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股权*:线下VC的颠覆者?传统VC与创业者“悄悄拉手,戴着墨镜”

股权*被视为2015年发展势头,将超过P2P的另一互联网金融行业。对大批创业者而言,股权*意味着将不再需要耗费大量精力去“找钱”,这对传统的VC来说,是否即将被颠覆?
2015-04-02 10:57 · 腾讯财经  周纯   
   

股权*:线下VC的颠覆者?传统VC与创业者“悄悄拉手,戴着墨镜”

  股权*被视为2015年发展势头,将超过P2P的另一互联网金融行业。对大批创业者而言,股权*意味着将不再需要耗费大量精力去“找钱”,这对传统的VC(Venture Capital,风险投资)来说,是否即将被颠覆?

  3月31日,在京东金融股权*发布会上,包括红杉资本中国基金创始及执行合伙人沈南鹏真格基金创始人徐小平、华兴资本创始人兼CEO包凡在内的知名投资人均表示,股权*对传统线下VC将造成颠覆性的影响,不过行业需要并欢迎这样的颠覆。

  “现在中国的创业者远多于投资人,很不平衡,基本上几百个创业者去找一个投资人。”徐小平说到,在他看来,京东股权*这样的线上平台,对投资圈的影响“是颠覆性的。”

  他形容传统VC跟创业者是“悄悄拉手,戴着墨镜”,而股权*上的投资则是“公开结婚了。”沈南鹏则表示,“特别希望我们被颠覆”,因为这种新的业态对投资界是好的。

  在他看来,即便创业公司没走到上市那一步,仍然可以赚到钱,股权*大大降低了创业门槛,分享创业红利,让每个人都可以成为“东家”。

  京东集团首席执行官刘强东对股权*平台颇为看重,不仅亲自为发布会站台,还在会上豪言未来将通过这个平台孵化100家上市企业。“可以毫不客气的说,同样的估值下,(创业者)都会选择京东金融股权*。”

  不过他表示并不想用颠覆这个词,而是把传统VC机构视为合作者。

  据京东金融集团*业务部总监金麟介绍,目前创业者面临着钱在哪里的问题,而投资人也把大量的时间浪费在筛选项目上。“美国的投资经理看160个案例才能筛选一个有效的投资标的。”他认为线上股权融资的作用在于,能大大提升融资效率,扩大投资人范围,撬动资金杠杆。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要对内力促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中国合伙人”式的创业经济汹涌澎湃,创业或将改变中国的经济版图,成为新常态下中国经济增长的核心动力。“2015年将成为股权*主流化元年。” 金麟说。

  以京东金融股权*平台为例,经初步筛选过的项目可以到平台上发起融资,采用“领投+跟投”的模式,由经验丰富的专业投资人考察和评估,并做出投资决策,方便普通投资者跟投。打破了风险投资的瓶颈——即使不是专业投资人,也可以参与其中。

  腾讯财经了解到,京东股权*目前对投资人的要求包括:收入不低于30万元;金融机构专业人士;金融资产100万元以上;专业VC。四项条件中满足一项即可。金麟表示,由于目前《私募股权*融资管理办法》还在征求意见的阶段,因此上述条件均为初步拟定,未来会根据管理办法做出调整。

  同时,他提示称,股权投资属于高风险投资,投资人应该严格控制股权投资在资产中的占比。

  刘强东提到,未来将整合京东体系内的各类优质资源,打造京东创业生态圈。同时成立京东的投资基金,未来3年拿出5—10亿元资金,去投资一些好的创业项目。

  此外,刘强东还发起成立了众创学院,构建面向创业者的全生态服务平台。由他本人担任校长,学院董事包括沈南鹏、徐小平、奇虎360董事长周鸿祎高瓴资本创始人张磊等人。

  微信扫一扫,帮你发现聪明钱——腾讯财经公众号:腾讯财经(financeapp)重磅财经资讯、特色财经栏目一网打尽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