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阿里影业打通娱乐产业链:整合娱乐宝、淘宝电影,谁最紧张?

阿里影业正式打通娱乐产业全链条的开始,其中最为紧张的将会是以下三种人:其一,电影售票网站;其二,中小影视投资方;其三,中小电影制作方。
2015-04-08 11:44 · 钛媒体  老铁   
   

阿里影业打通娱乐产业链:整合娱乐宝、淘宝电影,谁最紧张?

  今天,阿里影业发布公告称已接获其控股母公司阿里巴巴集团的一项资产注入建议,可能注资交易将包含阿里巴巴集团的线上电影售票业务,以及为制作电影和其他媒体内容融资的平台。上述业务的承载实体极有可能是娱乐宝和淘宝电影。

  钛媒体作者老铁认为,这显然是阿里影业正式打通娱乐产业全链条的开始,其中最为紧张的将会是以下三种人。

  其一,电影售票网站

  去年开始电影售票网站成为搅动产业的大鲶鱼,其产品的便利以及低廉迅速获得用户的亲睐。打破了院线对电影票*售票的垄断,甚至院线经理要根据网络预售的情况重新安排电影场次。

  我们也可以看到由于手握用户,电影售票平台成为电影产业的香饽饽,电影售票平台开始担任一些影片出品方,以王兴担任《心花路放》出品人为代表。电影制作方不想过分依赖院线,而售票平台也希望借此能往娱乐产业上游走,大家各得其所。

  而一旦淘宝电影正式成为阿里影业的一部分,就形成制片、线上宣发一体化的影视产出模式,也就打破了售票网站在用户层面对电影制作方的绑架。令售票平台最为焦虑的还在于,平台自身离影视制作相对较远,而一旦影视公司具备线上宣发能力,线上售票就如鸡肋一般。阿里影业此举只是开头,但互联网企业参与影视已经成为不可逆的趋势,到那时才是售票平台最为惊恐的时候。

  其二,中小影视投资方

  影视是一个烧钱行业,不少电影的制片及导演的主要工作就是找钱,于是,世面上也出现了不少中小型的影视投资方。这些企业资金实力一般,甚至有资金来路不明现象,这些企业主要投资方向是关系户,与导演主要关系较好以及投机性的高产出项目等等。其中不少伴随暗箱交易以及各种潜规则。这些中小影视投资方在铁哥心目中是这个行业的*毒瘤,但由于一些中小规模电影团队缺少融资能力,也就只能在投资方面前忍气吞声。于是,一些丑闻八卦和烂片层出不穷在我们视线中。

  一旦娱乐宝成为阿里影业一部分,阿里影业的影视项目可全然不考虑中小投资机构即可解决资金问题,这足以吸引大量的影视工作者。阿里影业可根据阿里的大数据信息,合理分析电影的盈亏能力,进行科学投入。目前娱乐宝在阿里数据旗下,对于影视方面敏感度相对不如阿里影业,转至阿里影业之后娱乐宝也可将价值*化。

  三,中小电影制作

  以上两点基本可以判断随着娱乐宝及淘宝电影转至阿里影业,阿里影业在线上宣发以及融资能力会得到明显提升,而其中最受益的除了电影观众还有电影从业人员。

  有人说电影从业者就是找钱的人群,国内国外一线导演也都面临找钱压力。冯小刚拍《1942》不仅欠了华谊天大人情,还要拍一部本不是自己意愿的《非诚勿扰》来报恩,一线导演如此,一些新导演或是以往业绩不佳导演更是面临找钱压力,拉到投资却由于投资方过于山寨无宣发能力和资源,电影在院线迟迟得不到排期,要不就是院线一日游,最后无奈卖给电影频道。相信这是绝大多数影视从业者都经历过的噩梦。

  而由于阿里影业在融资和线上宣发方面的成熟,以上问题均可得到一定程度的规避,如此,阿里影业对于影视工作者的吸引力在逐步增强。如此,一些不成体系规模的中小电影制作方就会被从业者抛弃掉,影视公司也由于互联网公司的参与开始正式进入洗牌阶段。

  其实,铁哥对于阿里影业此次公告是有很大兴趣的,作为电影爱好者观看到优质电影的机会得到提高,国内的影视文化也得到了净化。而其中的阿里影业也将正式成为线上宣发融资制作的一体化影视公司,这也是互联网+概念在影视圈的具体反映。但事实究竟是否能如铁哥所愿,还是要看具体经营能力了。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钛媒体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