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基金“航母”护航亦庄“高精尖” 北京亦庄已形成母基金业务体系

说明会由亦庄国际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亦庄国投”)联合北京股权投资基金协会共同主办,来自金融领域、产业领域的近300人行业代表参加会议。
2014-10-30 10:58 · 投资界综合     
   

基金“航母”护航亦庄“高精尖” 北京亦庄已形成母基金业务体系

  10月29日,为进一步深化新区产融结合、产业基金体系化发展,北京亦庄母基金业务体系情况说明会于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召开。说明会由亦庄国际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亦庄国投”)联合北京股权投资基金协会共同主办,来自金融领域、产业领域的近300人行业代表参加会议。

  据介绍,北京亦庄母基金业务体系以亦庄国投为投融资主体、以战略新兴产业基金为母基金的基金业务体系,服务于集成电路产业、生物医药产业、现代服务业等开发区“高精尖”产业领域,以航天产业投资基金、博泰方德生物医药产业基金、中关村现代服务业创投基金为重点,已发展成熟了8支基金,预计未来母基金体系旗下基金数量将达到16支以上,规模扩展到100亿元以上。亦庄国投是北京市政府确定的重大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统筹资金的五家受托管理机构之一,其业务范围涵盖股权投资、基金管理、融资租赁、融资担保、园区运营等方面,并积极开拓国际国内市场化业务,主导收购的汽车零部件领域*的全球并购案例——耐世特已于去年在港交所成功上市。

  北京亦庄母基金业务体系8只子基金中,北京航天产业投资基金是国内首只专注于航天产业发展的股权投资基金,基金规模40亿元,基金于2010年1月18日创立,由北京亦庄国际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联合航天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等投资主体共同设立,2012年引进新投资者泰康人寿,是保监会批准的*支保险资金参与投资的PE基金。博泰方德生物医药产业基金一期规模5亿元人民币,由亦庄国际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国泰君安创新投资有限公司和亦庄国际生物医药投资管理公司共同发起设立,并面向社会募集资本,由博泰方德(北京)资本管理有限公司管理。博泰方德生物医药产业基金聚焦于生物医药行业,关注单抗、重组蛋白、新型疫苗和诊断试剂等有望成为国内医药产业下一轮成长动力的领域,基金主要投资于医疗器械、养老产业、民营医院、移动医疗等领域,投资方向涵盖初创期、成长期和成熟期,每个阶段的重点投资领域各有侧重。中关村现代服务业创业投资引导基金于2013年10月启动,由北京亦庄国际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作为1.5亿政府引导基金的受托管理方发起,目前已设立TMT产业、节能环保产业及高科技服务业三支基金,引导基金协议出资共1.5亿元,合作创投机构协议出资社会募集约4.5亿元,放大倍数4倍。

  会上,开发区管委会相关领导介绍了开发区和亦庄国投的发展情况。据介绍,目前开发区已形成产业集群发展的良好格局,首都高精尖产业体系日益完善,重点发展集成电路产业、移动通讯产业、数字电视产业、云计算产业等八大产业集群,目前区内入驻企业近9000家,投资总额已超过400亿美元。其中,年产值亿元以上企业157家,世界500强企业投资项目120个,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415家,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工业总产值比重连续10年超过80%。在金融领域,开发区正在积极加快产业金融示范区建设,构建“6+1+N”金政园企产业金融服务体系(“6”是指以产业投资为重点、间接融资为配合、融资担保为纽带、科技保险为后盾、企业信用为基础、培育上市为目标的六大金融资源体系,“1”是指政府,“N”是指特色园区和企业,通过政府的政策和服务,实现六类金融资源与园区企业有效对接),打造以亦庄国投战略新兴产业基金为母基金的基金业务体系,服务于开发区“高精尖”产业领域,推进科技成果转化,推动高端人才创新创业,为打造首都科技创新中心主阵地提供强有力的金融支持。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看了这篇文章的用户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