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盟友变死敌上演“相爱相杀”:谷歌做打车软件 Uber研发无人驾驶

据美国彭博社报道,Uber和谷歌,即将变成“敌对关系”。谷歌正在开发和Uber直接竞争的打车租车软件,另外Uber也在招兵买马,独立研发自动驾驶技术,拟在未来推出“无人驾驶出租车”。
2015-02-03 09:13 · 腾讯科技  晨曦   
   

盟友变死敌上演“相爱相杀”:谷歌做打车软件 Uber研发无人驾驶

  谷歌和Uber一直是盟友关系,谷歌风投持股Uber,Uber的打车服务也被整合到了谷歌地图中。不过据美国彭博社报道,Uber和谷歌,即将变成“敌对关系”。谷歌正在开发和Uber直接竞争的打车租车软件,另外Uber也在招兵买马,独立研发自动驾驶技术,拟在未来推出“无人驾驶出租车”。

  早在2013年8月,谷歌旗下的“谷歌风投”向Uber投资了2.58亿美元,这是谷歌风投成立以来*手笔的投资,谷歌后续陆续做了跟投。另外在2013年,谷歌首席法务官德鲁蒙德(DavidDrummond)代表谷歌加入了Uber董事会,担任董事至今。

  后来,谷歌地图等业务也和Uber展开合作,由于双方关系密切,业务上存在广阔合作空间,不少科技媒体认为,谷歌有太多的理由并购Uber。

  然而现在看来,曾经的“恋人”,要成为“对手”。

  彭博社引述消息人士称,谷歌正在开发自家的打车租车软件,这一项目和谷歌自动驾驶汽车项目可能有关联。据称,德鲁蒙德已经向Uber董事会,告知了谷歌打车软件项目的可能性。

  据称,谷歌的打车软件已经在内部员工中进行试用,Uber公司的高管已经看到了谷歌软件的截图。

  消息人士称,由于谷歌即将在打车软件上成为Uber的对手,Uber董事会正在考虑是否让德鲁蒙德辞去董事职务。

  相似的一幕,曾经发生在谷歌董事长施密特身上。由于智能手机和移动生态的竞争关系,谷歌时任CEO施密特后来主动辞去了苹果董事的职务,苹果和谷歌成为彻底的对手。

  据报道,野心勃勃的Uber,也在谋划进入谷歌的研发“地盘”。据一家美国科技新闻网站报道,Uber已经计划在美国匹兹堡市设立一个研发中心,专门研究自动驾驶汽车技术。

  报道称,Uber已经从美国卡耐基梅隆大学及其附属的“全美机器人工程研究中心”招聘了50多名科学家,准备在自动驾驶领域大展拳脚。

  众所周知的是,在自动驾驶汽车领域,谷歌目前是全球的*者。谷歌已经开发出了完整的自动驾驶原型车,目前正在完善技术、降低成本,以期推出价格能被接受的自动驾驶汽车。

  在上个月的底特律汽车展上,谷歌负责自动驾驶汽车项目的高管厄姆森(ChrisUrmson)曾经谈到自动驾驶未来的一个应用场景,即可以充当出租车在社区中“巡回行驶”,接送乘客。厄姆森也曾经提到多个乘客共享一辆自动驾驶汽车的用途。

  据消息人士称,谷歌高管上述的表态,直接涉足了Uber目前所从事的领域,让Uber高管深感不安。

  美国媒体指出,如果谷歌进入打车租车市场,这意味着在未来的自动驾驶和拼车领域,Uber将失去一个重要的合作伙伴。如果Uber不希望错失这个市场,该公司必须独立开发相关技术或是和其他公司组建联盟。目前除了谷歌外,梅赛德斯、奥迪、特斯拉和其他汽车厂商已经表示,正在研发自动驾驶技术。

  和谷歌创新研发部门“谷歌X”一样,Uber的首席执行官卡兰尼克,同样也有着宏大的企图心。

  在去年的一个科技大会上,卡兰尼克曾经提到,未来将不可避免的出现自动驾驶出租车,这种出租车的价格更低廉,将会淘汰“人人购买私家车”的消费模式。

  谷歌和Uber关系闹僵,或许已经不是一个简单的猜测。就在几天前,谷歌宣布对语音助手工具GoogleNow进行重大升级,引入大量第三方服务的信息,其中包括网络卖场eBay、房屋短租服务商Airbnb、音乐流媒体服务商Pandora等,未来用户可以通过语音助手,直接获取和自己有关的第三方服务信息。

  蹊跷的是,在打车租车服务上,谷歌语音助手选择的合作伙伴,竟然不是Uber,而是Uber的“死敌”Lyft。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