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盛希泰:熊抱天使投资这一伟大制度创新 推动中国新的三十年

盛希泰用来一个非常形象的动词描述当前国内投资人和创业者对于天使的态度:熊抱!“天使投资制度有一个刺激效应,是一个比股份制伟大得多的制度,怎么拥抱都不过分,所以叫熊抱。”
2015-03-28 21:35 · 投资界  李梅   
   
      “假如你现在有一个创业的Idea,(天使投资)基本上起步就是1000万的估值,这就意味着你的公司账面价格就是1000万,创业者的身价就是1000万。这不是天上掉馅饼的事情吗?以前这种事情怎么可能出现呢?所以,一定要尝试一下,不一定你自己做CEO,你可以跟别人搭档,当一个团队里去创业。”今日,洪泰基金创始人盛希泰在2015年春季创业投资峰会上如是鼓励创业者。

  盛希泰用来一个非常形象的动词描述当前国内投资人和创业者对于天使的态度:熊抱!“天使投资制度有一个刺激效应,是一个比股份制伟大得多的制度,怎么拥抱都不过分,所以叫熊抱。”

  盛希泰表示,目前为止,天使投资在中国已经具备了条件:第一,有钱。有人、有机构出得起钱去扶持创业者;第二、有智。我们中国号称有全世界最大的大学生群体,前几天看到一个文章说,中国将迎来第二次人口红利,因为中国有全世界最大的大学生群体;第三、有市场。中国有13亿人口,拥有全世界最大的市场,尤其是85后、90后、甚至00后,他们的市场潜力的无限的;第四、是对财富的追求。中国人对财富的追求是无与伦比的,所有的茶馆、饭店、大堂吧,没有人风花雪月,都在谈生意。

  不过,在他看来,国内天使投资的现状还是有些问题的。首先,天使投资机构很难生存,因为管理的资金规模比较小,一般的基金只收2%的管理费,很难养活起比较牛的投资人。

盛希泰:熊抱天使投资这一伟大制度创新 推动中国新的三十年

  以下为洪泰基金创始人盛希泰演讲实录:

熊抱天使投资这一伟大制度创新

——推动中国新的三十年

  我今天演讲的题目有点刺激,叫:“熊抱”天使投资这一伟大制度创新。

  现在搞创业,名字首先要刺激到别人,要让别人记住。有一个好的名字,别人才会琢磨你的名字,研究你的名字。比如叫个鸭子,能传播这么广,就是个很好的例子。创业从好名字开始,我认为就成功了一半。

  刚才听蔡院长讲(蔡昉,中国社科院副院长)《万众创新的经济学》,我觉得非常受教。他的理论深度很高,我就说一点实务;他讲的是上篇,我来接续一下;他讲的是总干,我搞点分支。我想了很久,到底用什么词能恰如其分地表达我想说的,能把我想说的表达到极致,最后我想到一个词,就是熊抱

  我在证券行业工作了近二十年,三年前离开证券业,最近一两年做天使投资,确实感觉到天使投资领域的氛围是完全不一样的。以前,不管是IPO还是收购兼并,券商都是服务于企业成长的后端的。打个比方来说,就像一只鸭子,如果没长大,没长熟,是没法上桌的,只有等鸭子长熟了之后,才能把鸭子做成花式菜肴,让大家品尝,这是投资银行的工作,也是我原来所做的工作;现在这一两年我做天使投资,是服务于企业成长的最前端,从鸭蛋环节就要开始干,所以我的体会非常深。

  去年9月10号克强总理在达沃斯论坛演讲半个小时,提创业提了十次。紧接着在杭州的互联网论坛,克强总理第一次提出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后来又具体讲到“创客空间”、“孵化器”,尤其是今年的两会又提出了“互联网+”的概念。在场稍微上点岁数的人都回忆一下,这么高频率地提到创业,在以前是根本不可思议的。

  每次改革都是倒逼的

  我们这么大一个国家,政府有多少事情要去做,而现在要把创业提得这么具体,说明什么?

  我们每一次的改革都是倒逼的,如果今天中国的经济依然是8-12%的增长率,大家生活得舒舒服服、非常轻松,我们被迫要把数据压到8%来对外宣布的时候,政府还需要提创业吗?而今天,我们的传统经济、存量经济非常差,这是一个很残酷的现实。如果你到三线城市去看一下,会发现一个奇怪的现象:很多地方政府和银行的矛盾非常尖锐,为什么?银行是企业,是需要利润的,需要向企业收账,企业如果不行了,银行一定要想法设法把贷款收回来。企业本身经营就步履维艰,银行一收债,企业死得更快。一旦出现这样的情况,政府的业绩和脸面就没有了,政府就出来抗争,最终就会演化为政府和银行的矛盾。这类现象在三线城市比比皆是。像去年经济增长率最低的三个省,黑龙江、山西、河北,大家到这些地方去看一下,用哀鸿遍野形容目前实体经济的状况一点都不过分。

  存量经济没戏了,用什么方法来解决经济发展的问题?这就是增量。增量靠什么?哪里来?刚才蔡院长指出,“提高全要素的劳动生产率是唯一的出路”,我觉得这个方向是对的,但是需要时间,可能是一个漫长的时间过程。我认为,增加增量,创新创业尤其是创业,应该是解决经济增长问题的另外一个出路。2014年我们新增的注册企业1000多万家,加上现有的6100多万家,现在一共是7000多万家,2015年这个注册量的增加速度只会更快。

  说到这里,我觉得我们有一个学习的榜样,这就是美国。

  在很多年以前,大家都知道一个人叫韦尔奇,他做了通用电气20年的CEO,号称把通用从150亿做到5000亿美元。2001他年退休的时候动静非常大,包括当时他选伊梅尔特接班的过程,都被拿出来炒得一塌糊涂。15年过去了,我可以肯定的说,如果韦尔奇在今天退休的话,绝对不会有这么大动静。

  15年里,美国发生了经济形势巨大的变化。在韦尔奇掌舵通用的时代,先进技术几乎全被大公司垄断,中小企业机会即便拥有核心技术,也往往要受到资金、资源等方面的制约;到了移动互联时代,随着天使投资的兴起,在高度碎片化市场中,即使是一个“弱团队”,只要拥有核心技术、好的产品,也可以很容易的吸引到天使投资。大量的核心技术掌握在小微企业手里,大量的天使投资人和投资机构饥渴地寻找着好项目,这一切成就了硅谷,也成为天使创业成功的基础。大公司垄断一切发明创造的时代已经过去了,韦尔奇的时代也过去了,今天我们还能在多少场合能听到通用电气的声音,能听到伊梅尔特的声音? 我们听到的、看到的都是Google、Facebook这样的企业,时代已经翻篇了。

  反过来说,虽然奥巴马几乎是美国历史上名声最差的一届总统,但这7、8年美国经济发展得非常好,为什么?我认为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美国把天使投资制度用得最好。当然我的观点可能有点剑走偏锋,只是一家之言,但我觉得是有道理的。谈到美国的创业环境,必然会谈到硅谷,我认为硅谷不仅是美国创新创业的摇篮,甚至也是世界创新创业的摇篮。美国现在号称有25.8万天使投资人,这个数据其实很可怕。大家想一下,如果每年每人投资一个项目,每个项目解决十个人的就业,每年就能提供300万个工作机会。

  不管我们从哪个渠道求证,上个世纪几乎是没有天使投资这个说法的,天使投资这个制度从2000年以后才开始出现。虽然美国很流氓,用军队抢别人,用金融手段偷别人的钱包,但是美国正当的手段也有很多。我认为,有无数个天使投资人加无数个创业者,这么一个伟大的匹配,也是美国这几年持续增长的一个动力,而这正是我们要学习的。

  我今天的演讲题目分为两层。

  第一,为什么说天使投资制度是伟大的制度创新?

  我们可以把天使投资制度跟股份制来做下比较。大家想一下,股份制在世界经济历史发展过程中起到什么作用?股份制出现之前,任何人要做生意,如果生意失败了,可能就意味着倾家荡产,甚至你的家族也要破产,因为你必须承担无限责任。股份制的出现,意味着你只需要承担有限责任,以你的投入为限来承担你的责任,跟你的家族没有关系。我认为,股份制的出现推动资本主义国家前进了一百年,不管是股份有限公司还是有限责任公司,都是充分挖掘了这个制度。

  而今天,我认为,天使投资制度是一个更伟大的制度。设想一下,你有个概念要创业,你只要把投资人“忽悠”了,就会投资人愿意给你掏钱。从理论上来讲,你现在有一个创业的Idea,(天使投资)基本上起步就是1000万的估值,这就意味着你的公司账面价格就是1000万,创业者的身价就是1000万。这不是天上掉馅饼的事情吗?以前这种事情怎么可能出现呢?

  天使投资制度跟股份制比起来,是不是很伟大?这么让人偷着乐的一个制度,你再不创业你干嘛去?我觉得一定要尝试一下,不一定你自己做CEO,你可以跟别人搭档,当一个团队里去创业。所以我觉得天使投资制度有一个刺激效应,是一个比股份制伟大得多的制度,怎么拥抱都不过分,所以叫熊抱。

  第二,推动中国新的三十年

  目前为止,天使投资在中国已经具备了条件。我认为,中国已经经历了两个三十年:第一个三十年,是毛爷爷的三十年,这三十年的核心词是站起来;第二个三十年,是邓大人的三十年,这三十年的核心词是富起来,中国人有钱了。我们现在研究的一切问题的出发点、背景和前提条件都是在中国人富起来的前提下,我们做什么、想什么。而现在,习大大十八大以来开启的政治新常态和经济新常态,为国家经济的长期稳定发展提供了基础和保障。习大大正带领我们开创新的三十年。

  目前我们具备四个条件:第一,有钱。有人、有机构出得起钱去扶持创业者;第二、有智。我们中国号称有全世界最大的大学生群体,前几天看到一个文章说,中国将迎来第二次人口红利,因为中国有全世界最大的大学生群体;第三、有市场。中国有13亿人口,拥有全世界最大的市场,尤其是85后、90后、甚至00后,他们的市场潜力的无限的;第四、是对财富的追求。中国人对财富的追求是无与伦比的,所有的茶馆、饭店、大堂吧,没有人风花雪月,都在谈生意。

  在今天的起点上,中国可以推动新的三十年去进步。我跟很多大佬讲,你现在很有钱,也很位势,但如果这波大潮你没有抓住的话,未来十年你可能仍然有钱,但你不会再有位势,因为你不在潮头,已经被潮流抛弃了。未来中国新的三十年,很可能是因为创业大潮持续,很可能是因为天使投资制度的运用。我们更可以出现无数的天使投资人,因为有钱了,可以拿出钱来支持创业者。我们要拥抱这个时代,包括我们在座的所有人,你可以留意你身边的各种机会。股市是一方面,但(天使投资)这种机会更应该去看到和把握。

  目前,我觉得国内天使投资的现状还是有些问题的。首先,天使投资机构很难生存,因为管理的资金规模比较小,一般的基金只收2%的管理费,很难养活起比较牛的投资人。所以我跟很多地方政府交流,要动起来,要给天使投资机构各种物质支持和激励,物质支持到位后,才能有一个导向。目前为止,各个地方政府和媒体在对这个事情的反应上,包括对创新创业的理解和跟踪是比较迟钝的,其根源就是没有真正认识到天使投资这一伟大制度创新的重要意义。直到今年两会之后,“互联网+”的概念提出之后,这个风才吹起来了。

  今天社科院峰会题目起得很好,叫Hold住创业风口。所以站在新的起点上,我们应该进一步拥抱这个时代。天使投资制度如果我们用好了,就不仅仅是25.8万个天使投资人,在中国可能是100万天使投资人。每个人每年投一个企业,每个企业解决10个人就业,一年就能解决1000万人的就业问题,这还仅仅是就业而已,别的帐都可以算。

  刚才蔡院长说这是最好的时代,也是最坏的时代。我的结论是,毫无疑问这是最好的时代!这就是创业大时代!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李梅,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503/20150328380492.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