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P2P+大宗商品供应链金融:中瑞财富的赚钱逻辑

互联网金融正走向行业纵深。3个月前,国内首家专注于大宗商品供应链金融的P2B(Person 2 Business)互联网投融资服务平台——中瑞财富正式上线,三个半月时间,完成近一亿融资额,无一单坏账。
2014-09-17 11:57 · 投资界  李梅   
   

  

  互联网金融正走向行业纵深。3个月前,国内首家专注于大宗商品供应链金融的P2B(Person 2 Business)互联网投融资服务平台——中瑞财富正式上线,三个半月时间,完成近一亿融资额,无一单坏账。

  供应链金融 + P2P = ?

  目前,供应链金融主要是京东、苏宁这样的电商平台在做,主要面向电商供应链上的中小企业,针对大宗商品的供应链金融尚属首例,中瑞财富能做大宗商品供应链金融信息平台主要是基于中瑞控股集团在大宗商品领域的产业背景。

  资料显示,中瑞控股集团旗下拥有市值超百亿的煤炭供应链上市公司——瑞茂通。集团每年大宗商品贸易量高达数百亿,在大宗商品贸易、供应链管理、产业园区建设、电商平台等方面均有布局,这意味着中瑞财富拥有交易额至少数百亿的供应链资源。

  当前,供应链金融的资金来源主要有两种,一种来自于银行,另外一种是自有资金,而这两种对于中瑞财富来说都不适用。

  “由于抵质押担保不足、信用信息不对称、抗风险能力弱等原因,再加上受政策影响较大,大宗商品贸易企业很难获得银行授信。但行业对资金的需求量非常大,所以需要打开新的资金端口,这也是我们把P2B引入大宗商品行业的一个重要原因。” 中瑞财富CEO张巍薇在采访中表示。

  具体来说,中瑞财富的做法是,供应链金融与P2P相叠加,形成一个P2B模式,将个人投资者的资金导向大宗商品供应链上的企业,满足他们的融资需求,同时也为投资者提供更多选择。

  B端是关键

  如今,P2P作为一种新型理财方式已经深入人心,平台上优质的融资项目一上线就被投资者“疯抢”,但是一单大额坏账就可能影响平台生死,优质资产端的挖掘已成为P2P平台的核心竞争力之一。

  目前多数P2P会和担保公司、小贷公司、保理公司、融资租赁公司以及一些供应链核心企业合作。P2P平台在资产端是需要建立核心竞争力的。 普通的P2P模式,需要平台对担保方有风险识别能力,有掌控能力,需要对每一个项目进行调研和风险识别与管理。

  如何获取源源不断的、没有规模天花板限制的优质资产是P2P平台正在或将要面临的最大挑战。而中瑞财富在资产端有天然优势。张巍薇表示,首先,产业背景能够不断为中瑞财富提供优质的、安全的资产和资源,中瑞财富可以依托这些资产和资源来开展业务。其次,大宗商品供应链金融的融资规模超过万亿,这个行业是没有天花板的,做百亿融资规模都算是很小的。

  “供应链金融的核心是做到四流合一,一旦把这些做好了,风险是可以控制得很好的。”张志蛟进入中瑞财富担任风控总监一职之前拥有多年风控经验,他介绍说:“这种风险控制方式和普通贷款的风控方式不一样,具有显著的优势。我们在贷前的风险识别,贷中的信息及物流管理,都具有较大优势。即便出现风险,我们也可以对企业资产进行快速处置。”

  三种业务类型 + 一个产品矩阵

  目前,通过中瑞财富的P2B平台,已经完成过40余宗融资,主要为三类项目:卖方应收账款直接转让、保理商应收账款转让及企业流动资金借款三种业务类型。

  投资收益率一般是12%,中瑞财富运营总监任海涛告诉记者,未来希望能够覆盖1个月以下,1到3个月,3到6个月,6到12个月,最长不超过12个月的一个产品矩阵;在收益率的设计上,未来也会8%——12%不等。

  面对当前P2P市场动辄20%、30%的高收益率,任海涛表示,这种风险类型的投资者不是中瑞财富的核心目标用户。中瑞财富希望吸引的是对风险有一定认知,追求稳健收益的投资人。

  实际上,中瑞财富未来的核心收益率是在8%左右,之所以初期设置为12%,其实是考量到当前P2P行业平均的回报情况都是维持在高利率水平,“如果我们的收益率过低,在投资人的教育还没有达到一定的水平情况下,不利于初期用户的吸引以及平台的发展。”任海涛说。

  另一方面,对于B端,中瑞财富将企业的融资成本控制在15%以内,目前,集合信托的成本在15%左右,单一信托在12%左右。“之后我们希望融资人的成本能够在12%左右,这是对于优质企业来说比较合理的成本。”

  “互联网思维,服务好用户,把根基打牢是关键,我们不急于一时的规模和利润。”同时,张巍薇也透露,目前,中瑞财富是中瑞资本的全资子公司,未来不排除引入外部战略投资者。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李梅,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409/20140917371193.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

本文涉及

看了这篇文章的用户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