易中心张兴美:未来众筹宗旨——众智、众创、众赢

  以下为演讲实录:

  我提到三个字:众智、众创、众赢,这也是股交中心从去年设立包括未来众筹的宗旨,希望更多的机构参与、更多的企业参与,最终搭建一个生态链,实现大家的共赢。

  首先简单介绍一下高新区股权交易中心,我们是一个区域市场,是多层次资本市场里的第四板,相对于三板很热,我们是四板,广东省目前有三家,前海、广州跟我们,目前关于区域市场的定位证监会在起草一个管理办法,基本上出来,应该下半年会出来,应该明确区域市场的监管。

  高新区股交中心的宗旨,从设立第一天到现在都在坚持的“升市共建、券商主导、市场化运作”,前面讲VC、创投,讲看企业,我个人理解企业的第一个资源来自于股东,所以要投企业的合伙人,券商给我们很大的支持。还有中小微企业,前面几个专家讲到经济环境下小微企业融资难的问题,目前我们全力针对小微企业融资,去年我们的融资额到现在160个亿,我们为小微企业融资托媒做了贡献。目标是金融、科技、产业融合发展,包括我们在高新区里设运营中心。

  我们设立时间不长,在一年半的时间我们跟企业经历了很多,大概是2013年的7月份有了筹备的批文,10月底正式运营,真正开展业务是2014年的第二季度开始,到去年我们交出了亮点的成绩,包括2014年4月份开始在全省,在真正通过运营中心落地到企业,去年推出了蓝海众筹,2014年7月份做了一个很大的突破,跟蚂蚁金服下面的招财宝合作,把区域市场跟互联网金融进行绑定。最近7月份我们推科技板,包括股权众筹。

  蓝海众筹到现在应该有一年的时间,目前我们的规模排名并不在前面,但是我们会通过过去一年的探索搭建相对比较完整的产品体系,有短期、中期,接下来推长期,我们做金融不能像P2P平台那样去做,我们更多的把风险跟寻找优质的资产作为我们重要的任务,因为平台不是一天两天,未来我们的平台产品会更丰富。科技板今年会重点去推,原先我们在以主板,我们在运营的过程中碰到一些问题,新三板快速扩张以后优质企业是留不住的,真正需要钱的企业往往是轻资产的,所以我们现在推科技板,希望把知识产权跟众筹、股权质押和轻资产的东西进行融合,大家手中可能有很多材料。

  回到今天的重点,我们要推众筹,大家都知道众筹很热,我们探索的时间很热,去年12月份开始探索,跟各个机构合作。我理解的众筹最终要实现的东西就是企业跟资金方的脱媒,现在有各种各样的众筹,有股权众筹,有圈子众筹,京东在推的公募众筹,还有新三板众筹,最近深圳有一个众筹邦,这是未来大的方向,包括刚才倪总讲到未来的投资人会很幸福,因为有好的项目和好的声誉,他只要在众筹平台上把项目摆出来就有人来,我们也是类似这种,但是我们针对的对象是新三板的企业或拟上新三板的企业。还有一个产业众筹,我认为未来众筹三五年之后,除了圈子众筹替代不了,还有公募众筹这样的大平台,剩下更多的是产业众筹,它会跟某一些产业里的龙头企业绑定,我们最近在谈,希望在某一个产业里有些突破。还有一个平台的平台,以平台做众筹,希望未来更多的投资机构以众筹平台做平台。

  其中的一些参与者,包括领投人、跟投人、项目企业、会员机构,这里重点讲一下会员机构,我们本身是平台出来做众筹,我们希望我们平台有众多的优秀投资机构和投资人,他不需要自己建众筹平台,可以在我们平台上合作,我们为你们全面开放这个平台,我们做基础工作,包括我们现在跟微投合作也是按这个模式去做,专业性的东西还是交给你们,我们做你们后面的支持。这里面还有一个,我们最近跟政府和股东谈设立一个引导基金,我们也会尽量设一个基金。

  最后卖个广告,今天这个平台正式发布了,我们也希望企业或者会员机构有兴趣的跟我们联系。

  谢谢大家!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507/20150730386421.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