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梁伯韬:中国VC机会大于并购 管理人才缺乏成限制

梁伯韬还称,*代创业家是在八、九十年代开始的,创业的时候是三、四十岁,现在已经到了六十多岁,但是第二代人不愿意接班,他们愿意搞新的公司,或者是成为专业的人士。现在一些企业为了接班的问题,将控股权出让,兼并的机会就多起来。
2014-08-25 10:27 · 搜狐财经     
   

  由北京大学香港校友会暨北京大学香港企业家金融投资俱乐部,以及北京金融客咖啡联 合主办的“燕集香江 2014财经论坛”在香港主办,主题为“互联网时代的产业与金融”。

  在论坛答问环节时,大会主席龚方雄提问,如何看待中国PE市场的发展。早期投资的机会多一些,还是大型并购的机会多一些。红筹之父梁伯韬就此问题回答,中国是快速发展的国家,我个人认为创投方面的机会多一些,中国的氛围是很好,很年轻,很有创业精神。我个人的喜好,是以初期为主,会比兼并的机会多一些。

  梁伯韬还称,*代创业家是在八、九十年代开始的,创业的时候是三、四十岁,现在已经到了六十多岁,但是第二代人不愿意接班,他们愿意搞新的公司,或者是成为专业的人士。现在一些企业为了接班的问题,将控股权出让,兼并的机会就多起来。

  以下为发言实录:

  大会主席龚方雄:什么样的问题都可以,我先提一个问题。cvC是大型的天使投资,您是做投资的,您的跨越是比较大的,您如何看待中国PE市场的发展。早期投资的机会多一些,还是大型并购的机会多一些。西方PE投资方面,例如凯雷等等,他们是以兼并为主,但是中国的产业链是不同的。

  梁伯韬:龚方雄是专家,他也知道问题的所在。我的看法是这样的,中国是快速发展的国家,我个人认为创投方面的机会多一些,中国的氛围是很好,很年轻,很有创业精神。我个人的喜好,是以初期为主,会比兼并的机会多一些。但是兼并的机会越来越多,因此我在cvC的角色开始改变。我在2007年加入cvC了,当时我是顾问。后来cvC希望我多一些时间帮助他们,两年前我就答应成为他们的董事合伙人,中国的兼并机会越来越多,兼并和创投的手法是不同的,中国的经济增长是很大的,中国经济有增长,美国和欧洲经济增长很慢,因此PE更加的发达。这些PE靠什么赚钱,一方面是靠财智赚钱,另一方面帮助企业重组,改组以及更换管理层节省成本,他们通过这两种方式赚钱。

  创投是看准一些公司,这些公司找到好的方向,找到优秀的团队,公司抓住市场的机遇,从而达到赚钱的目的。我认为中国的并购会慢慢的多一些,特别在2008年比较困难,很多行业生产过剩,希望专业人士帮助他们改进经营,因此很多的企业引入战略投资者或者是专业人士参与经营。

  *代创业家是在八、九十年代开始的,创业的时候是三、四十岁,现在已经到了六十多岁,但是第二代人不愿意接班,他们愿意搞新的公司,或者是成为专业的人士。现在一些企业为了接班的问题,将控股权出让,兼并的机会就多起来。老实的说,在中国做兼并是不容易的,因为在中国找管理人才是困难的。尤其是环境和市场不好的时候,有经验整顿和度过难关的人才是不多的。管理层在经济好的时候是没有问题的,当时是跑马圈地,不断的扩大规模。2008年经营环境完全不同了,需要有效的经营,控制好风险,做好渠道,经营好品牌,营销做得好,方方面面都要做得很好,这些方面的人才是不多的。因此兼并受到限制,就是缺少合适的人才。企业的重组是不柔以的,我们也看到部分的基金,想改变企业的困难是不容易的。随着中国经营管理的人才越来越多,兼并的发展会越来越好的。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搜狐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