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内蒙君正违约事件发酵,华泰保险陷入“冰火两重天”或重新考虑入股

此次内蒙君正与蚂蚁金服的纠纷一事,或许会让华泰丢掉这部分业务,甚至彻底丢掉“阿里系”平台的业务。
2015-01-07 14:42 · 投资界综合     
   

  天弘基金股东蚂蚁金服控诉内蒙君正违约一事再度升级。蚂蚁金服昨日针对内蒙君正的回应发表声明,指出了内蒙君正回应中的遮盖部分事实、故意引用“过气”协议等硬伤。该公司同时表示,鉴于内蒙君正违反协议约定,在其纠正违约行为之前,公司不会再与内蒙君正及其投资的任何公司(天弘基金除外)开展任何合作。

  此声明一出,华泰保险的角色开始变的蹊跷。内蒙君正近日公布了45亿元购买华泰保险股权的交易,而华泰保险也是淘宝天猫运费险的合作方。如此一来,内蒙君正的不诚信行为,或将致使华泰保险丢掉淘宝天猫的合作,未来甚至彻底丢掉“阿里系”业务,对公司业务带来重大影响。

  内蒙君正入股华泰保险一事还未通过华泰保险股东大会的审议。考虑到业务影响以及内蒙君正“赖账”前科,业界猜测华泰保险在股东大会上极可能重新考虑内蒙君正入股一事。此前也就有媒体报道,内蒙君正的营收和紧张的资金链情况,也会让保监会对华泰交易的态度更加审慎。

  内蒙君正“玩火”烧及华泰保险

  内蒙君正是一家能源化工类企业,不过靠着频频参股金融机构,内蒙君正却一跃成为互联网金融概念股。

  内蒙君正近期一笔重大交易便是45亿元入股华泰保险一事。2014年12月30日,内蒙君正发布公告,确认以45亿元购买华泰保险15.3%股权,这笔交易将以现金购买的形式进行。《新京报》援引保险业内人士说法称,去年10月以来,华泰保险6大国有股东股权的密集转让,让市场联想到华泰正在积极解决股权分散问题,为上市铺路。

  这个节骨眼上,华泰“准新股东”内蒙君正却被曝出了欠款违约的纠纷,让还处于保监会审理阶段的这笔交易平添了更多变数。媒体报道显示,截至 2014 年 9 月末,内蒙君正未经审计的净资产仅为 64亿元,而购买华泰保险股份的交易金额45亿元,已经占到内蒙君正净资产比例的70%。而为了筹得入股华泰的资金,内蒙君正控制人杜江涛将其所持有的9成公司股份做了质押。

  根据我国的行政许可实施办法,保监会的审查包括对股权受让人经营情况的审查。内蒙君正的营收和紧张的资金链情况,极可能让保监会对华泰交易的态度更加审慎。另外一方面,由于内蒙君正存在“赖账”前科,华泰保险股东也极可能重新考虑是否接纳这位新股东,以免无法如约拿到内蒙君正的入股资金。

  华泰保险或丢掉阿里系业务

  蚂蚁金服昨晚的声明中也提出,鉴于内蒙君正违反协议约定,在其纠正违约行为之前,公司不会再与内蒙君正及其投资的任何公司(天弘基金除外)开展任何合作。这意味着,华泰保险很可能因为内蒙君正的违约行为而丢掉阿里系的一系列业务。

  2010年,淘宝天猫与华泰保险合作,推出了互联网险种“退运费险”。这一新兴的互联网险种一经推出就获得了巨大成功。2012年“双十一”,淘宝天猫当天售出的退运费险为3000万份。到了2014年“双十一”当日,这一数字变成了1.86亿份,创下了中国保险业单日同一险种成交保单份数的纪录。退运费险的高速增长,除了带给华泰保险实打实的业务和收益外,也让华泰保险一跃成为互联网保险的排头兵。

  但此次内蒙君正与蚂蚁金服的纠纷一事,或许会让华泰丢掉这部分业务,甚至彻底丢掉“阿里系”平台的业务。

  近一两年来,互联网保险成为保险行业最受关注的新兴市场,而阿里是在互联网保险领域动作最为积极且最有优势的公司。对于互联网险种来说,淘宝、天猫、支付宝钱包这样的电商和移动支付平台是最合适的生长土壤。这从退运费险、碎屏险的成功就能窥见一二。如果丢掉“阿里系”平台,华泰保险未来在互联网险种上的业务也举步维艰。

  一边是有“赖账”前科的新股东,一边是丢掉大客户业务,华泰保险会怎么选?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看了这篇文章的用户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