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晨兴创投刘芹:做投资最重要是看懂自己 创业成功概率是五万分之一

我觉得投资不一定要追求我一定比别人就好,这个事情不到最后一天都不知道。再一个就是年轻人,我们也有一些基金出来,每两三年就会有一批人离开。更大原因肯定是因为基金的策略和风格。
2014-12-03 15:21 · 投资界  姚博海   
   

晨兴创投刘芹:做投资最重要是看懂自己 创业成功概率是五万分之一

(图为晨兴创投董事总经理刘芹)

  2014年12月2日至12月4日,由清科集团举办的投资界年度会议周在北京柏悦酒店举行。在12月3日的“第十四届中国股权投资年度论坛”上,来自晨兴创投的董事总经理刘芹在“影响力对话:创时代——Next Big”专场中谈到了他对于当前投资市场泡沫以及90后创业的看法。具体内容如下:

  我是70后,现在70后都老了,按照熊晓鸽总的说法要做90后,基本上也是99年底和2000年初入的行。从我们投资来讲,第一个投资退出案例是跟IDG有关系,就是搜狐,最近刚刚退出的是迅雷。小米大家都比较关注,但是还是一个挺年轻的公司,短期之内可能也不会考虑上市的事。

  我们内部今年开年会进行统计,创业成功概率是五万分之一,是把IPO作为一个标准。回到主持人的题目,就是90后创业者的出现,我自己觉得处在一个背景,第一是资本很热,在一个市场高点出现投资很热,这件事是很正常的。第二,还有一个有趣的现象,其实新一代的消费者90后闪亮登场,我们内部做过一个讨论,到底什么样的创业者可能未来有成功的概率,首先第一是低概率事件,总之找一些有可能成功的模式,我们发现其实有一些行业,像O2O,或者像互联网金融这种跟传统行业扎得比较深的,其实年轻创业者和年轻企业家在这上面,对行业积累的经验,会碰到一些挑战。

  但是有一些投资创业方向,比如说一些互联网的社交性平台,这个东西天然就是年轻人在里面主导这种产品形态,谁能够更好的理解年轻人,我觉得可能在这上面反而是一种不背包袱的优势。所以从这个意义上讲,我觉得年轻创投家在有一些方向上,可能年轻是他们的一些优势。但是确实就像徐新讲到的一样,投资这个事,是一个很复杂的系统,不是某一个因素能解决的。如果把投资作为一个正儿八经这个事来看,能能够得到一个复杂系统各个方面的理解,经验会帮助你更好规避风险,这个没有必要焦虑。

  关于VC/PE行业竞争问题,我今年去硅谷稍微多一点,会看到一些现象。相比较中国的创投生态环境和硅谷生态环境比起来,我觉得现在数量还不够多。本身创业就是一个低概率事件,创投的成功也是一个低概率事件,实际上这个行业会出现典型的二八原理,20%的人挣了80%的钱。早期投资不到最后一天都不知道自己是对还是错,没有那种所谓你投了我不能投的概念,你第一次没有投,还有第二次的机会。

  相比较来讲,这个行业不是一个零和游戏。如果你看硅谷生态里面有个人投资做得很成功的,有的基金很牛,四五个个人,还有40、50人平台型的打法。我比较同意一个基金最内核的东西就是几个合伙人的信仰和理念,而且投资这个事是风格非常多元,每一种风格都有可能成功的这么一个行业,因此没有说我的就一定是对,就说明你是错的。

  我觉得投资不一定要追求我一定比别人就好,这个事情不到最后一天都不知道。再一个就是年轻人,我们也有一些基金出来,每两三年就会有一批人离开。更大原因肯定是因为基金的策略和风格,和他个人年龄所追求的东西,有时候不是百分之百匹配的。

  但是所有的人能够离开的时候,觉得在我们这里能够学到很多的东西,追求自己更新的事业的机会,我觉得我们都是很属于很正面面对这个事。而且有很多人走了又回流回来,这个行业的人大家要有比较开放的心态,虽然每个人既有竞争,又有合作,而且每个人的风格都是一样,这叫多元繁荣的生态,不是一个你死我活的生态。第二,就算有些人走,有些人来,不代表跟你是你死我活的关系,代表了基金的发展和个人职业发展中,有时候不是百分之百的匹配。

  市场上出现了一个现象,有很多创业者发明的一个词,叫专门TO VC的一种攻略,这是很深的误解,是有害的现象。投资跟创业这件事,大家一定要想清楚,我自己觉得我们投这些项目,我们算了一下是八年左右的持有时间,你是不是做一个投资决定,到真的知道这个投资决定是对还是错,包括一个创业者开始创业,融到钱到你能不能成功,其实是一个很长跑的过程,就像结婚一样,你感性的东西是很重要的,但是最终还是理性的东西在让你能够跑得更远。

  所以我是奉劝很多做创业的朋友,专门对着融资来做创业这个事情,是非常有害的现象,最终让你走得远,还是你的价值观和你的理念。有时候决策是一种非常短时间内的感觉,但是我想说这个感觉其实是经历了一个非常长时间的对一些东西的长期思考,包括对人的一种历练和理解,有可能决策那个过程感觉是一个很戏剧性的效果,大家别把这个事当成一个戏剧化的现象来理解。

  就像练拳一样,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我觉得这个其实对投资的人来讲是一个很重要的诠释。反过来对创业的朋友来说,也不要太肤浅理解成为,就是攻略,我们其实关注创业者质量里面有一个很重要的一点,其实价值观和理念还是很重要的。

  我是一个历史唯物主义观点的信奉者,做投资第一是夜观天下,日观人下,这可能是我们做的最重要的两件事。这是我做投资的第15年,做投资最重要是不断学会理解自己是什么样的人。我每天都在问自己是什么样的人,做投资看起来很复杂,把它归结到一点,可能就是做自己,把自己放在一个大时代背景下面去理解,这个时代发生什么样的变化,你自己是什么样的人,你愿意跟什么样的人有共同的价值观,你还是得相信自己的信仰和信念,把自己的信念和信仰放在里面,然后去捕捉机会,这是我自己的体会。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姚博海,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412/20141203374592.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