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云月投资李一:不跟风早期投资,专注细分领域的投后管理

我们的投资关键在于投后管理,因为我们完全深入的介入到整个公司的运营中去,在投后一年之内,就达到整个公司的整合,2-3年是整个公司的成长阶段,从第三年开始,就考虑部分的退出。
2014-12-03 16:18 · 投资界     
   

云月投资李一:不跟风早期投资,专注细分领域的投后管理

(图为云月投资合伙人李一)

  2014年12月2日至12月4日,由清科集团举办的投资界年度会议周在北京柏悦酒店举行。在12月3日的“第十四届中国股权投资年度论坛”上,云月投资合伙人李一在“投资策略:创时代之变”环节发言表示,云月专注的是消费领域的细分企业,严格投后管理是一直以来的策略。

  以下为发言实录:

  各位讲到了有关从全民PE到全民VC的现象,云月从来没有跟炒过,我们采取的策略是非常专注的,一直投资于消费领域,而且是采用并购的方式来进行投资。讲到天使投资,当企业特别需要资金或者其他方面的时候,我们作为投资人这个时候给企业送上资金上的支持,对他们是一个很大的帮助。

  我们专注的企业,也许不属于非常早期,但是也处在一个瓶颈的判断,他们不光需要资金上的支持,更重要的是像云月这样的团队,带来理念上的升级,包括管理上的优化,以及公司产品在定位方面的提升。

  对于云月来讲,我们尽管没有专注在非常早期的投资。当然我们也看到了很多成功的案例,也有很多不成功的案例,我们还是想不管在哪个领域,早期也好,后期也好,我们所关注的就是:细分领域当中是处在领先地位的,而且能够有很大提升的,最终实现上市也好,被其他机构并购也好,不管现在是PE,还是VC,这是云月一直所专注的策略。

  云月是专注在中国消费领域的并购基金,之所以是这样的一个基金,是源于我们的投资理念,也就是说我们的使命。我们的使命不是说投钱下去,而是打造更好的公司、企业,尤其是在消费领域的企业。我们一开始对标的公司的寻找,有我们的标准,希望找到处在细分领域里或者在某个区域里占有领先地位的,而且是具有很强大品牌的这么一个有成长、有利润的企业。

  通过我们的并购,作为控股权的投资以后,我们可以组建专业化的管理团队,实施系统化的流程,以及非常严格的监控制度,每个项目都有项目主席和项目经理,最大程度上把股东的利益最大化,直到经过3-7年的时间,能够把公司从一个区域性的品牌公司,发展到多区域乃至全国性的品牌公司,成为潜在的大的跨国公司,或者上市公司的并购对象,今后在公开市场发行的对象。

  从行业也好,从专注也好,我们真的没有什么大的变化,现在会做得更细。因为大消费行业是非常广的行业,在服装里面,还会更细分的服装;在快销品里面,会在各类品类里做细分,还有一些食品和饮料方面。我们最关注的是投后管理,在整个投资的高度当中,我们是十个阶段的投资流程,每一个阶段都是有非常详细的计划,包括交互的成果,以及检验的手段,每个流程当中都有我们团队的介入。我们要做这样的事情,必须要有特定才能的团队才能做这样的事情,对于云月来讲,我们具备近60人的团队,一半以上是投后管理和运营团队,他们通常是在业界有15-20年经验。

  我们的投资关键在于投后管理,因为我们完全非常深入介入到整个公司的运营中去,在投后的一年之内,就达到了整个公司的整合,2-3年是整个公司的成长阶段,从第三年开始,我们就开始考虑部分的退出,乃至到最后的退出。

  这样的策略是我们关注到每一个项目,而且是关注到每个项目的团队成员里面去。我们已经在完善管理公司的手册,人手一册,怎么把这个项目关闭,怎么去实施一个计划,都会有非常详细的计划。我们要确保投资是能够得到所要达到的目标,必须要非常严格、非常努力去执行每一个步骤,当中不得有半点的马虎。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412/20141203374598.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