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短信22岁了!成功于偶然,但它的生命还在延续

现如今22年过去了,数千亿条短信充斥着整个世界,霸占着整个电子通信技术的市场。它不仅为网络运营商创造了巨大的利益,还拉近了世界人民之间的距离,“地球村”的说法又得到了印证。
2014-12-18 14:29 · 猎云网     
   


短信3

  1992年12月3日,22岁的Neil Papworth默默地输入了14个字“Merry Christmas”发送给了他的同事Richard Jarvis。于是,世界上*条短信就此诞生,手机短信的时代就这样拉开了序幕。

  这种行为被认为是足够重要的纪念活动与聚会,但是不够重要邀请作者。事实上,根本没有人真正看到他们行为的真正意义。

  现如今22年过去了,数千亿条短信充斥着整个世界,霸占着整个电子通信技术的市场。它不仅为网络运营商创造了巨大的利益,还拉近了世界人民之间的距离,“地球村”的说法又得到了印证。人们大胆预测,截止2016年,短信将会达到9.4万亿条,这样的数字的确令人惊叹!

  那么,为什么统计出来的短信使用量会让人这么震惊呢?短信的价格低、效率高、使用广泛。其实,这些突出的优点早在1992年的时候就已经显而易见,但直到2014年,人们才真切地体会到。人们也真的是挺后知后觉的,发现真相的道路也真是优点复杂啊…

  *容量

  1985年,Friedhelm Hillebrand和他的同事们就标准短信的*长度付出了很多努力,这些想法可以被20个字简单概括。

  作为全球移动通信系统(GSM)非语音类服务委员会的主席,Hillebrand接受了开发出一项能够传送、接收和显示文本信息的技术的挑战。要知道,那时有限的无线网络的带宽是车载电话的*储备。这也就意味着Hillebrand和他的团队需要找到一种能够联系所有移动设备的数据传输管道,这样才能让短信在所有移动电话持有者之间传输。


短信2

  当想到利用现有的用来提醒手机信号强度的无线电频道时,他们豁然开朗。2009年《洛杉矶时报》采访时,Hillebrand说:“我们正在寻找一个廉价的替代品。大多数时候,这个控制链接并不会发生什么事…在系统上,它是任意容量的。”

  Hillebrand指出的完全足够的字数限制为160,也就是现在的电子通讯的标准,正如24帧的电影,或12条的蓝调。这个黄金数字是在研究了一个相比较而言技术含量低得多的平台——“普通明信片”后偶然发现的。大多数明信片的字数都少于160。这样的长度能给人最直观的感觉,所以坚持这个字数限制还是很有意义的。

  偶然的成功?

  这些改变世界的工程师们谈起SMS时的方式都是很随便而且异常低调,而这些方式则暗示出它进入市场时曲折的道路。规划和当初*份预测文本的雏形一样不靠谱儿。而且在那时,市场调研也是不存在的。

  1992年,当Papworyh发送出他的圣诞祝福的时候,这项技术就已经发展了七年之久。起初,GMS手机不支持短信功能,而且,当它们开始支持的时候,这个协定也只能用来通知收件人查看语音信箱。然后,又是一个七年才彻底实现了跨网络SMS的使用。

  就像在一个成功随时随地可见的世界里四处摸索一样困难,Instagram是幸运的,它估价10亿美元,尽管它从没在盈利策略上公开示意过,而SMS几乎没有发生。一开始,它的发展就很缓慢,而且几近付之东流。

  据Papworth说,运营商也是考虑了好一会儿才意识到原来能从这里面获得更大的利益。“我认为即使是GSM的创建人也无法想象到这22年来所有发挥的作用。”Neil Papworth如是说。


短信1

  尽管如此,当一大笔投资资金没有投入在技术方面时,回想起来,还是很困难的。这也就是为什么那些欧洲开创性的先驱们如此特别了。没有人知道它是不是会奏效。SMS在发展时甚至都没有想过广泛的商业应用,它的目的是成为一个着眼于未来的企业的内部工具。

  可以理直气壮地讲,SMS的人气已经让大众瞠目结舌,尤其是在年轻人里面。

  在90年代和21世纪初,青少年陆陆续续使用这项技术。它们用短信交流,进而开拓了一片属于他们自己的天地,这里他们可以畅聊那些不能完全被父母理解的话题。虽然这项技术是崭新的,但是它的自主推动力却像时间一样古老。

  即使是Papworth也不知道他带向世界的这项技术到底有多大的潜能。“作为一个暴躁的呆子,我只是想着把我的工作做好。我从来也没有思考过人们为什么想要这样做,我的目标就是确保他们能够做到,”Papworth这样说,“我认为即使是GSM的创建人也无法想象到这22年来所有发挥的作用。”

  尽管这样的即时短信服务层出不穷,比如说WhatsApp,但SMS的创始人理所应当地视他们的宝贝为此类应用的鼻祖。


短信4

  新推出的这些应用似乎也让人印象深刻,但就市场渗透率而言,他们还是无法与这个已经20年之久的先驱相比的,并且在跨平台的文本访问上,他们也是望尘莫及的。Papworth是这样评价WhatsApp等应用的:“要300个朋友都安装应用,或者他们有这个计划,这些都是无法保证的。”

  如果你想要跟父母,朋友,侄子侄女聊聊天,那么聊天方式实在是有太多选择了。但是,SMS是*一个可以保证能联系到所有人的方式。所以,我们才会乐此不疲地讨论它。

  现在再问问,没有邀请Papworth去SMS的首场盛会还是那么难以释怀吗?这个问题根本不值得考虑啊。Papworth根本就是个钻心于工作不能自拔,对那些节日或庆典根本无心顾及的人哪。对他来说,那仅仅又是另一个为工作奋斗的成功的一天。“那对我来说就已经非常满足了。22年后的今天我依然还会这么想的。”Papworth说。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猎云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