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听刘岩说六间房这几年:两度生死之灾 就是冲你钱来的!

六间房十年,两度历经生死。这也未曾改变刘岩直言无讳、坦荡荡的性格,这种真性情让人觉得靠谱,以至于说服了七年前天天上门逼债的债主一起共事。
2015-03-25 10:34 · Bianews  牛智超   
   

  “你们去美国上市分分钟可以做到,是盈利的公司,互联网的精英,有那么多买家,为什么找我?”

  在杭州宋城集团董事长黄巧灵的办公室里,六间房CEO刘岩*次见到黄巧灵,也是收购close前的最后一次谈判。

  谈判桌两边坐着六间房和宋城两个公司的代表,还有投行代表,三方忙活了两个月,谈到这个节骨眼了,黄总却问了这么一句,大家心里胆怯了,气氛瞬间凝固。

  刘岩回答:要说真话还是说假话?说真话,就是冲你钱来的,算账就是钱,但是我说这个钱不丢人。

  六间房十年,两度历经生死。这也未曾改变刘岩直言无讳、坦荡荡的性格,这种真性情让人觉得靠谱,以至于说服了七年前天天上门逼债的债主一起共事。

  在宣布被宋城演艺26亿收购后的*个周末,六间房CEO刘岩在北京白石桥南的公司里,跟Bianews诉说这笔交易以及低调10年背后的故事。

听刘岩说六间房这几年:两度生死之灾 就是冲你钱来的!

  六间房前台小姑娘,我问她为什么不去做月入上万元的主播?她说,公司不允许。

  六间房的故事,还是先从一个名叫MC骄傲的男主播说起:

  最喜剧

  屌丝主播一夜成名

  他是个东北农村的孩子,书读得不好,也没什么才艺,高中毕业在沈阳洗浴中心当服务员,人家欺负他,过得不得意,就回了老家。

  回到家以后,亲戚朋友、父母看不起他,自我麻醉,就躲在屋子里,在网上闲逛时找到了六间房。之后的日子里,每天喊喊麦,一个晚上聊两个小时,天天在屋子里玩电脑,每天被妈妈骂。

  但让他一夜成名是在六间房网站举办的MC区争霸赛上,为了赢得高票数急得用收破烂大叔用的大喇叭喊,此时戏剧性的一幕突然出现了,Mc骄傲的妈妈出现在直播画面上,“大半夜的拿破喇叭嚎什么,嚎嚎嚎,还让不让人睡觉了!”他妈急了,拿起一盆,打在他的头上,盆破了,挂脖子上了。整个过程都被直播出去了。房间瞬间到达几万人。一砸成名。

  现在Mc骄傲少则每月挣三五万,多则挣十万八万,在农村挣这么多钱更加自信,状态也不一样了,现在直播无人打扰,还被端茶送水。

  这是一出喜剧,但六间房在造就一个个财富故事的背后,却经历过几度生死攸关的时刻。

  最惊险

  牌照问题差点被关

  2005、2006年,是视频网站萌芽期,YouTube、土豆、优酷、酷6都在这两年上线,而YouTube在2006年被Google收购。

  同样做UGC的六间房从2006年开始做游戏和发布会的直播,*个合作案子是2007年奔驰一款车的北京发布会,采用电视手法,相比现场的几百人,直播的观众有几万人,这次直播得到了奔驰老板的夸奖。从那开始,有了各种直播合作。

  “曾经有一段时间所有的视频网站都面临被关停的局面,因为传言不给民营视频公司发许可证,但后来还是发了,合法后这个行业就活了,这是我们*次生死。活过来后,董事会问我最想做什么事。我说直播。因为我一直认为直播是视频的最高形态。我们很早就做了这项技术储备,今天六间房也是在直播技术上最强的公司。”刘岩说。

  08年金融危机,因资金问题没有能力去拼了,必须考虑赚钱的事了。刘岩分析视频行业不赚钱的原因,首先是广告卖不出好的价格,这有两个原因:*视频网站不是内容的*宿主,电视台才是,所以*的广告预算都流向了电视台;第二个是因为用户不是同时在线,没有事件效应。比如现在电视广告卖得*的都是体育赛事、奥运会、世界杯、春晚,这些东西全是直播。所以直播有巨大的价值需要挖掘,而这恰恰是互联网视频里的一个弱点。

  但起初,刘岩搭建的视频直播平台不是为了唱歌跳舞来做,而是要做一个开放的平台。如当时有一个宠物事件,直播小猫做手术,血花四溅,很多人看。唱歌、跳舞这些演艺类逐渐成为主导。

  最痛苦

  金融危机被逼债

  06年对刘岩来说是一个大的节点,因为*首播胡戈的《鸟笼山剿匪记》,六间房成了全行业*,刘岩称这在当时是标志性的,相当于现在买《甄嬛传》。

  07年视频行业进入资本竞争。用户拼命上传影视剧,视频网站的影视剧点击率变高,一夜之间整个视频分享行业全部变成电影。这样的长视频点播要在技术上花很多成本。所以开始变成资本竞争,而不是产品竞争。

  董事会决定跟进,但是土豆得到3000万人民币贷款,用最贵的机房宽带,一夜就打成了*。因为谁的“进度条”跑得猛用户就看谁的。

  大家都在跑马拉松,后期优酷获得投资,所以就形成了06年六间房*,07年土豆*,08年优酷*的局面。

  六间房跟到一千万美金的时候,再追加投资就很吃力,而且08年的时候金融危机谁也不能融资了,当时行业的排名就固定下来了。那时候六间房退出了这场烧钱竞争。

  “沙涌(当时的蓝汛CFO讨要机房费用)说我们的财务情况也很严峻,六间房必须还钱。我说你让我活着,就有机会还你钱,把我逼死了,谁也拿不到钱。现在*的办法是让我活着,我一定不会跑路。

  那时老沙每天都打一个电话来,怕我跑了。我没跑,他们后来每次找我都在办公室。

  那个时候海淀法院的法官都认识我了,经常被传唤,随叫随到,到后来法官跟那帮要债的就说,你们也别把人逼死,现在是全行业出问题了,逼死谁都没好处,国家也是这个态度,你们去告,也告不赢。所以法官对我也挺好。再后来我们很快渡过了难关,把钱都还了。”

  戏剧性的是,后来沙涌加入六间房任CFO,从讨债者到一起共事。之后六间房一方面做挣钱的生意,一方面做新业务,最近五六年遇到了不同竞争对手,逐渐从一家技术公司变成一个社区运营者,然后变成一家娱乐公司。现在大势推着它朝前走。

  最复杂

  破除VIE 回归A股

  宋城演艺公告称,以现金及发行股份的方式购买宋城集团、刘岩等8名自然人股东合计持有的六间房100%股权。如何破除VIE架构,宋城演艺与宋城集团的关系等等,刘岩作了解答:

  宋城集团跟宋城演艺是什么关系?

  刘岩:一个是集团,一个是上市公司,但是集团公司是上市公司的*股东。

  宋城集团和宋城演艺之间交易会否有审查?

  刘岩:上市之前,宋城集团和宋城演艺之间的法律核查早就已经很清楚了,我们这次做的时候,里面关于交易的问题,都有一些套路,大家关于相关的核查挺充分。

  作价是怎么来的?

  刘岩:我去深交所交流发现他们很关注海外的结构,大量的中国互联网公司都是VIE架构,我们回归,回来的话,模式、技术国家很关注,可能还会有很多回归。这个回归,法律上的问题挺复杂,我们成为一个案例和模板,所以大家很关注。也是因为这个回归,实际上是VIE跟中国的A股政策法律关系比较麻烦,才导致这样的问题。为什么需要宋城集团,需要宋城中间做一下过桥。这个事儿就是一个六间房回归A股的过程,这个过程里需要宋城集团做一下过桥,不然法律关系和流程操作不好。

  这个交易前后花了多长时间?

  刘岩:去年的11月份到现在,时间不长,3、4个月。去年的10月份我们已经做好了全部去美国上市的准备,海外审计也做了好几年了,但新的机会下我们是临时转的。

  为什么临时转弯回归A股?

  刘岩:很简单,国外气氛不好,2015、16年中国A股一定是一个大好形势。优酷毫无疑问利用了美国资本市场的优势,优酷股价是海外资本市场给这个行业的作价,所以竞争具有优势。

  但是我们去美国的结果会中规中矩。但回国要做的事就太多了,现在我们会把六间房作为一个窗口,把下面大量收购进来,做各种跟互联网、跟媒体相关的东西,因为A股的资本势力太大了,算PE做80倍,很多一百倍,还有两百倍,80—100倍PE想买公司就很容易了。

  对赌协议里3年10亿的净利润如何保证?

  刘岩:明年在我们这个行当里30%—40%的增长率不是一个问题。我们1月、2月、3月,这个月又是历史的新高。所以今年任务对我们来说不是一个压力。

  最直率

  就是冲你钱来的!

  为什么六间房选择了宋城演艺?同样的问题也被宋城的老板黄巧灵问到。

  刘岩回答:要说真话还是说假话?说真话,就是冲你钱来的,算账就是钱,但是我说这个钱不丢人。

  26亿卖了,这根本不是我的理想,也不是我的野心。但是我为什么做这个事儿?为了钱,但是这个钱不完全是我个人的。不说26亿,16亿够花了。

  我脚下的布鞋16元一双,看我的穿着,我以前买的橡胶鞋是一两个星期就裂了,所以一两个星期就穿新的。这个布鞋穿了好几个月没有裂。所以我花不了什么钱。

  所以我跟黄总讲,为了钱我不丢人,为什么不丢人?我们这个公司里总监以上的人,跟我很多年了。我跟宋城这儿事儿做完后,还要得好几年,就是24岁到30岁是结婚、生孩子、买车,30岁到40岁是对家庭的各种支撑,你的生活压力多达?跟我一起工作几十年、二十年,让他们在北京四环、五环之间买一套房子买不起算什么,我得为这帮人算账,我定价就按他们的股票算了一下,他们能买房就这个价钱,多了不要,少了不行,没什么害羞的。

  所以我说我就是为了钱,怎么着,谁不为钱?大家别这么虚伪,这么算账对大家都合适,对我这帮兄弟合适,对我也合适,把事情做大。然后在利益的合理安排下做更大的事业,心态更好,这有什么不好。

听刘岩说六间房这几年:两度生死之灾 就是冲你钱来的!

  何事慌张,这是六间房门前的四个字。

  被收购后,这两天六间房公司里跟没事儿一样,谁都不讨论这件事。刘岩说,也不必担心两家公司的文化融合,因为六间房根本没文化,一个月开不了一次例会。因为发展是*的管理,靠文化管理、靠管理而管理都是问题,最怕的是不发展了。

  经历过艰难困苦,面对财富,顺其自然,就像刘岩穿16元的布鞋,就像六间房的员工也搞不懂老板那四个字的用意一样,何事慌张。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Bianews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