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创业者要像对待婚姻一样对待VC 优秀和平庸投资人差在哪儿?

当你白手起家开始创业时,有一件事情必须要明白:你和自己的投资人之间的关系就像是一场婚姻。你会把自己赤裸裸地暴露在他们面前,即便现在不会,将来肯定也会。
2014-12-14 14:03 · 创业邦     
   

  本文节选自《Startup》,作者Mikkel Svane

  当你白手起家开始创业时,有一件事情必须要明白:你和自己的投资人之间的关系就像是一场婚姻。你会把自己赤裸裸地暴露在他们面前,即便现在不会,将来肯定也会。你这么做没必要担心会被打击报复,而且你们在一起会有一个爱情的结晶,也需要共同担负起这个责任,而且需要为了这个结晶做长远地打算。

  在笔者创建的Zendesk公司的早期投资人中,有一个非常有影响力的人,他就是Devdutt Yellurkar,Charles River Ventures(CRV)风投公司合伙人。2008年末,当时Zendesk公司总部仍然位于丹麦哥本哈根,Devdutt非常意外地给我打了一个电话。我的电话号码就公开在Zendesk官方网站上,所以我已经习惯了偶尔接听到一些奇怪的电话,这已经是一个稀松平常的事儿了。有些人会打电话给我推销一些商品,还有些人会假装自己是客户、投资人给我打电话忽悠我。

  但是Devdutt的电话却与众不同,他给我致电是希望可以更多地了解Zendesk公司,而且坦白说,他其实已经了解一二了。实际上在我们当时所处的行业中,CRV已经投资了一家类似的公司,当时Devdutt正在做一些行业研究,他们想看看自己是否有必要参与对这家公司的新一轮融资。也就是在做调研的时候,Devdutt发现了我们Zendesk公司。当时Devdutt刚刚作为合伙人加盟CRV风投公司,而且相对而言,他也是风投行业里的一名新秀。那时候的Devdutt只投资过一家公司,投资经验非常少。值得一提的是,他之前也是一名创业者,曾经联合创立了Yantra科技公司,该公司后来被AT&T公司收购了。

  Devdutt解释说自己对“软件即服务”公司非常感兴趣,另外他也很有兴趣多了解一下我们的Zendesk公司。Devdutt的背景经历非常吸引人,他亲自通过电话联系到我们,,从一开始我们就交谈甚欢,最后我对他的印象非常好,他是一个真诚的合作伙伴。

  当我们交流之后,Devdutt完成了投资前的一些尽职调查工作,还和使用我们产品的几家公司进行了沟通;之后他提出自己想要飞到哥本哈根来,亲自到我们公司看一看。我们立即表示同意。事实上那时的我们还没有一个真正意义的办公室,但是我们非常想和Devdutt见见面,于是就把他邀请到了另一位联合创始人Alex Aghassipour的公寓里面,Alex的公寓就坐落在彩色艺术公园里面。

  这是一次非常亲密的私人聚会,在Alex的公寓里面,我们招待了这位风险资本家,沟通也非常具有前瞻性。Devdutt相信我们正在做的事情足以改变游戏规则。之后我们和Devdutt又进行了多次对话,并且专程飞到了波士顿和CRV风投公司其他合伙人进行了会晤。我们允许他们对我们进行尽职调查,其中涉及到理解丹麦的税务法律,并且明确我们三个联合创始人的移民路径。最终,CRV风投公司给我们发来了传说中的风险投资协议------这也是我们*次得到了风投的青睐。

  我信任Devdutt,就像Devdutt信任我们一样。2008年,当时出现了全球金融危机,我们公司也遭遇了信贷紧缩的动荡,但是Devdutt却用自己的能力支持着我们。我深深的感受到Devdutt对我们是多么的信任,有一天,当时我正在等待与合伙人进行会晤,在走廊的过道里我听到了会议室里面传来他们讨论投资我们公司的谈话声,Devdutt在努力为我们争取权利,他的勇气和信念几乎感染了CRV风投公司里的每一个人,最终也成就了我们的投资。

  这段经历让我对Devdutt更加有信心了,同时也让我明白了一个优秀的投资人究竟该是什么样子。特别是在过去,一些投资人喜欢插手公司运营,给初创公司安置一个有大企业工作经验的“专业”CEO。而真正的投资人,他们明白企业创始团队才是这家初创公司的灵魂,他们也会尽量让他们保持初衷。更重要的是,优秀的投资人们明白,投资的精髓在于帮助创始人成长,而不是用一个你认为有经验的人去取代他们。真正的投资其实是对人的投资,一个初创公司创始人,帮助他,提升他的领导力技能。而这,恰恰是优秀投资人和平庸投资人之间的*不同。

  初创公司创始人和投资人之间的关系就像是婚姻,你需要真诚的看着他们的眼睛,让他们告诉你,他们爱你,也只有这样,你才能真正的相信他们吧。或者至少,你需要找到一个能与投资人建立彼此信任的方法。这种信任是双方的,彼此都要坦诚相见,有时甚至和做生意无关,而是要看双方是否具有相同的价值观,因为,统一的价值观才能成就一家公司。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创业邦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