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阿里砸12亿入股*财经:马云、黎瑞刚的“如意算盘”是金融数据

金融数据,这几乎是所有财经媒体梦寐以求的盈利模式。马云对于一财的期望,恐怕要上升到“中国版彭博”了。如此一来,对于阿里来说,一财弥补了其在财经方面的缺口;对于一财来说,阿里的介入定会带来无限的数据与流量。
2015-06-05 07:06 · 腾讯科技  刘亚澜,孙宏超   
   

阿里砸12亿入股*财经:马云、黎瑞刚的“如意算盘”是金融数据

  6月4日下午,阿里巴巴和SMG联合宣布,阿里将斥资12亿元人民币入股SMG旗下*财经,双方将在多个领域展开合作,目前双方并未透露阿里巴巴占股比例。

  阿里方面表示,此次合作将成为数据社会化构建的重要一步。*财经将在阿里巴巴的商业大数据和其它商业数据来源的基础上,依据自身的分析和整合能力,以大数据的媒体化、资讯化为契机,探索大数据的商用路径。

  目前,双方已经展开的合作包括:基于支付宝的用户数据,*财经已经成为其股票行情系统的资讯服务商,*财经财富资讯管理也将很快登录手机淘宝。

  此外,双方还将于本月发布大数据消费报告,并成立互联网金融智库。

  一财传媒隶属于上海文广(SMG),旗下拥有*财经电视、《*财经日报》、*财经广播、《*财经周刊》、一财网等媒体平台,并在积极探索数字新媒体业务和金融信息服务。而阿里巴巴此前也一直寻找合作机会。

  金融资讯与数据

  在传闻发酵之前,*财经已经和蚂蚁金服就财经资讯的整理和输出进行密切沟通,目前在支付宝钱包的应用里,已经单独设立了“*财经”资讯精选的专区。这或许是阿里提前释放的信号。

  一财在财经新闻报道、资讯速递方面都有积累,为阿里提供内容不在话下。

  而当*财经供应出有价值的金融资讯、数据,阿里巴巴也有办法再度利用这些内容。阿里系的恒生电子(600570.SH)拥有国内证券基金行业交易软件*的市场份额,这无疑将为*财经的金融信息服务提供搭载和分发平台。

  早在去年11月24日,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个人间接控股的恒生电子就首度公告了阿里系与SMG的合作,其子公司金融资讯和数据产品提供商恒生聚源将引入SMG的一财传媒和阿里系的蚂蚁金服两家战略投资者。

  金融数据,这几乎是所有财经媒体梦寐以求的盈利模式。对于一财的期望,恐怕要上升到“中国版彭博”了。

  支付宝理财

  一财对支付宝的贡献不只是内容。

  目前,支付宝日益偏重的理财功能,让其不可避免的会向二级市场的投资需求靠拢。可见,一财将会利用阿里的大数据资源,建设针对投资人群的数据库。如此一来,对于阿里来说,一财弥补了其在财经方面的缺口;对于一财来说,阿里的介入定会带来无限的数据与流量。此前上海文广和阿里就已经展开合作:东方卫视与阿里娱乐宝、综艺节目与天猫……而双方此次合作也可以说是黎瑞刚“千亿传媒帝国”故事的新章节。

  以下为阿里巴巴媒体业投资概要:

  2013年4月阿里巴巴宣布战略投资《商业评论》杂志。

  2014年3月阿里巴巴用8.04亿美元成为香港China Vision公司*股东,该公司制作的电影包括《让子弹飞》、《西游降魔篇》、《功夫》等。

  2014年6月阿里巴巴以七位数人民币投资商业和科技新闻网站虎嗅。

  2014年11月阿里与腾讯共同投资华谊兄弟

  2015年3月阿里投资光线传媒

  2015年5月阿里巴巴与北京青年报签署战略合作备忘录,双方将在物流、O2O等方面展开合作。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