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2015年中国终端厂商:利好活跃度高,走向海外是必然

中国的智能手机市场从来没有像2014年这么活跃,尤其是受4G移动电话用户快速增长和流量套餐资费持续下降等影响,移动互联网接入流量继续加快增长。这的确是个利好,移动互联网新元年的到来,将给中国终端厂商创造新的机遇。
2015-01-08 08:37 · 钛媒体  志刚水煮通信   
   

智能手机

  2015年,将是中国4G第二年,也将是中国移动互联网的新元年,之所以我这样断言,是因为曾经阻碍移动互联网真正爆发的因素都已经在2014年一一的被消除:高速移动宽带网络覆盖、智能终端高普及率、流量消费的惯性和单位价格、蜂拥而至的移动互联网创业资本与创业大军。

  当然,还有在过去的一年几乎以每周一次的各种智能手机发布会:中国的智能手机市场从来没有像2014年这么活跃。

  一些数字和事件,或许更能够说明中国终端厂商在活跃的程度:

1、IDC最新预测,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大约13亿台,中国市场将达到3.6亿台;

2、Strategy Analytics的数字更乐观:中国厂商在全球智能手机市场份额将是38%,如果是真的,那就超过了三星和苹果市场份额总和;

3、雷军在新年信里公布2014年小米出货量达到了6000多万,估值已经超过了450亿元

4、余承东也在新年讲话里公布华为终端成绩:2014年华为智能手机发货将超7500万台,同比增幅大于40%,保持全球第三地位,正迅速缩小与*名、第二名的差距。

5、酷派、魅族、Vivo、OPPO、锤子、一加在终端市场无论产品品质还是品类数量上,也都是可圈可点

6、中兴、华为的智能手机还成了国家领导人出访的手礼

  中国市场容量之大,不单能够容纳下苹果三星这样的巨头,还能给中国的终端厂商足够的时间和空间,模仿、创新、追赶这些领头羊,这不能不说是一种奇怪的现象,但是却并非不合理。

  华为、小米在终端领域的创新,早已经超越了2G和3G时代山寨式的创新,凭借对中国消费者需求的洞察,以及在技术和营销上的追赶和学习,中国的终端厂商们的确收获颇多。尤其是获得用户的口碑认可。来自CounterPoint 的调研数据显示,在品牌关注度方面,中国的华为、中兴、酷派等本土厂商超过了50%。

  尽管成绩不俗,但是2015年,中国终端厂商能否翻身,我是说除了能够牢牢占据中国市场之外,还能够在全球的市场,尤其是新兴电信市场占据主导地位呢?

  笔者认为这要取决于产品创新、国内市场规模、国际化运营三方面的能力。

  产品创新永远是能够为用户创造价值从而吸引用户的核心所在。坦率的说,在这方面,即使是苹果也已经显现疲态。完全比拼大小和硬件配置的创新,早已经是审美疲劳。

  但是我并不是说终端产品创新就走到了头。2015年的的终端创新我认为应该向高端市场的细分市场延伸;如果主要终端厂商进入千元机市场的血拼地步,则恐怕非常危险。其次终端的创新,是一个不断的蚕食和内化其他电子消费品的过程。笔者认为智能硬件在2015年必将作为智能手机的附属物被内化。

  从国内市场走向海外市场,是必然。

  在这方面,无论是华为、中兴,还是小米,都有积极的布局,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对于很多其他国内终端厂商而言,在国际化的过程中,所面临的专利挑战、营销文化挑战,尤其是专业人才的挑战,已经越来越成为制约中国终端企业走向国际化的瓶颈。

  当然,我也并不认为一个在中国市场不能成功的企业,就能够在国际上成功。2015年,中国三大运营商都公布了雄心勃勃的终端销售计划和补贴计划。无论在非运营商渠道如何风光,毋庸置疑,运营商渠道依然是中国终端厂商的至关重要的渠道。

  好消息是中国的4G用户预计在2015年将达到2.5亿,不那么好的消息是营改增带来的补贴方式的变化,需要用户、运营商、渠道、终端等各方都需要有个适应期。

  中国智能手机集体崛起被互联网实验室评为2014年中国网络空间十大事件之一。

  与此相映成辉的是,工信部发布的通信业运营数据显示,在2014年11月,移动互联网接入流量保持高速增长,手机上网流量占比达到86.5%。尤其是受4G移动电话用户快速增长和流量套餐资费持续下降等影响,移动互联网接入流量继续加快增长。这的确是个利好,移动互联网新元年的到来,将给中国终端厂商创造新的机遇,谁能抓住,我们可以拭目以待。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钛媒体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