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私募通投资周报】逆天的资本推手:58同城赶集网终合并 陆金所融资4.85美元冲刺IPO

不管是陆金所融资4.85亿美元也好,还是58同城赶集网合并也罢,每一个竞争激励的行业,都少不了烧钱的资本从中搅局,无论互联网金融还是分类信息,最终改变行业和公司格局的,不是竞争对手、不是公司创始人,而是幕后的资本推手。
2015-04-17 16:44 · 清科研究  李红双 吕新元   
   

【私募通投资周报】逆天的资本推手:58同城赶集网终合并 陆金所融资4.85美元冲刺IPO

  本周天气晴,截止到本周五下午,投资、上市和并购共50起事件,涉及总金额11.92亿美元,较上周涉及总金额52.54亿美元环比下降了77.3%,交易总金额相比下降的主要原因是本周并无国内企业在交易所上市融资。截止到本月,金融行业的交易事件数量和交易金额依旧排名居前,从图表也可看出4月第2周,金融行业的交易金额相对其他行业增幅较大。按交易事件数量地域分布来看,本周较为活跃的地区为北京市,交易事件数量占比32.6%,其次是广东省和上海市,交易事件数量分别占比17.6%,14.3%,目前,浙江省交易数量的占比12.1%较上周交易数量占比5.4%,增幅不少。

【私募通投资周报】逆天的资本推手:58同城赶集网终合并 陆金所融资4.85美元冲刺IPO

【私募通投资周报】逆天的资本推手:58同城赶集网终合并 陆金所融资4.85美元冲刺IPO

【私募通投资周报】逆天的资本推手:58同城赶集网终合并 陆金所融资4.85美元冲刺IPO

  4月16日,P2P网贷平台陆金所宣布3月份完成了最新一轮4.85亿美元的融资,投资放包括BlackPine Private Equity Partners、鼎晖投资以及中金公司旗下的私募股权部门,融资后估值100亿美元。从平安分离出来的陆金所更容易塑造独立品牌形象,从而获得资本市场认可,为独立上市做准备。鉴于监管层也鼓励有一定实力的互联网金融公司上市,那么陆金所的IPO日程也可以进入倒计时了。

  4月17日,58同城创始人兼CEO姚劲波以内部信的形式宣布了与赶集网的合并事宜。合并后,58同城和赶集网将继续两个品牌独立管理,各自满足用户的需求,并在定位上适当差异化;姚劲波将和赶集网CEO杨浩涌担任联席CEO,以确保双方团队在更高层面进行更多互动和协调。本周最火爆的互联网事件当属58同城与赶集网的合并,没有之一。

  不管是融资也好,合并也罢,每一个竞争激烈的行业,都少不了烧钱的资本从中搅局,无论互联网金融还是分类信息,最终改变行业和公司格局的,不是竞争对手、不是公司创始人,而是幕后的资本推手。

  投资事件(04月13日-04月17日)

【私募通投资周报】逆天的资本推手:58同城赶集网终合并 陆金所融资4.85美元冲刺IPO

  【清科点评】截止到本周五下午,本周投资市场共发生27起投资事件,披露投资金额事件22起,共5.43亿美元,平均投资金额为2468.0万美元,较上周平均投资金额2421.10万美元环比上升1.9%。其中TMT行业有16起投资事件。本周金额*的投资事件为:4月17日,Shikumen Capital Management (HK)Limited旗下的BlackPine Private Equity Partners Fund L.P.、鼎晖投资基金管理公司和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联合投资陆金所4.85亿美元。

  陆金所刷新了互联网金融公司的融资纪录,陆金所全称为上海陆家嘴国际金融资产交易市场股份有限公司,平安集团旗下成员,是中国*的网络投融资平台之一。公司通过融资扩展业务,使其成为机构投资人购买和销售类似资产担保证券等金融资产的主要平台。本周仍有3家互联网金融公司获得融资。理财P2P平台速帮贷和掌贷宝分别获得了1000万元人民币和6600万元人民币融资,理财记账平台随手记也在本周获得了E轮投资1000万美元。在银行纷纷削减对消费者和小企业的贷款之际,投资人开始踊跃向试图填补银行留下业务空白的初创公司进行投资。国内另一家知名P2P平台——宜信公司旗下的P2P网贷平台宜人贷计划今年赴美上市,成为首家海外上市的中国网贷平台。宜人贷拟筹资约3亿美元,估值20亿美元左右。

  上市事件(04月13日-04月17日)

【私募通投资周报】逆天的资本推手:58同城赶集网终合并 陆金所融资4.85美元冲刺IPO

  【清科点评】截止到周五下午,本周没有中国企业上市交易。但共有30个新股进行申购。其中江苏有线计划发行59700万股,为30只新股里面发行量*的一只股票。其公司主要从事广电网络的建设运营,广播电视节目传输、数据宽带业务以及数字电视增值业务的开发与经营,公司计划将募集资金投入整合全省广电网络项目、广电网络资源整合项目、全省NGB基础网络建设项目和云媒体电视内容集成平台项目。

  并购事件(04月13日-04月17日)

【私募通投资周报】逆天的资本推手:58同城赶集网终合并 陆金所融资4.85美元冲刺IPO

  【清科点评】截止到周五下午,本周并购市场共发生23起并购交易,交易金额为6.49亿美元,披露交易金额的并购事件为22起,平均交易金额为2950.78万美元,较上周平均交易金额6338.51万美元环比下降53.4%。按并购事件数量统计,生物技术/医疗健康行业共有3起并购交易,*,交易金额为3216.43万美元。本周较为关注的并购事件为:4月14日,广巨化集团公司通过认购非公开发行受让浙江菲达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23.69%股权,作价12.00亿元人民币。

  巨化集团公司认购发行股票数量不超过63,157,894股,认购价格是19.00 元人民币/股。同时菲达环保科技用3.20亿元人民币收购巨泰建材和泰环境工程。本次交易有利于菲达环保科技立足环保行业,通过内涵增长和外延扩张相结合的方式,努力拓宽环保产业链,做大做强环保产业,可成为集设备生产和项目运营为一体的环保企业。


  上文引用数据来自清科研究中心私募通:www.pedata.cn

  私募通是清科研究中心旗下一款覆盖中国创业投资及私募股权投资领域最为全面、精准、及时的专业数据库,为有限合伙人、VC/PE投资机构、战略投资者,以及政府机构、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投资银行、研究机构等提供专业便捷的数据信息。

清科观察:一切皆可量化,一切皆有规律——浅析新三板未来转板的挂牌公司特征

  清科研究中心,于2001年创立,是中国成立最早、规模*的专业权威股权投资研究机构。十五年来致力于为众多有限合伙人、VC/PE投资机构、战略投资者、以及政府机构、上市公司、律师事务所、会计事务所、投资银行、研究机构等提供专业的信息、数据、研究和咨询服务。范围涉及天使投资、创业投资、私募股权、资产管理、新股上市、兼并收购、房地产基金以及移动互联网、互联网金融、医疗健康、传媒娱乐、清洁技术、大消费、现代农业、先进制造业等行业市场研究。清科研究中心旗下产品包括:研究报告、行业研究、定制咨询、私募通、投资学院、清科排名等。

  了解清科研究服务详情,请垂询:

  热线:400-600-9460

  邮箱:research@zero2ipo.com.cn

  网站:www.pedata.cn

  预约采访,请联系:

  姚婷婷Jewel Yao

  电话:+8610-84535220-6202

  邮箱:pr@e-zero2ipo.com.cn

  关于清科集团

  清科集团成立于1999年,是中国*的私募股权投资领域综合服务及投资机构,旗下业务包括:清科研究中心、清科传媒、清科资本、清科财富、清科创投、清科投资,主要涉及研究咨询、数据产品、信息资讯、会议论坛、投资银行服务、直接投资、母基金管理及财富管理。经过15年的发展,清科集团现已经成为中国首屈一指的股权投资综合服务平台。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清科研究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