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阿里发布第4季度业绩:全年总成交额突破2.3万亿元

1月29日,阿里巴巴集团公布2014年第4季度业绩。财报显示,在活跃用户创新高的助推下,阿里巴巴第4季度中国零售平台交易额大涨至人民币7870亿元,其中移动GMV占比高达42%。
2015-01-30 10:03 · 投资界综合     
   

阿里发布第4季度业绩:全年总成交额突破2.3万亿元

  1月29日,阿里巴巴集团公布2014年第4季度业绩。财报显示,在活跃用户创新高的助推下,阿里巴巴第4季度中国零售平台交易额大涨至人民币7870亿元,其中移动GMV占比高达42%。集团收入同比增长40%达261.79亿元,利润(EBITDA)同比增长34%达151.03亿元,EBITA利润率为58%。

  2014年全年阿里巴巴中国零售平台实现商品成交总额2.3万亿元人民币,全球*的在线和移动电子商务公司地位进一步强化,承载了超过8%中国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

  阿里巴巴集团首席执行官陆兆禧表示,“我们实现了一个强劲增长的季度,各项关键运营指标持续增长。中国零售平台的商品总交易额同比增长了49%,并且年度活跃买家在2014年增加到3.34亿人,同比增加45%。我们在移动领域无可匹敌的*优势和成就继续保持——在这个季度里增加了4800万移动活跃用户,获得了10亿美元的移动收入。我们的业务表现优秀,并且我们的业绩展现了阿里生态系统的强健和可持续增长的强大基石。”

  阿里巴巴集团首席财务官武卫也表示,“阿里巴巴在本季度表现优秀,收入同比增长40%”,“我们继续执行专注的增长战略,并且业务的强大基础给予了我们投资新计划,增加新用户,改进用户互动和体验的信心,扩张我们的产品和服务,驱动长期的股东价值。”

  活跃买家创新高推动总成交额 业务收入呈现多元化

  财报显示,阿里巴巴的两个核心运营指标:活跃买家和GMV在第四季度均取得大幅增长。在2014年全年,阿里中国零售平台上的活跃买家数达到了3.34亿,占据中国网民的一半,整个人口的四分之一。在三个月内增加了2700万,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了1.03亿,同比增长45%。以淘宝天猫为主的零售平台活跃用户在全中国范围内都取得增长,其中三四线城市的增速尤其迅猛。

  在活跃买家增长的推动下,第4季度淘宝GMV同比增长43%达到了4940亿,天猫GMV同比增长60%至2930亿,在2014双十一24小时内通过支付宝完成交易额571亿元,同比增长58%。2014年全年阿里巴巴中国零售平台实现了2.3万亿人民币的总成交额,比2013年增长了47%。

  与高增长总成交额同时出现的,是阿里巴巴业务收入的多元化。财报显示,4季度收入261.79亿元人民币,而随着天猫等品牌商家平台的快速成长,第四季度佣金收入已经占到零售平台总收入37%。此外,2014年作为阿里生态全球化元年,以速卖通为代表的国际零售平台在4季度收入飙升110%。

  财报显示,由经营带来的194.08亿元强劲现金流,帮助阿里巴巴2014年第四季度自由现金流同比增长34%达229.24亿元人民币,截止2014年12月31日,阿里巴巴集团持有现金,现金等价物及短期投资共计1307.41亿元人民币。

  移动转型进入收官阶段 年底收入飙升448%

  2014年阿里*的成就无疑是踏上移动互联网转型的大潮,不仅在这个领域延续了PC时代*地位,更进一步扩大了优势。在2014年12月,阿里的电商APP拥有2.65亿月度活跃用户,比三个月前又净增了4800万之多,环比增长22%,同比增长95%。原有用户继续涌入阿里移动电商平台外,双十二以及新的旅行和O2O平台,使得大量传统电商很难触及的用户,享受到了阿里的移动平台的便利和高效。

  2014年第四季度,在中国零售平台上,移动GMV占比已经达到42%,移动交易额3268.89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13%。根据艾瑞咨询的数据显示,以GMV计算,阿里在中国移动电商领域占据86%的市场份额,手机淘宝不仅是遥遥*的移动电商头号应用,也在各种榜单上位列中国*的app之列。

  阿里也在有条不紊的推进移动电商的货币化,以基于大数据个性化的精准营销为主要推手,在中国零售平台上,阿里巴巴从移动端4季度已经获得了64.20亿元收入,比去年同期飙升了448%。

  第4季度继续40亿元重奖员工

  阿里到底发了多少奖金?这个热门话题也许能在财报中找到答案。数据源显示,在四季度阿里巴巴对员工的股权奖励支出达到了43.13亿元,比去年同期大幅上涨554%,是当季收入的16%之多。

  这是阿里继上个季度30亿元奖励员工以后,再次大幅度回馈员工。受此支出影响,在美国会计准则(GAAP)下的阿里利润同比下滑28%至59.83亿。

  这些激励主要以发放受限制股份的形式惠及诸多员工,是阿里巴巴集团长期激励计划中的一部分,而并非一次性的激励行为。未来,将会有更多的员工从阿里巴巴集团的成长中获益。

  阿里巴巴一直坚持客户*、员工第二、股东第三的原则。阿里在招股书中称,在新经济时代,让客户满意的最主要因素是员工,没有勤奋、快乐、激情敬业和富有才华能力的员工,给客户创造价值就是一句空话。没有满意的员工队伍就不可能有满意的客户,没有满意的客户*不可能有满意的股东。

  2014年度历史性上市和员工激励帮助阿里巴巴吸引了来自全世界各地的*人才,吸引了从世界级数据科学家,*程序员到提升客服体验专家加盟阿里。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