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国金投资合伙人詹川:坚决不投资行业走到晚期的公司

国金投资合伙人詹川表示,在行业早期的时候,会判断团队是否可投,行业走到晚期时坚决不投。
2014-12-03 18:12 · 投资界     
   

  2014年12月2日至12月4日,由清科集团举办的投资界年度会议周在北京柏悦酒店举行。在12月3日的“第十四届中国股权投资年度论坛”上,国金投资合伙人詹川表示,在行业早期的时候,会判断团队是否可投,行业走到晚期时坚决不投。具体内容如下:

国金投资合伙人詹川:坚决不投资行业走到晚期的公司

国金投资合伙人詹川

  国金投资主要聚焦于是互联网的早期天使。我们投了一个游戏引擎,可能在微信圈玩儿过的神经猫,是天使投的,A轮是雷军投了。

  国金投资是专注于移动互联网内容的,我们主要做天使,今年大概投了30个项目,这30个项目70%都是我们和创业团队一起注册的公司,我们的理念做创业者的梦想架构工程师,我们基本上都是非常早期的,有一个想法,或者一张白纸,乐逗我们是天使投资,12年我们投了木林,占了一千万,占了20%,13年他们利润就1.5个亿,现在已经成长为1600人的团队,一个月两个亿的流水。在游戏,以及游戏延展的IP,动漫、视频领域。

  还有一个行业的早期,在行业早期的时候,我们判断团队的时候是可投可不投的,行业走到晚期我们坚决不投。优秀制作人做内容的,我们投这一类人。

  国金投资的天使基金是平行基金,3亿人民币加上2亿美金,360是我们机构投资人,周鸿祎是我们个人投资人,还有唯品会的创始人,还有一类是上市公司,还有天使投资成功了,像乐逗创始人也是我们的LP,数字天空创始人,一些是天使投资人,或者是上市公司,还有一些合作伙伴。

  作为早期投资最重要的,我认为还是投后服务和投后管理,国金投资投资有一个强大的投后管理团队,包括从人力资源,包括从商务,包括从渠道,我们公司有从盛大出来的人力总监,给我们投的团队做人力资源服务的,我们有从巨人出来的商务总监,包括腾讯出来的商务总监,给我们投资服务的内容公司提供商务服务的。还有心理辅导师我们都会配置的,投后管理是最多的,国金投资大概20多个人,基本上投后管理配备了6、7人的团队,投后是最重要的一个环节,我们这么人为的。

  我觉得做早期投资快和慢是相对的,你对行业不理解的时候,在慢也是没有用的,作为国金投资来说,我们是从互联网内容切入,游戏我们投的比较多,我们投资逻辑和模型非常成熟了,包括我们的投资经理,投后配置的人员,都是在腾讯工作十年以上,投资决策非常快。这个行业往周边产业切入,当我看懂IP投资逻辑和投资模式,上个月就投了四个IP,如果把食品投资模型和投资逻辑建好之后,我们业投资非常快。投资是两个概念,一个是现实的可能性,一个是现实的不可能性,水中捞月是现实不可能,再努力也实现不了。

  我们如果铺了一个地方,费了很长的时间去铺,是一个水中捞月的事情,我们现在也在智能软硬件,也在看O2O,我们有专门的团队看,看了半年也没有投。当我们的投资逻辑和投资模型自己没有说服自己的时候,我们动手很慢。从四月份到十月份,游戏这一块我们投了30家公司,IP一旦定位要投,在这个时点觉得国内IP被低估之后,我们会主动出击。视频也是,我们看国内这块,就投两类,一个是视频平台,第二个是视频好的内容公司,我们上个月也是投了四五个视频公司,投资逻辑和投资模型确定了,投资速度也是非常快的,没有看懂之前还是很谨慎的。

  我们投了一个游戏制作人,虽然是90后,没上过大学,初中就出来做网管,然后做游戏,做了很多年,90后的从业经历是6、7年了,他卖给大公司之后,原来有一款流水比较高的作品,虽然是90后,但是工作时间很长了。

  还有投后服务的管理,对我们天使投资的管理更偏重于是投后增值服务,而不是管,是理,不用管人家,得理人家,帮忙不添乱,我们是保姆。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412/20141203374612.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