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回顾2014年互联网金融投融资:众筹平台融资额小但后劲足

2014年,互联网金融圈中的投融资非常热闹,网贷平台和互联网金融信息服务平台最受风投机构欢迎。
2015-01-05 08:38 · 钛媒体  孙骋   
   

  回顾2014年互联网金融投融资:众筹平台融资额小但后劲足

  2014年关于互联网金融的监管传闻从未间断,网贷平台坏账消息不时传出,阿里、联想等大资本逐渐加入,互联网金融行业竞争越发激烈。当下平台众多,看起来“百花齐放”,但能笑到最后成为大佬的,也许没有几家。

  在定局前,各个平台还有奋斗与喘息的机会。拉风投,无疑是互联网金融公司最重要的机会。

  2014年,互联网金融圈中的投融资非常热闹,网贷平台和互联网金融信息服务平台最受风投机构欢迎。

  第三方支付早已过了;虚拟货币前途不明朗,存在政策风险;*在中国仍方兴未艾,*网站纷纷转型智能硬件预售网站,忙于“去*化”……获得风投的公司里,跑得快的,已经完成了C轮投资,并且计划上市,获得A轮投资的“小弟”们也紧随其后。

  融资额最多的翼龙贷,传闻10亿

  2014年,国内共有35家网贷平台获得风投,其中获得投资额最多的是翼龙贷。内部消息称,11月初,联想控股战略投资翼龙贷10亿人民币,联想控股战略投资部高级总监毛向前出任翼龙贷总裁,翼龙贷王思聪继续担任董事长。

  但是相关人士透露,联想控股投资额并没有达到外界传言的10亿,金额最多不超过7亿。传闻联想开出的条件也颇为苛刻,双方可能签署了对赌协议,涉及每年交易额、坏账率的规定。

  联想大手笔投资P2P平台的消息早在九月初就已传出,在大家翘首之时,联想控股的联想之星投资P2P平台银豆网一千万。那十亿却没了声音。两个月后这笔钱意料之中给了翼龙贷。所以绯闻都是有理由的,没有无缘无故的暧昧。

  联想在互联网金融领域的布局很清楚,八月,联想集团旗下君联资本为移动互联网综合理财交易平台铜板街注入五千万美元资金,此后为网贷投资交流门户社区网贷天眼注入千万美元,并且投资银豆网一千万。

  联想大举进军互联网金融,无非是为己所用,联想旗下农业相关企业在多个领域取得核心地位,互联网金融可以帮助联想产业链上的中小企业打破资金瓶颈。而翼龙贷目标客户群体是农民,针对农村市场,正合拥有庞大农业产业的联想所意。P2P网贷在农村市场培育和规则教育的成本较高,但市场覆盖率不高,同时,传统的地方中小银行和农信社在农村地区的金融服务普及率也不高,农村市场有很大发展空间。互联网金融的发展将更加垂直,进入产业链、农村、移动端,是三大趋势。

  2014年融资额较大的平台还有:A轮融资1.3亿美元的人人贷,接下来还有B轮融资5000万美元的拍拍贷有利网,以及A轮融资5000万美元的爱钱进。

  2014年融资额超过亿元人民币的网贷平台有:积木盒子 、人人贷、微贷网、拾财网、金汇丰、投拿网。其它融资平台的金额大多在千万人民币至千万美元不等。

  互联网金融服务平台受青睐

  互联网金融服务平台涉足网销金融及消费、金融信息搜索与咨询等业务,与传统金融走得最近,也被风投机构看好。2014年金额较大的几起融资事件,除了网贷平台,还有互联网金融服务平台。

  91金融在2014年7月完成B轮2亿人民币融资,估值10亿,由海通证券直投,目前计划2015年春节前后进行C轮融资,估值可能达到30亿,并且计划2016年上市。2013年10月获得6000万元人民币A轮融资。

  91金融2011年上线时,专注于在线金融产品导购和销售,2013年与基金等金融机构联合发行理财产品“增值宝”,赚取的投资收益与金融机构进行提成。91金融目前的布局是2014年3月上线的资产证券化业务“91旺财”,与银行、券商一起,通过互联网方式,为金融消费者提供金融服务,发售资产支持证券化产品将是今后发展的主要方向。

  业务范围从单纯的信贷产品搜索发展为横跨信贷、信用卡、理财的金融产品全搜索的融360,继去年8月获得红杉领投的3000万美元B轮融资,今年7月完成C轮融资,迄今获得总投资金额超过1亿美元

  C轮融资的主投资方是兰亭投资,前两轮的投资方光速安振中国基金、红杉资本凯鹏华盈中国基金都追加了投资。融360 C轮资金主要用于搜索、推荐与服务的产品优化和用户体验提升,同时将加大线下的投入和强化风控能力。

  9月,投资者社交平台雪球C轮融资4000万美元,不过方三文并未觉得融资是值得祝贺的事,“融资意味着钱不够花。” 雪球为投资者提供跨市场、跨品种的数据查询、新闻订阅和互动交流服务,已覆盖A股、港股、美股和债券、基金、信托、理财及比特币。

  此外,金融网销平台金融港、金融搜索及资讯平台金斧子获得红杉资本1000万美元投资。

  *平台:融资额小但后劲足

  2014年35家获得风投的网贷平台中,有24家是A轮或Pre-A轮融资,B轮、C轮融资的平台数量不到三分之一,不过,随着网贷平台竞争日益激烈,势力格局正在成型,中小型平台的发展机会越来越少,2015年针对网贷平台的融资将更集中于B、C轮,强者愈强,弱者难有逆袭机会。

  相比较网贷平台和互联网金融服务平台,2014年*平台的融资规模要小很多,一方面因为此前投资机构认为*监管不明朗、早期进入有风险,一方面因为*平台没有网贷平台那样清晰的获利模式。这也意味着在网贷平台早期投资渐趋饱和、政府鼓励股权*并将推出监管政策的大环境下,未来更多资本将进入*平台。

  钛媒体记者根据公开资料整理,2014年获得风投的*平台有:创投圈、天使客、路演吧、众投邦,等等。

  面向创业公司的股权*网站创投圈,6月在新一轮融资中获得约400万美元资金。创投圈提供类似AngelList的投资信息和中国创业公司名录、聚合的投资实体,并且拥有自己的投资基金。目前创投圈已成为中国公司和国外科技创业公司的中间人,此前协助了以色列图像识别技术开发商Cortica一轮2000万美元的融资,此轮融资由中国未披露身份的战略投资者领投。

  股权*平台路演吧12月完成了1200万元人民币的融资,由紫运资本领投,属于战略性投资,路演吧将自己的商业模式定调为“非证券早期投资银行”,即股权市场的“券商”、“证券公司”。

  9月,股权*平台众投邦宣布获深圳市创东方投资有限公司千万级的人民币投资。 众投邦于2013年10月上线,是国内首家专注于VC期项目的*平台,助力企业登陆新三板,同时引入券商、专业主投机构、会计事务所等多家中介机构,联合尽职调查项目,构成完整的企业融资生态体系。

  天使客4月获得德迅投资经纬中国的200万人民币投资。

  A股上市公司、福布斯富豪跨界网贷

  2014年,不少A股上市公司也跨界P2P网贷,根据网贷之家提供的数据,这类公司大多数属于中小板和创业板公司,自身所处行业也与金融业并无太多关联,平台的年化收益率区间在8%-18%之间;财务状况方面,基本每股收益和净利润是采集自各公司2014年半年报,上市公司财务状况各异,甚至有些出现亏损。

  A股上市公司涉足的平台不少,比如前海理想金融由凯恩股份、大连控股及中捷股份三家上市公司各出资200万,并且联手浙报传媒控股集团等发起,产品主要有月盈利和年存宝。珠宝贷联合了14家国内珠宝企业共同投资成立,其中包括金一文化东方金钰和萃华珠宝三家上市公司,主要为民族珠宝产业的发展提供资金支持,市场细分明确。

  A股上市公司投资网贷,除了看好网贷行业的发展前景, 更重要的是网贷平台可以帮助上市公司通过互联网平台融资,整合、完善自身供应链金融体系,加强上下游渠道联系,避免资金短缺导致的后续环节停滞,提高供应链资金运作的效力,降低供应链整体的管理成本。

  此外,上市公司背景平台的资金实力相较“草根”平台更雄厚,品牌影响力广,便于前期的平台推广,上市公司的信用背书也让投资人对平台更有安全感。

  201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上的400位富豪有15位已经或准备将势力范围延伸到互联网金融领域。除了自己推出互联网金融产品的BAT外,富豪榜排名第八的雷军积木盒子杀入网贷行业,2014年9月积木盒子获得小米公司、顺为资本领投3719万美元B轮投资。陈天桥掌握的盛大资本也加大了对互联网金融的投资,先后投资了微贷网、爱钱帮等多家互联网金融平台。

  钛媒体记者整理发现,数字加密货币融资额远远不及网贷平台,但依然有一些业内佼佼者获得风投机构的支持,国内比特币交易平台OKCoin于3月宣布完成千万美元A轮融资,领投方为策源创投,这家VC之前曾投过豆瓣、兰亭集势、360等公司,其它投资方包括曼图资本、创业工厂等。同样是交易平台的火币网声称2014年4月获得红杉资本千万美元级A轮融资。2014年11月,神州数字在新一季财报中披露对国内比特币交易网btctrade进行了一项大额投资,具体金额并未公布。除比特币外,此前传闻薛蛮子投资了瑞波币,但具体金额未披露。

  2014年涉足互联网金融领域的投资机构,在接下来的几年里,还会继续将资本投入这一领域。2015年,具有政府背景的投资基金将大举进入互联网金融领域,投资一些比较成型的、需要大规模推广的、需要现金流的项目,以及一些可以用作科研的互联网金融项目,政府将会对这些项目以拨款、扶持的方式进行支持,提供一些资源,比如免费办公楼、举办公众活动,同时会附带一些政策性条款。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钛媒体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