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监管层出组合拳救市:证监会连夜发大招 A股迎来“政策底”?

近期多方连续发出大招,无疑为市场注入信心,国金证券李立峰表示,目前可以确定的是,4000点是政策力保的底,“而且相信能保得住”。这些措施对市场来说发出了重要、积极的信号,对目前持续下跌的市场构成利好。
2015-07-02 09:37 · 腾讯证券     
   

监管层出组合拳救市:证监会连夜发大招 A股迎来“政策底”?

  金钱永不眠!近期巨震的股市让监管层再发大招,周三晚证监会连夜推出组合拳救市。

  7月1日深夜,证监会微信公众号连发数条信息,其中,最引人注目的莫过于《证券公司融资融券业务管理办法》的发布。办法中规定,券商自主决定强制平仓线,证券资产低于50万的可继续融资融券、允许两融合约展期。

  而沪深交易所和公募基金也连夜发声,沪深交易所昨日晚间同时发布公告下调A股交易经手费和交易过户费。而华夏基金等公募基金也于昨夜发声,其指出,当前的深幅调整无疑为理性而有远见的投资者提供了良好的机会。

  近期多方连续发出大招,无疑为市场注入信心,国金证券李立峰表示,目前可以确定的是,4000点是政策力保的底,“而且相信能保得住”。

  而长城基金宏观策略研究总监向威达表示,在沪深两大交易所同时发布公告宣布下调A股交易经手费和交易过户费不到2个小时后,中国证监会就发布了原本将在十天后才出炉的《证券公司融资融券业务管理办法》,再加上允许扩大证券公司发债范围,将引发市场增量资金入场,这些都体现了管理层维护市场的决心。这些措施对市场来说发出了重要、积极的信号,对目前持续下跌的市场构成利好。

  连夜发大招 监管层组合拳救市

监管层连夜出组合拳救市 A股迎来“政策底”?

监管层持续放大招救市

  7月1日深夜,证监会微信公众号连发数条信息,其中7月1日实施的融资融券管理办法是亮点。

  根据公告,融资融券管理办法的内容主要包括:业务规模不超净资本四倍,不符合的可以维持现有合约规模,但不再新增;允许券商在客户信用基础上,和客户商定展期次数;取消维持担保低于130%两个交易日内追加担保比例不低于150%的规定,允许券商与客户自行商定补充担保物期限与比例的具体要求。

  此外,证监会还表示,将通过两条措施扩大证券公司融资渠道。其中,允许证券公司通过沪深交易所、机构间私募产品报价与服务系统交易产所发行与转让证券公司短期公司债券; 同时,允许证券公司开展融资融券收益权资产证券化业务员,进一步拓宽证券公司融资渠道,确保证券公司业务稳定开展。

  而沪深交易所昨日晚间也同时发布公告下调A股交易经手费和交易过户费。A股交易经手费由按成交金额0.0696‰双边收取调整为按成交金额0.0487‰双边收取,降幅为30%。A股交易过户费由目前沪市按照成交面值0.3‰双向收取、深市按照成交金额0.0255‰双向收取,一律调整为按照成交金额0.02‰双向收取。按照近两年市场数据测算,降幅约为33%。

  而继13家私募联合发声后,昨晚公募基金也开始发声。华夏基金称,目前,上证50动态市盈率约11倍,沪深300动态市盈率约15倍,基本与成熟资本市场的平均水平一致。当前的深幅调整无疑为理性而有远见的投资者提供了良好的机会。

  A股迎来“政策底”?

  监管层连续发利好,对于A股信心恢复无疑是好消息,长城基金宏观策略研究总监向威达分析称,在沪深两大交易所同时发布公告宣布下调A股交易经手费和交易过户费不到2个小时后,中国证监会就发布了原本将在十天后才出炉的《证券公司融资融券业务管理办法》,再加上允许扩大证券公司发债范围,将引发市场增量资金入场,这些都体现了管理层维护市场的决心。这些措施对市场来说发出了重要、积极的信号,对目前持续下跌的市场构成利好。

  国金证券李立峰也持类似态度,其指出,目前政策的力度在逐步加强。而“确定的一点是战略点位,4000点是政策力保的底,而且结果是我相信能保得住”。

  民生证券李少君则认为,表态或者以实际行动维护市场稳定的部门陆续增加,其认为“钱虽少,精神佳。这不是*个,相信也不会是最后一个”。

  不过其指出,A股从政策底清晰到市场底夯实,可能还需要经历反复和震荡,这一过程的缩短也需要更多的部门采取更积极的举措。

  但显然,未来投资者需要更冷静。银河证券策略分析师孙建波表示,面对监管层的三道救市金牌,建议大家应该思考三个问题,*,长期中,大类资产收益率是趋于平衡的。第二,股市只有泡沫和破灭,没有价值投资;第三,彼得林奇的成长股投资和巴菲特的价值投资。

  附近期利好消息及传闻:

  6月27日,央行率先推出“双降及时雨”。中国人民银行27日下午宣布,自28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以进一步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同时有针对性地对金融机构实施定向降准。

  6月29日,在央行的“呵护”没能避免黑周一之后,针对本周一上午继续下跌,证监会罕见盘中安抚市场。其于官方微博发布证券公司融资融券业务风险的提问,证金公司表示,目前证券公司融资融券业务风险总体可控,强制平仓的规模很小,压力测试表明,在目前市场情况下,融资融券业务整体维持担保比例仍然远高于预警线,沪深两市25日、26日两个交易日因维持担保比例低于130%而强制平仓金额不到600万元,风险仍然可控。

  6月29日晚间,传闻已久的《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管理办法》开始公开征求意见。其中,规定养老金投资股票、股票基金、混合基金、股票型养老金产品的比例,合计不得高于基金资产净值的30%。

  与此同时,证监会二度开腔,连夜回应股市回调。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表示回调过快不利于股市的平稳健康发展。下跌这两周日均成交金额超过1.5万亿元,活跃度似乎还在。证券公司融资融券业务稳健,强制平仓金额不大,目前客户整体担保比例比年初还高了7个百分点。

  6月30日,一大波利好再度袭来。首先,凌晨,人民日报官方微博称,资金牛歇歇脚,改革牛不停步。

  之后,央行继续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期限7天,交易量500亿元,较上周四增加150亿元。

  午间,中国基金业协会发布中证基私募委员倡议书,坚定看好后市,同时刊出13位私募大佬的后市看法。

  随后,中国证券业协会回应市场波动,称以恒生公司HOMS系统为例,近两周以来强制平仓金额合计约150亿元,占市场交易量的比例很小。此外对于此前严查的券商场外系统接入情况,也宣布截止,只待严查结果出炉。

  此时,部分券商机构也应声而动。国泰君安午间发布公告称,公司经研究决定,上调沪深300部分成分股折算率,并相应下调融资保证金比例:此次调整涉及160只沪深300成分股。

  7月1日午间,证监会再度开腔,其转发声明称,QFII、RQFII利用期指做空A股市场传闻不实。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证券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