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互联网能拯救房地产吗?印度初创企业Housing获软银9千万美元投资

在印度,房地产行业几乎都是暗箱操作,整个行业都缺少透明性,有的时候甚至还会有黑社会参与其中。很多租房者都会被房屋中介欺骗,而且还要付给他们高额的中介费。而Housing正是想将透明性带到这个行业中来。
2015-01-08 09:38 · 创业邦  任晓微   
   

  Advitiya Sharma是Housing的联合创始人兼CEO,这是一家总部位于孟买的地产网站,不久前该公司刚刚获得了来自日本软银的9000万美元投资。这家成立仅仅2年的初创企业截止到目前,已经获得了总计达到1.22亿美元的融资,投资方除了软银之外,还包括Falcon Edge等投资机构。

  在刚刚成立的时候,Housing是一个租房平台, 如今他们的业务几乎涵盖了房地产业的各个方面,从青年旅馆预定到付费借宿等,他们甚至还在印度50个城市内提供房屋贷款业务。最重要的是,他们还使用了基于移动地图的定位技术,来帮助用户找到可供出租和出售的房屋。

  在印度,地产行业是一个很难赚钱的生意,但是Housing等科技网站正在努力改变这一现象。

  学校之外的世界

  年轻的Sharma考入了位于孟买的印度理工学院,从而走出了家乡。在来到孟买这座充满了移民,并且还是印度经济中心的大城市后,Sharma获得了前所未有的体验。印度理工学院的校园里充满了来自印度各地的科技达人,他在这个印度的科技圣地里也找到了一些志趣相投的朋友。

  在学校的最后一个学期,他需要在城里租一间公寓。不久之后,他就看到了一个房屋出租的广告,这是一个3室的公寓,地点位于Bandra地区,而月租金只要每月237美元。他回忆道:“我不敢相信自己如此幸运。要知道,这是许多宝莱坞明星聚集的地方。”

  其实Sharma被忽悠了,Bandra是孟买最金贵的地方之一。通常情况下,一居室的租金也要超过每月1600美元。但是他此前没有任何租房经验,于是他天真的相信了房屋中介的广告。他表示:“于是我给中介打了电话,但是它说那天早上已经有人租下那个房子了,但是他手上还有几个类似的房源。他让我过去详谈。于是我出发去见他,期待着自己梦想中的房屋,但是到他那里以后,我发现他此前所承诺的与我见到的完全不一样。”即使是这些阴暗的可以长出蘑菇的房间,其租金也是贵的让人咂舌。找房的经历让他终于意识到了大城市的生活是多么艰辛。

  在和其他人聊天时,Sharma发现,几乎所有人都经历过类似的事情,有的人甚至还有更糟的经历。他想到:“这是一个亟需解决的大问题。”于是他和机构大学同学一起成立了Housing。

  拿着单反上街

  在印度,房地产行业几乎都是暗箱操作,整个行业都缺少透明性,有的时候甚至还会有黑社会参与其中。很多租房者都会被房屋中介欺骗,而且还要付给他们高额的中介费。而Housing正是想将透明性带到这个行业中来。

  Sharma表示:“我在Housing的*个职位,是 ‘数据收集人员’。我拿着一部单反相机在孟买街头四处游荡,挨家挨户的窍门,询问对方是否允许我对他们待租的房间进行拍照。在刚开始的时候,对方总是不客气的把门关上。但是我会继续按门铃,直到对方愿意跟我坐下来,让我向他们介绍Housing。”

  在成立之初,几乎没有人理解他们,总是有人问:“谁会让你拍自己家的照片?”而6个月后,Housing每天都会添加300-400个新房源。如今,他们每天添加的新房源数量已经达到了4000个。Sharma表示:“人们在租房的时候,非常想要先看到房屋的真实照片和详细介绍。”

  价值100万美元的名字

  在刚刚成立的时候,Housing的域名为Housing.in,但是随着公司的发展,他们迫切的需要一个.com域名。在获得融资之后,他们花费100万美元,打包购买了Housing.com域名以及一个非常好记的电话号码03-333-333-333。在完成这项工作之后,Sharma做出了一个声明,表示此举是他们进军国际市场的*步。

  在本次获得了软银的投资之后,Sharma表示他们将会加大在技术方面的投资。如今,Housing在50个印度城市内已经拥有超过1500名员工。

  12个联合创始人,现在还有9个

  有的企业只有两个联合创始人,而且让这两个人达成共识已经是一件很困难的事了。如果联合创始人都是年轻、有能力还充满激情的人,他们的相处还会更加困难。

  Housing最初有12个联合创始人,这些人来自印度各个地区,每个人的文化背景都不尽相同。但是他们成功的找到了共事的办法。

  Sharma表示:“大多数初创企业失败的原因,是联合创始人之间不会沟通。而我们都是大学时的朋友,即使我们队创业并不熟悉,但是我们能够顺畅的进行沟通。另外,在最开始的时候,我们就决定在工作的时候,总是先确定最重要的事情,以及最需要马上解决的事情,然后集中所有精力先完成这两种工作。”

  但是仍然有3个人离开了Housing。Sharma透露:“有一个人回到家乡去经营家里的生意了。另外一个人如今有了新的目标。最后一个人回到学校去完成学业了。在过去两年中,我们每个人每天都要工作18-20个小时,才让公司发展到如今这个水平。现在如果有人想要去做点其他事情,我会非常支持他的决定。”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创业邦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