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盘点A股公司减持“七宗最”:中小板最疯狂,高管减持大,创业板并非最受伤

数据显示2015年以来,截至5月22日,不到半年时间,沪深A股高管减持金额已经超过2014年全年减持金额,达到675亿元,高管减持涉及上市公司数量为941家。而2014年高管减持金额总计约为646亿元,涉及公司数量1172家。
2015-05-27 10:26 · 腾讯财经  邬川   
   

盘点A股公司减持“七宗最”:中小板最疯狂,高管减持大,创业板并非最受伤

  数据显示,5月份沪深两市上市公司的高管净减持14亿股,合计275.75亿元,高管净减持金额创历史新高。作为上市公司高管,他们在二级市场的减持备受市场关注。随着沪深两市一路走强,高管套现的期望也愈加强烈。

  市场普遍认为高管减持是因为不看好公司自身的发展,因此此类信息常被视为利空。

  然而,在腾讯财经梳理了2015年以来的高管减持数据,发现高管减持与股价不一定成负相关关系。

  数据显示2015年以来,截至5月22日,不到半年时间,沪深A股高管减持金额已经超过2014年全年减持金额,达到675亿元,高管减持涉及上市公司数量为941家。而2014年高管减持金额总计约为646亿元,涉及公司数量1172家。

  无论是减持金额,还是减持公司数量以及涉及高管人数,中小板都位居*。

  “有趣的是,这轮牛市,被减持的股票大多涨得也厉害,就拿拓尔思来说,高管在35元/股减持,半个月后就涨到了50元/股。”一位券商策略分析师表示。

  “牛市高管减持和熊市高管增持一样,并不会影响趋势,主要还是受到大盘指数和流动性影响。”上述策略分析师说道。

  中小板减持最疯狂

  相较于主板公司,中小板和创业板成为减持高发地带,包括425家中小板公司和238家创业板公司,各自占比为45%和25%。

  从交易板块分布来看,沪市减持约82亿元,涉及163家公司,涉及变动人数153人。

  深市主板减持约23亿元,涉及公司115家,涉及高管人数为326人。

  中小板减持约333亿元,涉及公司425家,涉及高管人数为805人。5月,除了中环股份、二三四五减持金额前两名以外,沃尔核材减持7.1亿元占公司市值4.48%,信立泰减持6亿元占总公司市值1.56%,云南锗业减持6亿元占公司市值4%。

  创业板减持约为239亿元。涉及公司238家,涉及高管人数为483人。5月,新国都减持5.7亿元占公司市值3.99%,互动娱乐减持5.5亿元占公司市值2.33%,慈星股份减持4.7亿元占公司市值3.19%。

  无论是减持金额,还是减持公司数量以及涉及高管人数,中小板都位居*。

  减持市值最高个股

  截至2015年5月22日,2015年以来沪深两市中,高管减持市值最高的个股为创业板的万邦达(300055.SZ),累计减持约为29亿元,值得注意的是,其股价截至5月22日,期间涨幅为239%。

  深市主板中,高管减持市值最多的个股为金科股份,高管共四次减持,总计减持金额约为28亿元,而截至5月22日,期间股价涨幅为98%。

  沪市中,隆基股份的高管总计减持市值约为3.4亿元,期间股价涨幅为188%。

  中小板中,永大集团高管减持市值约为18亿元,期间股价涨幅为264%。

  高管减持金额最少的公司为苏常柴A,不到一万元。

  减持方式以竞价交易为主

  截至2015年5月22日,高管累计减持次数为3874次,就减持方式的占据高管减持次数而言,竞价交易次数占减持方式的大部分,共有2694次,占比约为69%,而通过大宗交易减持则有752次,占比约为20%,而在二级市场买卖减持的仅有423次,占比约为11%。

  就高管减持的交易板块而言,沪市累计减持428次,深市累计减持423次,中小板累计减持1859次,创业板累计尖刺1164次。

  减持人员以董监高为主

  就减持人员来说,董事、监事和高管本人减持2644次,占比为68%。受控法人减持367次,父母减持122次,子女减持63次,配偶减持213次,兄弟姐妹减持362次,其他103次。

  减持地域广东拔头筹

  自2月22日到5月22日一个季度以来,就公司减持的地域空间分布来说,广东地区的上市公司减持金额最高,达111亿元,北京地区减持约90亿元,浙江地区减持约56亿元,*为宁夏,不足万元。

  这与上市公司数量分布有密切关系,广东、北京和浙江的上市公司数量都位居全国前列。

  5月减持忙

  就时间分布来看,从2015年5月1日至5月22日,这期间高管减持金额最多,达到248亿元,而2014年整个5月份高管减持金额仅为27亿元,同比增幅接近十倍。而2015年2月份减持金额最少,为69亿元,这与2月份春节放假导致交易日较少有关。

  工业工程板块减持最猛

  自2月22日到5月22日一个季度以来,工业工程板块的上市公司高管减持金额最多,达到92亿元。电子与电气设备板块位列第二,达74亿元。软件与计算机服务板块屈居第三,减持约为48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采油设备行业高管净增持为1.08亿元,位居各行业榜首。

  就概念板块来说,融资融券标的高管减持金额最多,为164亿元,股权激励概念遭高管减持金额为152亿元,位列第二。业绩预升概念的减持金额为130亿元,位列第三。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