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联想之星王明耀:平均每周投一个 眼前一亮的项目谈一次就投

“今年联想之星投资率40多个项目,平均每周一个。年轻有激情有创意的创业者往往胜出概率更高。”2014年12月2日至12月4日,由清科集团举办的投资界年度会议周在北京柏悦酒店举行。联想之星的执行董事王明耀表示。
2014-12-03 17:14 · 投资界  李梅   
   

  2014年12月2日至12月4日,由清科集团举办的投资界年度会议周在北京柏悦酒店举行。在12月3日的“第十四届中国股权投资年度论坛”上,来自联想之星的执行董事王明耀在《早期投资:回归价值投资》论坛中谈到了他对于联想之星的投资情况。王明耀说,今年联想之星投资率40多个项目,平均每周一个。年轻有激情有创意的创业者往往胜出概率很高。具体内容如下:

联想之星王明耀:平均每周投一个 眼前一亮的项目谈一次就投

联想之星执行董事王明耀

  联想之星专注于做早期,今年以来已经投了40多个早期项目,大部分方向主要是互联网相关,特别是对传统一些业务的改造。第二,我们可能也关注一些智能硬件方面的项目。

  今年投资的数量很多,也有一个比较大的成果,大概在三年之前投的乐逗游戏,今年在纳斯达克上市了,我们投的是第一轮。

  移动互联网100万美金以下定义为早期

  联想之星一直是做早期投资,在联想之星看来,第一轮的投资才是被定义为早期的投资,做了几轮,额度也比较小,也不算早期。我们投的项目,可能50%都是我们投完之后,共同来设立公司的,这是一个标准的早期。

  我们还是要投一些相对比较新颖创新的方向,我们投的阶段里面,无论从模式,还有很大不确定性,我们要赌的东西比较多。

  第三是跟资金额有关的,我们根据不同的行业会不一样,做移动互联网100万美金以下定义为早期。我们还投医疗有关的,做厂房要一千多万,我们还是定义早期投资,行业有差异。我们需要对他的模式和产品进行预测的投资。

  联想控股是唯一的LP,柳传志是我们唯一的LP。为什么说是早期投资,联想之星在08年,柳总就看到中国科技创业,他们不太懂市场,所以要搞一个联想创业之星班,这是一个公益项目,免费申请,现在已经做到七年了,光培训不给钱也做不起来,我们第一个基金是4个亿,给他们钱。今年有了第二个基金是六个亿,我们做这个事不是为了赚钱,我们给柳总汇报,我们希望有多少的财务回报,柳总说不要想到回报,把创业者服务好,服务好了之后,肯定会有回报。

  这不是一般人说的话,就有道理,我们原先没有想到有回报,投了乐逗就上市了,没想到有回报,但是有时候回报会回得比较快。

  GP团队互联网背景是标配

  在投资团队方面,我们很多人都是互联网背景的,尤其是互联网大公司,有百度出来的。第二,原先有过互联网创业的,创业可能失败了,但是可以来做投资,我觉得这些经验也很重要。

  第二块也是比较强调的,就是投后管理,怎么做市场宣传,或者做下一轮融资的,有经验的人来帮他们做辅导。

  另外我们团队里面也是非常有特色的,我们做早期投资,特别是互联网这块要对硅谷那边的情况很关注,所以我们投了很多硅谷的项目。硅谷的那个项目是普通话比我还好的老外,这也是我们团队里面一个组合,希望打造更多的项目。

  让我们眼前一亮的谈一次就投

  我们的投资节奏是很快的,今年到现在已经投资40个项目,一周差不多投一个项目,这是一个快节奏的时代。对于互联网项目的投资,决策快跟慢,主要基于投资经理,或者我们本身对这个行业的理解,这个行业我们一直在关注,然后也见过一些团队了,哪一天哪个团队让我们眼前一亮,基本上谈一次就投。

  之前我们关注过,听起来非常有意思,自然需要花一些时间去做研究。快和慢基于我们对这个行业的理解,以及对这个人的能力,在我们脑子里面样本库的排名,排到前几名,比我们看过这个领域的人要好,我们就很快做决策。

  90后要善用各方能量

  我们投了很多年轻的创业者,之前我们认为85后就比较年轻了,这些年轻创业者我们投了很多,有几类是相对失败一点的,在大公司做过,但是他可能并不是负责业务的,后来出来创业,效果并不是特别好。

  我们发现特别年轻的,以前背景谈不上特别好,但是很有创意,又善于利用自身的一些宣传手段,有年轻的特质,成功的概率会很多。我们最近做互联网相关的研究,这里面是有原因的,目前的互联网跟四年前都有很大的不一样,这个时代的人,互联网给人赋予很多的能量,善于利用这些能量,他能调动很多的资源,把这个事情做成,85后也好,还是90后,他很好利用这些能量。之前互联网有几类人,一类人从来没有接触过,另外一类接触的PC互联网,跟当前有很大不一样,所以我们自然而然需要关注这个人群,并且我们的实际效果也是比较明显的。

  我觉得还是找到好的用户需求,然后想方法找出好的服务,或者产品,去满足用户的需求。第二是坚持的能力,这个过程不是很平坦,碰到问题能解决问题,并且有一股劲。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李梅,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412/20141203374605.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