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阿里巴巴再三强切移动社交钉钉,这次终于像点样了

钉钉已经正式走出了公测阶段,面向全社会大中小型企业开放注册,用户可以直接下载手机应用或者使用桌面客户端来注册创建团队。现在,钉钉也支持所有需要使用钉钉功能的虚拟团队注册——这个虚拟团队可以是学生会、足球队,甚至大妈组成的广场舞队都可以。
2015-02-11 09:11 · 品途商业评论  光谱   
   

阿里巴巴再三强切移动社交钉钉,这次终于像点样了

  阿里巴巴深知,在移动互联网时代社交将扮演重要的流量入口和利润点的角色。这家总部位于杭州,以电商、云计算闻名的公司前两次分别使用来往和支付宝强行切入移动社交领域。结果,来往被除了阿里巴巴之外的移动互联网世界所遗忘,而支付宝则陷入了和真·社交工具微信的红包烧钱大战。可以说,这两次强切用结果导向的视角来看并不成功。

  可是,阿里巴巴最新一次的尝试倒是做的不错。

  阿里巴巴老兵,来往事业部老大陈航,带着来往团队的老人重新立项,去年5月底进驻了湖畔花园——帮助阿里巴巴起飞的福地。他们的新产品名叫钉钉,是一款用于企业沟通的即时通讯工具,花费半年多的时间研发,27天前刚刚公测。

  在国内外各科技巨头和初创公司的产品纷纷大举进军企业市场的时候,钉钉倒是真的像我们期待中的那个“企业版微信”。

  它整合了IM、电话会议、通知下发和回执查看的功能。在北京举行的钉钉产品发布媒体沟通上,陈航用干脆的语言、精炼的演示文档讲清楚了钉钉是用来干嘛的。

  钉钉希望解决过去使用QQ群、微信群等IM工具进行企业沟通的五个严重问题:

1. 装死:老板发问,员工装死不答,老板不知道员工到底看到没看到。

  装死是一种对于企业的管理者来说非常影响工作效率和情绪的情况。为了解决装死的问题,在钉钉的聊天群内发送的图片、文字、语音信息均带有回执功能,可以查看有已读情况,谁读了、谁没读,一目了然。

阿里巴巴再三强切移动社交钉钉,这次终于像点样了

2. 累死:语音性质的通知下发很劳民、费时。要么召集大家开会,要么挨个面谈或打电话。

  在装死的情况下,有员工长时间不看信息怎么办?消息的发送者可以将信息以免费的电话、文本和图片等方式通知到个人(这个电话功能会稍后会做详细描述),并让对方立即作出回复。这个通知下发的功能和应用同名,简称Ding一下(上图)。

阿里巴巴再三强切移动社交钉钉,这次终于像点样了

3. 没结果:多人同时讨论一件事,七嘴八舌最后变成了“为了讨论为讨论”,讨论了很久却得不出结果。

  用用异步通信的IM工具进行沟通就容易出现这样的问题,不如大家直接像当面开会一样打一个电话会议吧。可是电话会议系统又比较麻烦,所以钉钉来解决这个问题。

  电话会议的发起人可以直接发起免费、安全、高音质的多人电话会议。发起人可以实时管理电话会议的参与者,通过简单的步骤即可对参与者静音、在线添加和移除参与者(上图)。

4. 找不到:在微信里,工作关系、亲朋好友同在一个通讯录里,找人变得相对复杂。然而,不用微信的话挨个翻花名册、找人、拨电话发短信更复杂……

  想要发起一个电话会议或者聊天群的话,用户可以直接在钉钉的企业群组中(只包含企业内部的联系人)进行搜索和选择。通讯录一次创建,所有成员共享,组织结构一目了然,突出一个好找人。

5. 不放心:企业沟通当中经常会出现很多“机密”,比如招投标、讨价还价、爆料,甚至是公司员工私下的叽叽喳喳。聊点上不了台面的东西,被没良心的人儿截图了发老板怎么办!?

  钉钉开发了一个隐身的阅后即焚功能,名字也非常鲜明,叫“澡堂模式”。在这个模式下,文本聊天的界面上不会显示联系人双方的头像和ID,并且文本在阅读过后30秒自动从客户端和服务器端消失。除此之外,钉钉还启用了传输层全程加密、离职人员自动清理等安全功能。

  从应用内部发起电话会议,并且通话中还能实时控场的功能,以及整个应用核心功能和电话超高的连通性,让在场媒体印象深刻。当PingWest品玩问及该技术细节的时候,陈航用一个简单直白的例子对在场媒体解释:

现在我们打移动电话都是通过基站进行连接,再之前的有线电话的功能大家还记得吗?先摇几圈,然后打通到电话站,告诉电话站你想呼谁,电话站拨通到人家那儿,再回来告诉你打通了,然后把你们俩人连起来。

阿里巴巴再三强切移动社交钉钉,这次终于像点样了

  钉钉云通讯系统PSTN网络(Public Switched Telephone Network, 公共交换电话网)和IM的融合机制就和上述机制类似。比如说电话会议,主叫方发出一个网络请求到云端,然后云端系统根据请求从PSTN网络向受方拨通电话。电话会议中的静音、实时加人、踢人功能的原理也类似。

  根据现场的demo情况,语音通话仍然有大约1-3秒左右的延迟,但是通话质量相当好。

  老板用“Ding一下”下发通知的时候,通过电话接受通知的员工直接在电话中语音回复,可以被云通讯系统在PSTN网络中进行分层、摘要和抽取,然后通过IM通路发回一个“已读”的讯号给老板。这背后牵涉了PSTN和IM网络融合、简易的语音识别等多种高科技,不像很多其他产品,做了一个简陋的聊天室就敢说做社交。

  现在钉钉已经正式走出了公测阶段,面向全社会大中小型企业开放注册,用户可以直接下载手机应用(iOS&Android)或者使用桌面版(PC, Mac&Web)客户端来注册创建团队。现在,钉钉也支持所有需要使用钉钉功能的虚拟团队注册——这个虚拟团队可以是学生会、足球队,甚至大妈组成的广场舞队都可以。陈航透露,很多用户都用钉钉的电话会议、Ding一下等功能开发出了各种独特的使用场景,比如广场舞大妈活动通知、旅行社每天早上电话叫早等……(下图)

阿里巴巴再三强切移动社交钉钉,这次终于像点样了

  陈航作为阿里巴巴多个项目的元老,这次领导前来往团队再次帮助阿里巴巴强行切入移动社交,虽然成效还需时日观察,但至少做出的产品很有样子,而且有其*于业界其他IM、企业协同产品的*性(PSTN+IM网络融合)。根据现场请来的复星集团信息总监赵沛以及康帕斯科技CEO史楠的介绍,钉钉帮助他们的企业解决了沟通大难题,有效提升了多至千人级别的大中型集团沟通效率。

  看起来,这次钉钉背后的金主阿里巴巴,切入移动社交的大计没准真能成。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品途商业评论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