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微创新研究创始人金错刀:互联网的猪与坑

我想说小米其实做手机不到三年的时间,不到三年的时间成为手机行业的第一,而且这个第一我自己认为兵不血刃。
2014-08-26 16:53 · 投资界  周小燕   
   

  8月26日,2014年中国互联网大会在国际会议中心举办,微创新创始人金错刀认为,互联网对传统企业而言不叫“趋势”,而是“颠覆”!

  以下为演讲实录:

  金错刀:今天我想跟大家分享一个话题就是叫互联网的猪与坑,也想跟大家聊一点干货,聊干货之前,给大家先讲一个小故事。大家知道今年有一个公司在美国上市,叫迅雷,我想跟大家分享的一个小故事,就是迅雷制造了多少财富的故事,而且想告诉我的一个好朋友。我曾经一个朋友是迅雷早期的创始人,但是他在大概2008年的时候,大概迅雷创业四五年的时候离开了迅雷。他当时的股份应该还不算很少。假如他现在还保留着,现在身价应该有好几个亿。但是,我告诉大家,他在2008年离开迅雷,股份几乎没有了,为什么离开迅雷?因为中国当时有很多大的并购,那些并购让他觉得小公司没有起来的机会,他觉得他在迅雷,虽然是创始人,迅雷这个公司起来的可能性不大。我想告诉大家的是,我身边这个朋友因为不相信,他自己抛弃了这个很大的机会。

  我们今天不只是聊互联网带来的财富和机会,其实更想跟大家聊的互联网的坑。我们最近几年的时间,很多传统企业转型,传统企业的互联网转型他们的确面临很多大的坑。我自己现在也是特别参与辅导很多传统企业的互联网转型。我们说互联网转型,谈互联网的话题,我想先给大家看一个字,叫“兵不血刃”,这上面有几个数据,两年六九个月,在中国最红海的市场,有一个公司颠覆了一个行业,成为第一。大家知道什么公司吗?小米。也许这个词汇一个是内部的词汇,我想说小米其实做手机不到三年的时间,不到三年的时间成为手机行业的第一,而且这个第一我自己认为兵不血刃。我们说它成为第一,但是你发现第一、时间很短,第二、竟然没有遇到特别大的,一个特别惨烈的竞争,为什么没有?就是因为传统企业跟互联网企业是两种不一样的文化。

  给大家看第二个词叫做“自杀重生”,这句话是中国另外一个很大的企业。我看到最近联想集团董事长杨元庆说互联网对传统企业不会有本质性的变革。但是我谈另外一个传统企业海尔,海尔是我们的学员,我想告诉大家,海尔在中国传统企业里拥抱互联网应该是决心最大的,而且动作非常惨烈。海尔公司的张瑞敏讲的八字方针,叫“自杀重生,他杀淘汰”,而且海尔的确启动了史上最惨烈的自杀的工程,什么叫自杀呢?海尔今年裁员要裁一万人,去年裁一万六千人,我们说互联网转型,互联网变革对在座人来讲,参加会的人来讲可能都是问题。我们看到很多企业,特别是很多传统企业,我看到真的是很多的血和泪。而且我们提到转型,不得不提另外一家公司诺基亚,大家都在用手机上网,我想给大家看一个公司,这个公司我们好像感觉它的衰落已经是天天在我们眼前,但是我想让大家关注一个数字,诺基亚的衰落只有四年的时间。一个公司在四年的时间市值增发了一千亿美元,这是一个什么样的情况?这是什么样的节奏?而且四年后的今天,我先做一个小的调查,在座的诸位里面,现在还有诺基亚手机的举手?只有几个。假如四年前的中国互联网大会我们做这样的调查,我们最起码一半人都在用诺基亚手机。因为我自己当时用两部诺基亚手机。我想告诉大家,互联网对我们的冲击不是趋势,特别是传统产业,不是趋势,而是现实。

  很多企业家上我们课他们最早的吐槽是什么?是狗日的。他们说狗日的是一个什么样的时代,有的人说最好,有的人说最坏,有的人说,这是一个传统企业被干掉了,有的人说,这是屌丝逆袭。你们可以通过我的微信公众帐号监测到,可以看到我的3000字的长文章。而且我想告诉大家,我们很多企业发现传统企业很痛苦,因为他们突然发现,他们最大的敌人不是竞争对手,现在传统企业的竞争对手是天外飞仙,就是竞争对手能看得到,但是有的对手看不到,就是天外来的飞仙,把自己整死了,这样的事情层出不穷。这两张照片,一个是我们传统的大咖,俞敏洪,一个是互联网的一个创始人YY。俞敏洪可能打死也想不到,将来挑战他的不是传统的教育公司,而是网上聊天的软件。大家觉得有没有可能?YY真的有可能挑战新东方吗?我想告诉大家,YY自己的宣称今年要从新东方挖2000个老师。

  各位,天变了,甚至我想告诉大家,就在这四年时间发生,因为我们中国企业都是生于机会,死于变化。但是,我想说,这次的变化是巨大的变化。甚至有的同学总结,叫12级的台风,12级的地震,12级的海啸。我们说淘汰你的不是互联网,最近很多人都在批判互联网思维,我就很奇怪,很奇葩,这个又很特别,他们都在批判互联网思维。我想说,淘汰你的不是互联网,互联网不可能淘汰谁,淘汰你的是你不接受互联网,淘汰你的是你自己。

  当然,我们也想跟大家分享几个我们看到的大概有2700多个微创新学员真实的案例跟他们真实的血泪,也是传统企业互联网转型的三个大坑。第一个坑就是不痛点。什么叫不痛点,我想互联网公司做所有的产品,最重要要先找不痛点,就是用户最痛的需求点。但是,很多传统企业种了很多产品,特别是互联网产品发现没有一个不痛点,他们都是叫装B模式。我们说我们现在做产品最大的敌人是我们没有进入痛点模式,而是进入装B模式。什么叫装B模式,就是我自己觉得用户喜欢的这个,我自己觉得这个产品很好。我深知可以举个简单的例子,我们现在有很多智能家电产品,智能家居产品。我们可以告诉大家,我们有一次在小米内部做了这种产品的试用和分析,我们发现现在所有的智能家电,所有的智能家居没有一个是痛点产品。我们到现在为止,所有的智能家居,特别是智能家电产品几乎没有一个是痛点产品,大多数是装B模式。第二个坑,叫不尖叫,就是我们的产品没有找到一个点让用户敢用。我们说,你能把一个点做透了,把一个点击穿了。第三个坑,也是我认为传统企业非常巨大的一个坑,就是互联网=微营销,就是把互联网=工具,很多学员经常项我们吐槽,金老师,互联网已经很便宜了,过去很多互联网营销很便宜,包括很多公司把互联网等同于工具,包括最近的这家巨大的的IT公司,把互联网等同于工具有什么大的危险?因为互联网本来是一个工具,我们的统计发现,这是一个内部数据,我们的统计发现,特别是我们的传统企业,所有传统企业互联网转型的,凡是把互联网等同于工具的没有一个成功的。为什么?因为把互联网当做工具老板自己只有招个人,老板不下场的互联网转型,我们的统计发现,必死无疑。

  小米短短三年的时间颠覆了手机行业,市值三年番了40倍,去年是100亿美金不止,今年据说300亿,400亿,而且没有渠道,一个卖手机的公司,今年的销售收入应该是做到700亿了。因为上半年已经做到330亿,下半年绝对超过330亿,保守估计700亿。

  我们说什么是互联网的幕后黑手?我们说就是微创新的方法论。什么叫微创新?我们说就是一切以用户为中心的应用创新,微小聚焦,微小迭代,同时引爆用户。我们作为一个传统企业来讲,我们认为互联网对传统企业来讲是一个很大的机会,特别对传统企业来讲有三个大的风口,我们说坑和猪,什么叫坑,就是找到风口,猪都会飞。第一个风口,就是消费升级,这个消费升级,我们说过去的消费主体是30%中高端的升级,现在70%中低端的消费升级是一个巨大的趋势,80后、90后的消费升级是一个巨大的趋势。

  第二个大的风口就是互联网+,构造互联网+传统产业会产生一个巨大的浪潮,而且是一个万亿级的机会,包括未来,没有什么传统产业,没有什么物联网企业,因为一切的企业都要变成移动互联网企业,因为你的家庭,你的企业都在手机上,甚至都在危机上。我们说互联网颠覆电视,颠覆银行

  第三个风口叫微信+。因为传统企业来讲,微信是他们拥抱互联网,甚至是做用户跟做产品落地的第一个方法,我们也希望互联网大会,最后一张照片也送给大家,希望包括今天,包括场外的,希望互联网+传统,包括互联网公司,移动互联网公司能够孕育产生更大的风口,甚至让诸位有更大的下一个十亿美元级的猪脱颖而出,谢谢大家!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周小燕,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408/20140826370395.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