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暴风的启示录:解除VIE结构登创业板 或引发一轮A股回归潮?

IDG亚洲区总裁熊晓鸽表示,暴风科技是*个解除VIE结构,回A股上市的互联网公司。另一位天使投资人蔡文胜则直接表示,暴风科技或许会引发一轮A股回归潮。
2015-03-25 16:04 · 腾讯科技  刘亚澜   
   

暴风的启示录:解除VIE结构登创业板 或引发一轮A股回归潮?

  昨日,暴风科技登陆A股创业板,开盘上涨43.98%。在上市前的申购中,其网上发行初始认购倍数达到655.55倍,创下了创业板自2009年推出以来的最高纪录。IDG亚洲区总裁熊晓鸽出现在上市现场,他表示,暴风科技是*个解除VIE结构,回A股上市的互联网公司。另一位天使投资人蔡文胜则直接表示,暴风科技或许会引发一轮A股回归潮。

  A股上市有何难点

  在人们的印象中,互联网公司如果寻求上市,美股或港股市场是*。原因在于大部分互联网公司获得的投资都是美金,都是做VIE结构的。这不符合国内要求。

  “VIE结构”,也称为“协议控制”,为企业所拥有的实际或潜在的经济来源,但是企业本身对此利益实体并无完全的控制权。这个架构并非是临时的存在,新浪是*个走通VIE架构这条路并成功在美国上市的,此后,VIE架构就成为中国互联网企业在海外上市的几乎*方式。

  那么为什么说VIE结构会构成障碍呢?这是因为这个看似*的结构对于国内的监管是个问题。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等情况不知道如何核查。更麻烦的是资金流动复杂,在股权安排方面经常存在的对赌条款等特殊承诺,其合法性也无法查证。因此国内不接受这种结构。

  2006年—2008年,暴风科技当时的运营平台先后接受了IDG、Matrix共计超过2000万美元的投资。在2011年,IDG、Matrix退出暴风科技,2012年VIE结构完全解除,暴风科技宣布将上市地变更为A股。

  除了改变VIE架构之外,要在大陆上市的公司,必须是盈利的,而且每年盈利都要递增。但互联网公司难以满足这样的盈利要求。而对于盈利条件,美国纳斯达克市场却没有任何限制。

  暴风科技此次登陆A股,也被一些媒体戏称为“断臂”。暴风科技副总裁王刚此前表示,暴风影音不像其他视频网站,不会通过烧钱买*来抢占市场。版权费用的相对减少,无疑是为暴风科技上市保驾护航。

  暴风科技董事毕士钧也透露了暴风回归A股经历的一些问题。“首先是要人民币基金把美元基金给买走,这是最核心的,同时要符合政府的相关监管的政策和税收的一些政策。”

  当然,在流程上也有一定的困难。国内上市采取的是审批制,跟在美国注册上市完全不同,长达一两年的漫长审批制不是每家互联网公司都能等得起的,如果他们当年在国内等待上市,估计熬不过互联网泡沫期就夭折了。前面几百家企业排队等待,至少是一年半载。况且国内至今并没有专门为互联网行业开启绿色通道的制度和先例。

  有业内人士指出,A股上市审核标准仍是以制造业为核心的,难以适应新兴互联网企业的发展要求,这也是互联网公司海外上市成风的原因之一。

  互联网公司登陆A股的优势在哪儿?

  暴风科技大费周章最终登陆A股也是有自己的打算。A股市场比起海外来说也有其独特的优势。

  一方面,互联网企业的用户大部分还是在国内,在A股上市,是离用户更近。暴风科技副总裁王刚此前接受腾讯科技专访时表示“暴风影音的用户主要集中在国内,不能为了钱而隔离用户。” IDG创始合伙人熊晓鸽认为相比美国股民,国内股民对中国公司更加了解。这也是很多国内互联网公司在美国股市被严重低估的原因。

  另一方面,大陆的闲钱对优质互联网公司相当饥渴,而大陆资本市场能给互联网公司更高的市盈率。腾讯在香港是30倍,阿里和百度在美国分别是50和40倍。而在国内的乐视是220倍。在国内上市能获得更多资金。

  再加上近段时间,监管层的确有释放改革的意向。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3月12日表示,证监会总体支持符合条件的互联网、科技创新企业在A股上市,对于未盈利企业先到股转系统挂牌1年后到创业板上市,正在积极研究过程中,有关规则将争取尽快推出,如果涉及已有规章办法的调整,还需履行必要的法定程序。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