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看,创业邦2014年度年会硅谷绽放!

圣克拉拉会议中心位于硅谷中心地带,2014年11月14日,在一片“硅谷蓝”的映衬下,“The new billions”——中美创业新贵硅谷峰会暨2014创业邦年会在此举办。
2014-11-17 12:03 · 创业邦  吉颖新   
   

  圣克拉拉会议中心(Santa Clara Convention Center)位于硅谷中心地带,2014年11月14日,在一片“硅谷蓝”的映衬下,“The new billions”——中美创业新贵硅谷峰会暨2014创业邦年会在此举办。

  此次由创业邦主办、中国天使会协办的这场盛大聚会,是2014年11月11日从北京出发,由创业邦CEO南立新女士带领国内*潜力、和成长价值的创业者一行50人跨越大西洋,来到硅谷当地,打造的一场充满活力与创新的大会,而它恰与硅谷作为创新圣地那一种开放的创业环境、丰富的创新源泉、以及google、facebook等伟大互联网公司诞生地所独具的风险与创新的灵魂融为一体。

  *天年会嘉宾精彩亮点提炼如下:

  首先是南立新女士的开场回答了大家一种好奇:为什么创业邦为什么要来到硅谷举办中美互联网公司的呢?她说,“自2008年开始举办的创业邦年会, 已经是中国新锐商业*、高成长企业CEO和*投资人的盛大聚会,是共同切磋成长经验、探寻商业机会、展望商业趋势的重要会议,目前已成功举办5届。创业邦年会遴选出“创业邦100”、“中国年度天使投资人”、“中国年度最热园区”等人物和组织,作为创业和投资业界的参照和标杆。创业邦100是每年VC投资过的100家热门创业新贵,代表当年创业投资浪潮走向。今年年会已经是第6届,我们也非常盼望能够在年底大会扎堆的时刻,做一点不一样的事情。硅谷是全球的创新圣地,也是创业者和创新者心中的麦加,我们自2011年起,每年便组织创业团队到这里朝圣。去年也在硅谷成功举办了中关村硅谷创业大赛。因此,今年希望将我们的年会升级为中美创业新贵交流的平台。今年以来,国内热钱涌动,越来越多地机构开始将投资的触角伸向海外,尤其盼望能够投资硅谷的高科技和创新企业。顺应这个大潮,在硅谷各位合作伙伴的鼎力支持下,我们聚集了中美新获得VC投资的创业新贵,与国内手握重金的投资人,在2014年底,在硅谷进行创新思维大碰撞。此外,15个硅谷团队的展示,也成为本届年会的一大亮点,我们真心希望能和硅谷的合作伙伴一道帮助更多的硅谷团队回到中国。”她表示,真心希望创业者与投资家们在创业邦硅谷年会的平台上收获多多,创业邦希望成为中国创业者服务平台,在创业服务领域,创新而不跟随,踏实做好创业服务。

  创业邦CEO南立新女士致辞

  然后出场的就是两位堪称“10亿美金金重要推手”的投资创业大咖:IDG资本创始合伙人熊晓鸽先生与DCM联合创始人和董事合伙人赵克仁先生。他们分别从趋势性的投资高度上谈了当下席卷中美投资界的新浪潮与美国本土移动互联网的新趋势。

  IDG资本创始合伙人熊晓鸽先生

  其中赵克仁先生谈到现在美国大家比较关切的新趋势,有互联网及移动互联网匿名性、可穿戴医疗设备、以及与以往不同,创业者从小的app开始做起的技术趋势等。

  DCM联合创始人和董事合伙人赵克仁先生

  而熊晓鸽先生则断言未来三年中国电影市场利好,规模必将超过美国。他谈到,“现在美国电影院线情况是在逐年减少。而目前在中国每天会新增11个电影银幕。还不断有新的汽车电影院出现。新技术驱动市场。TMT 技术与媒体内容有各种各样关系。”他认为,作为创投者要综合考虑这个领域所提供的巨大机会。

  丰元创投合伙人,前腾讯副总裁,谷歌搜索专家吴军演讲也让人印象深刻。他从技术角度讲解未来发展趋势。在他看来,机器将能解决很多智能问题。未来机器会take走很多原来人做的事情。尤其是对于中产阶级,比如律师、医生这样的行业领域,今后将会成为一个“很悲催”的世界,因为“机器在拿掉他们。”他说,这个领域市场会变成2%而不是98%赚钱。

  从历史上来看,在经济发展平稳阶段,中产阶级十分重要。而当在遭遇科技时代剧烈变革时,中产阶级通常需要70年时间来解决他们在社会种的稳定性问题。所以现在出现的两个问题是:一是下一代面临一个新的选择。二个是我们当代人必须做选择。除非你甘愿做98%。

  现在几乎所有投资者和创业者,认为当今这些领域发展最快的是在中国,那么怎么在中国创业?中国真实的创业环境究竟如何呢?

  在最真实的中国创业环境专场论坛。拓维董事长李新宇说,“目前中国的互联网与世界是同步。现在外面一些国家的一些产品首先愿意到中国来做尝试。而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到来是中国*的创业机会。”

  高原资本董事总经理奇虎360,途牛*的投资人涂鸿川认为今天的情况是:如果是创业者,真有好的团队、好的产品的话,可能在国内估值比硅谷来得还要高。天使现在中国很多。“我认识一个很不错的VC在中国,以前每月投的A轮有8——12个项目。现在最高时候可以多到80多家。”

  在他看来,现在投资过泡沫会有。但确实公司价值也在增加。美国与中国的Demo展示与90后硅谷创业者的演讲也让与会人们眼前一亮。他们的创业公司大多集中在新兴智能安防和可穿戴设备领域。像zeep创始人韩峥从一开始就是设在硅谷两地,专注于体育领域可穿戴设备的他,说自己十分看中海外市场这个领域的消费能力,“比如仅美国市场就有将近3千亿美金的份额。”

  三家爆款App专场的嘉宾有魔漫相机的联合创始人黄光明、唱吧CEO陈华、大姨吗创始人柴可。他们就公司快速成长的经验与海龟回国创业的秘诀与大家分享了心得:1、做产品要深思熟虑。品牌植入到产品之中。做之前要有信心。2、在做任何一个产品时最初要考虑越充分,能沉住气,对对产品本身非常重视。黄光明如是说,他说今后,全球均匀分布,十分国际化的魔漫相机会继续在国际化这个点上深挖。


左起王笑、黄光明、陈华、柴可。

  陈华说唱吧de成长得益于:其可分享性的巨大。

  大姨妈柴可:要有勇气,专注于需求背后的需求。这是个很好的商业化的潜在力量。

  而关于对硅谷以及海龟们回国创业的建议,黄光明于柴可则有点态度迥异。在柴可看来,海龟到国内创业要多听听郭德纲的相声,接地气。有时真是所谓要靠“七分勇气,二分运气,一分努力。”他肯定地说到,“我觉得只有勇者才能胜。因为竞争十分血腥。”

  黄光明则说魔漫相机走的完全是另外一条路:他们专注的这个漫画领域并没有特别激烈竞争。“而我们想证明一件事就是不用参与这些竞争,只要你认真思考,沉下心来做一个个干干净净的产品也能成功。”

  而中国下一个10亿美金市场在哪里?专场讨论也是十分激烈。其中辣妈帮创始人,CEO金赞、优曼家纺的创始人冯轶、华医网董事长陈元鸿等都有精彩发言。看上去,他们都从自身企业成长轨迹中找到了创新和增长的*路径。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创业邦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