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邮政储蓄IPO前引战投:淡马锡黑石KKR等多巨头竞投

中国邮政储蓄正在和潜在的投资者进行商谈,寻求在上市之前出售少量股权,而上市最快有可能在2016年初进行;潜在的投资参与方包括阿里巴巴旗下金融公司、美国私募基金集团和亚洲主权财富基金等。
2015-02-25 14:33 · 新浪     
   

  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中国邮政储蓄正在和潜在的投资者进行商谈,寻求在上市之前出售少量股权,而上市最快有可能在2016年初进行;潜在的投资参与方包括阿里巴巴旗下金融公司、美国私募基金集团和亚洲主权财富基金等。

  据知情投资人士透露,该行任何股权的出售须取得中国国务院以及财政部的批准。

  据一位希望能参与其中的银行家透露,中国邮政储蓄的IPO有望募得100亿至250亿美元的资金,有可能成为史上*的IPO之一。最高情况下,可能达到去年阿里巴巴IPO时达到的创纪录的250亿美元。

  摩根士丹利已经授命列举一些上市之前的投资者清单,而投行代表已经告诉潜在的投资者,上市最早或在明年初进行。

  中国“影子银行”的崛起或对实施严格控制的中国邮政储蓄银行造成竞争威胁,因这些银行通常能够对储蓄支付更高的利息。私人资本的注入以及金融投资者的丰富经验能够帮助邮政储蓄银行重振其运营,与对手进行更好的竞争。

  中国邮政储蓄银行立足中国农村,其储蓄额高达8000亿美元,并对中国政府债券及银行间市场进行投资,还对中小型企业和农户提供贷款服务。

  邮政储蓄银行的分支网络多达40000家左右,比另一家广为周知的中国工商银行还要多。

  “这是一家真正的纯粹的储蓄银行,”一家中国投资基金的主管称,“其吸收储蓄的能力非常非常强,而且因为它没有贷款账项,所以整体风险非常低。 但要把它转化成一家新的零售银行可能非常困难。”

  对此感兴趣的投资方可能包括阿里巴巴旗下蚂蚁金服。阿里巴巴已经和世界银行的私营部门国际金融公司(International Finance Corporation)达成合作关系,在中国提供小额贷款服务。其可以利用邮政储蓄的廉价资金扩充自己的金融实力。蚂蚁金服拒*此置评。

  据对此感兴趣的投资者透露,其他可能的投资方包括例如新加坡星展银行、马来西亚丰隆银行以及澳大利亚的澳新银行在内一些银行。诸如马来西亚的Khazanah Nasional Berhad、新加坡的淡马锡等亚洲主权和准主权财富基金也已获得批准。

  该人士补充称,大的私募基金包括黑石、KKR以及华平投资(Warburg Pincus)也有意持股,尽管一位大的基金主管称,“该交易或不被一些节制导向型的投资者所喜欢。”

  *的中国投资基金诸如博裕资本中信资本厚朴投资管理以及春华资本同样也正关注此事,寻求可能的交易,该人士称。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新浪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