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YY私有化回归A股 投资机构收益浮现:某美元VC获90倍回报恋恋不舍退出 老虎基金收益5倍

目前欢聚时代市值32亿美元。雷军和李学凌目前已持有欢聚时代已发行流通股的35.7%,未持有的公司全部已发行普通股为64.3%,为完成私有化邀约,雷军和李学凌需要准备约20亿美元,折合人民币124亿。
2015-07-15 07:34 · 投资界  李梅   
   

  中概股私有化停不下来的节奏。继世纪佳缘、人人、陌陌之后,昨日晚间,YY母公司欢聚时代和当当网几乎同时宣布获得董事长及高管的私有化邀约。68.50美元的现金收购价虽然比7月8日收盘价溢价了17.4%,但依然抄到了中概股的底。

  目前欢聚时代市值32亿美元。雷军和李学凌目前已持有欢聚时代已发行流通股的35.7%,未持有的公司全部已发行普通股为64.3%,为完成私有化邀约,雷军和李学凌需要准备约20亿美元,折合人民币124亿。

  21倍与880

  目前欢聚时代市值约为32-35亿美元,21倍市盈率,在中概念股中处于中等水平,当前中概股市盈率高者过百,低者如盛大、完美市盈率只有个位数。

  与先行一步回归A股的暴风科技880倍市盈率相比,21倍的市盈率简直可以忽略不计。当前中国A股市场平均100-200倍市盈率,高一点的可以达到400-500倍。

  悬殊的估值差异吸引着中概股破除万难也要回来。

  此前,同样提出私有化邀约的婚恋平台世纪佳缘,市值2.6亿美金,折合13亿人民币,业内人士表示,如果世纪佳缘是在A股上市,那么他的估值起码要在这13亿后面加一个“0”。

  下一步:全面拆除VIE

  欢聚时代上市股票发行价为10.5美元每存托股,上市当天开盘市值约为5.6亿美元。目前欢聚时代市值约为32-35亿美元。总市值上涨近6倍。

  欢聚时代除创办初期获得雷军100万天使投资外,历史上共获得4轮融资。在2007-2008年的欢聚时代前两轮融资中,晨兴创投和思纬投资先后各投入400万美元,2009年初纪源资本向欢聚时代投资1200万美元,2011年初老虎基金向欢聚时代投资7500万美元。根据欢聚时代IPO前的招股书,晨兴创投、思纬投资、纪源资本老虎基金分别持有欢聚时代113,575,140股,110,527,830股,79,539,740股,76,710,648股。

YY私有化回归A股 投资机构收益浮现:某美元VC获90倍回报恋恋不舍退出 老虎基金收益5倍

  2013年开始老虎基金逐步退出,2013年12月31日,老虎基金已经卖掉了全部股权。粗略估算,老虎基金的实际投资回报约为5倍。与老虎基金的快速退出相反,记者查遍SEC股权变更记录,没有发现雷军的“好基友”刘芹晨兴创投的股权变化信息。

  在欢聚时代拆除VIE 架构的过程中,第一个退出的无疑是思伟投资,这家纯美元基金是迪斯尼旗下的投资机构,专注投资中早期TMT企业。目前管理着3只美元基金,记者未看到其有人民币基金。目前,思伟投资持有欢聚时代11.6%股份,按照此次私有化邀约定价计算,当前其持有的股票价值3.712亿美元,这意味着,这笔投资给思伟带来近90倍回报。

  相比于思伟投资不得不全盘退出,GGV则具备一定的人民币接盘能力。欢聚时代上市后,GGV时有减持,持有股份从9.5降至4.9%股份,按照此次私有化邀约价格计算,GGV所持股份价值1.57亿美元,约合9.7亿人民币。此前不久,GGV以74美元每股的价格卖出了350,000 份美国存托股ADS,比这次欢聚时代私有化邀约价格更高。总体来看,GGV投资回报数十倍。

  保留股权至今的GGV自然是看好了欢聚时代的发展前景,这次GGV很可能会效仿IDG左手换右手,使用旗下人民币基金接替美元基金。只是,GGV的人民币弹药似乎并不充裕,去年上半年,纪源资本人民币二期基金完成募资,这一期基金最终募资8亿元。而且,人民币基金和美元基金各自的LP都有自己的收益要求,同一家机构管理的两只基金换手也要解决定价问题。

  大股东雷军则不见得使用顺为资本接盘,首先,资本量不够,2011年创立的顺为资本,目前管理着两支合计7.5亿美元的美元基金和10亿元的人民币基金。除了使用自有资金以外,雷军很可能引入其他人民币基金。

  总体来看,这次大规模的拆V回A潮,给了人民币基金重新布局互联网投资市场的绝好机会,借助中概股回归潮,有实力的人民币基金正在入场。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李梅,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507/20150715385594.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