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生鲜O2O每日优鲜获光信资本500万美元天使投资

4月18日消息,生鲜O2O平台“每日优鲜”正式宣布完成近500万美元种子轮天使融资。据了解,此次融资在去年10月即已经完成,投资方为光信资本。每日优鲜是一家专注于优质生鲜的移动电商,于2014年12月正式运营
2015-04-18 14:17 · 亿欧网  刘欢   
   

4月18日消息,生鲜O2O平台“每日优鲜”正式宣布完成近500万美元种子轮天使融资。据了解,此次融资在去年10月即已经完成,投资方为光信资本。每日优鲜是一家专注于优质生鲜的移动电商,于2014年12月正式运营,隶属于北京每日优鲜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创始人徐正和曾斌,分任公司CEO和COO,在联合创办每日优鲜之前,两人都曾在联想集团供职十余年,并出任联想佳沃集团高管。亿欧网近日对徐正、曾斌进行了专访。

  另类CEO:喜欢待在仓库和田间地头

  初见徐正,眼前这位年轻人曾经是联想集团上百亿笔记本业务的操盘手,如今的他更愿意把多年的IT供应链的理解融入农业实践中。徐正说,“我是一个比较另类的CEO,喜欢待在仓库,喜欢田间地头和考察产品基地。做生鲜行业,不肯干苦活累活一定做不好。”

  曾斌向笔者透露,每日优鲜将所有精力都集中在产品上,拿到此轮天使融资时甚至PPT都没来得及做,整个投资10天就全部谈妥。据其介绍,每日优鲜此轮融资主要用来完成供应链打磨,移动端产品迭代,团队建设等方面工作。

  专注优质生鲜,致力于打造生鲜2.0

  在徐正看来, 目前生鲜行业普遍存在——供需两旺,流通不畅的难题。供需两旺主要是指:随着科学技术与种植生产水平的提高,生鲜产品的品质、种类、产量得到很大提升和改善,生鲜产品的供应已经能够满足市场需求。而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稳步提升,生鲜产品对于消费者来说已经不再是解决刚性消费需求,而更多的是品质追求。流通不畅是指:针对目前生鲜产业冗长的产业链而言,产品从原产地到达消费者的餐桌需要经过层层周转。消费者花费高于原产地数倍的价格却买不到优质的生鲜产品,最为关键的是更多的生鲜产品还存在不能及时分销,造成产品资源和农民经济的多重损失。

  徐正认为,现阶段的生鲜O2O企业大部分都属于1.0时代, 1.0时代的生鲜企业只是做了简单的连接作用,在营销和分销手段上做了创新,没有从本质上解决流通效率的问题,其更像是传统生鲜行业的互联网化改良和场景补充。消费者选择线上购买,更多的是一种偶遇消费和冲动型购买,不能促使产业链和价值链的持续与重复。 每日优鲜要打造生鲜2.0,就是让互联网成为用户生鲜消费的主要购买渠道,改善农产品的生产方式,提升行业效率,促进产业升级。

  据悉,每日优鲜产品主要有两方面来源。一是原产地直采直供,二是来自于佳沃、佳沛等品牌供应商,其进口水果占比达到50%。在物流配送方面,每日优选和顺丰冷运达成战略合作,完全采用顺丰冷运进行全程一体化配送,目前已经能够覆盖到全国近两百座城市。

  解密生鲜2.0的4个“标签”

  生鲜电商曾经在2012年至2014年进入爆发增长期。2012年甚至被称为生鲜电商元年。易果生鲜、顺丰优选、本来生活等众多生鲜平台迅速发展,随着生鲜O2O企业的逐步探索,行业的大环境已普遍好转,消费者接受线上购物的消费习惯也初步形成。徐正认为, 生鲜电商2.0简而言之,不仅仅是连接产业链,更是重构产业链。生鲜2.0想要走的更远应该贴上这4类“标签”。

  1、运营移动化:手机移动端已经大有超越PC端成为人们购物*工具的趋势,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更倾向于在碎片化的时间里完成购物体验。 运营移动化,就意味着真正抓住客户在网上随时随地的碎片化购物需求,以人为中心而不是以货为中心的经营模式。

  2、物流社会化:每日优鲜现阶段完全依托顺丰冷运进行全程一体化冷链配送。生鲜产品有着特殊的属性——难保险,易损耗。 相比于超市其它物品来讲,冷库存储,产品损耗都是老大难问题,甚至还要经常消毒,供需纠偏成本太过突出。另外,相对于重模式的自建物流,轻模式平台在后期扩张等多方面也将会更加迅速。

  3、采购专业化:生鲜产品品控常常难以把控,其最为关键的一个环节就在于采购处理。每日优鲜通过专业买手进行产品采购,其标准、科学的采摘处理往往能有效降低产品损耗,把控产品质量。

  4、品控“客户化”:要学会换位思考,站在顾客的角度思考问题,把产品质量、产品安全做到*。生鲜的安全问题属于重中之重,目前超市的做法更多的是样品检查,通过审批和验收即可放心过关。而专业垂直平台要将后置审批转变为前置审批,变被动型品控为主动型品控,就意味着不仅仅是成本投入更是客户价值产出,真正做到为顾客提供安全背书。

  6条“黄金法则”,助力生鲜O2O破局

  现阶段,超市并不是人们生活中的第三空间,人们去超市购买生鲜产品更多的是一种刚性需求和责任购物。逛超市并不等同于逛商场,尤其是去超市购买水果蔬菜,购物停车难、结账排队长等消费痛点并没有给顾客带来乐趣。笔者认为,生鲜O2O企业的发展要遵循以下6条“黄金准则”,这有可能会对传统超市和传统生鲜企业带来巨大冲击。

  1、好产品是一切的基础。优质的生鲜产品是基础,消费者青睐任何生鲜平台,归根结底的原因在于消费者最终消费的只是产品本身,因此只有优质的产品才能真正吸引客户。

  2、树立以“新农人”为团队的核心。“新农人”的“新”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方面是有积极的互联网思维;二是有着一定的农业科学技术知识。

  3、注重源头把关。前期调研产品基地、原产地、生产园区,这些产品源头的抗旱、排涝、灌溉甚至天气气候变化等都会产生影响。

  4、主打价格优势。生鲜O2O是对产业链的调整与重构,在效率提升的同时,那么价格应该成为电商平台的一大优势,这会直接且有效的吸引消费者产生购物行为。

  5、管理专业化。要严格管理、深耕生鲜领域的根系。以安全监督为例,生鲜企业可以聘请专业的第三方监管机构严格把控产品质量。另外,通过数据的积累,企业可以有效对产品的SKU进行调整。

  6、竞争差异化。这里的差异化主要指产品差异化,相比于传统的生鲜电商,互联网企业在选品上要更加丰富有特色。

  生鲜O2O近年来频繁获得资本青睐,亿欧网曾*报道了多家生鲜O2O创业企业获得融资的消息。生鲜O2O新一轮拉锯战尚未结束,新的一轮资本角逐却已经开始。在“互联网+”颠覆性创新层出不穷的今天,相信创业者们总能找到开启生鲜行业的金钥匙。2015年,生鲜O2O的破局值得更多期待。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亿欧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