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中科招商将登新三板:揭老牌PE真面目 14年“内幕”曝光

中科招商经过14年的投资运作,投资的企业几乎遍布全国各地,而且旗下投资基金也在国内多地“安营扎寨”,通过此次挂牌,人们也得以了解这家拥有十几年投资历程的机构之“内幕”。
2014-12-19 11:02 · 英才杂志  赵文佳   
   

  虽然IPO退出不如以往顺畅,但中科招商对未来退出似乎并不担心,未来五年公司管理的基金规模有望高速增长。

  自九鼎投资挂牌新三板之后,中科招商也要登陆新三板的消息便不绝于耳。11月6日,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出《中科招商投资管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公开转让说明书》 (以下简称公开转让说明书),这家比弘毅、鼎晖还有些年头的老牌股权投资机构,真的要来新三板了。

  而且更值得注意的是,中科招商在挂牌的同时,还计划定向增发募资90亿元,此募资额度即便在主板也不是一笔小数目。

  老牌机构的真面目

  中科招商这家在2000年便已成立的机构,经过14年的投资运作,投资的企业几乎遍布全国各地,而且旗下投资基金也在国内多地“安营扎寨”,通过此次挂牌,人们也得以了解这家拥有十几年投资历程的机构之“内幕”。

  这家早期股东中包含中科院、招商局、北京城建、中国华录、鄂尔多斯等知名国资和大型企业集团的机构,经过多次股权转让和调整,如今已成为几乎由自然人持股的公司。而且如今提起中科招商,自然会联想起单祥双,这位中科招商的董事长兼总裁直接持有公司61.42%的股份,是中科招商*大股东、实际控制人。

  14年,历经了中国私募股权投资行业的兴衰荣辱,中科招商的投资状况及业绩自然备受关注。

  据公开转让说明书披露,截至2014年8月31日,中科招商在管基金111只,基金认缴规模约607亿元,到账金额约274亿元,实际在管基金约252亿元。公司管理的基金累计投资项目233个,该等项目累计投资金额182.46亿元;实现退出项目32个,累计投资额16.16亿元;在管项目201个,累计投资额166.29亿元。在32个退出项目中9个通过IPO方式退出,其余通过并购、股权转让、回购等方式退出,退出金额30.59亿元。

  并且,截至2014年8月31日,中科招商尚未退出的直投项目42个,累计投资额12.87亿元。其中29个项目由公司或公司的控股子公司独立投资,13个项目和公司管理的基金共同投资。

  中科招商的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管理业务主要是通过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的“募、投、管、退”,获得管理费收入和收益分成。并且中科招商还利用自有资金以股权方式投资项目(即直投项目),通过项目未来的上市等获得资本增值、投资收益。与其他机构无异,中科招商也是收取每年2%的基金管理费及20%的基金投资收益(另行约定的除外)。

  截至2014年8月31日,230个项目中(包括管理基金投资的项目201个以及29个独立投资项目)已上市项目16个,在会审核项目15个(公司管理基金投资的项目13个,公司独立投资项目2个)。

  100个城市设点

  在挂牌的同时,中科招商拟向不超过30名投资者定向发行不超过5亿股普通股,募集资金额不超过90亿元。而作为投资者,最关注的莫过于中科招商这样一家PE机构未来的可持续发展性。

  中科招商主要从事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管理业务以及股权投资业务,公司业务的可持续性,取决于公司募集资金的持续性、公司项目投资的持续性、公司所投资项目退出的可持续性等。

  近两年,IPO停摆和政策波动使得上市退出这一退出渠道堵塞,项目退出的选择变少、预期退出时间更长、具有更大的不确定性,投资人对投资未上市成长期和成熟期企业的信心减弱,且随着市场竞争的加剧,项目投资的价格出现了较大程度的提高,使得项目投资的预期收益降低,在一定程度上也增加了基金的募集难度。

  中科招商通过在私募股权投资基金行业十多年的深耕,目前已发展有100多个基金经理团队,在全国近100个城市设立了网点,覆盖了全国除西藏、宁夏、海南、台湾之外的所有省份,建立了一个全面的募集资金渠道。据了解中科招商所管理的110只基金的投资人超过6000个。

  而且为了抢夺项目资源,中科招商提出围绕行业龙头企业、政府和大学,实施以设基金、建基地、兴基业为核心的“三基工程”,拓宽公司项目资源储备,加强公司对项目的综合服务能力和吸引力。此前中科招商还与比亚迪合作设立15亿元新能源汽车产业基金,建设充电网络和服务基地、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

  虽然IPO退出不如以往顺畅,但中科招商对未来退出似乎并不担心“公司传统业务在未来5年将有数倍增长,而‘三基工程’业务将为公司带来爆发性增长。未来五年公司管理的基金规模有望高速增长。”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英才杂志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