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淡马锡入股京东猎豹 谋求中国投资多元化

据淡马锡本周三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递交的材料显示,该公司直接或通过旗下子公司收购了京东602,139份美国存托凭证,这些股份市值约为1720万美元。除此之外,淡马锡还收购了猎豹移动公司603,764股美国存托凭证,这些股份市值约为1280万美元。
2014-08-15 07:48 · 腾讯科技  悦潼   
   

  8月15日,今年第二季度期间,新加坡主权财富基金淡马锡收购了在美国上市的中国科技和消费品公司的大量股份,其中包括京东(纳斯达克证券代码:JD)和猎豹移动(纽约股票交易所证券代码:CMCM)公司的股份。淡马锡此举旨在在亚洲*的经济体中获得除银行业之外的多元化业务。

  据淡马锡本周三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递交的材料显示,该公司直接或通过旗下子公司收购了京东602,139份美国存托凭证,这些股份市值约为1720万美元。除此之外,淡马锡还收购了猎豹移动公司603,764股美国存托凭证,这些股份市值约为1280万美元。京东与猎豹都是今年5月份在美上市的。京东和猎豹移动均于今年5月在美国上市。

  这些交易将有助于淡马锡公司拓展在中国市场的业务,从而放宽该公司对新加坡国家银行的依赖。除了京东和猎豹移动之外,淡马锡还在今年与去年收购了中国市场上其它消费者相关的公司的部分股权。

  据新加坡联昌国际集团(CIMB)研究部门的经济学家宋诚焕(Song Seng Wun)声称:“就地区而言,淡马锡不断加强在中国市场的曝光度,就投资主题而言,淡马锡正在收购消费者相关的资产,这些资产将帮助淡马锡向该国金融资产之外的其它更多领域拓展。”

  今年5月,京东在美国股市进行了IPO(首次公开招股),通过IPO售出9370万股美国存托凭证,融资17.8亿美元。该公司目前由刘强东掌控,刘强东也是中国的第六大富豪,拥有的净资产约为88亿美元。

  软件制造商猎豹移动公司由金山等公司支持,于今年5月8日在美国股市进行了IPO,融资1.68亿美元。据彭博资讯当时的数据显示,在5月份的IPO之后,淡马锡在猎豹移动公司中持有100万股股票。而淡马锡周三递交的材料显示,截至今年6月底,淡马锡公司在猎豹移动中所持的股票数量已经增加到603,764股。到今年6月底,猎豹移动股价已经上涨了52%。

  据彭博资讯的数据,淡马锡目前还持有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中国银行等多家中国银行的股权,这些股权市值约为200亿美元。与此同时,淡马锡也是在中国各大银行中的*外国投资商。

  其它投资交易:

  今年3月,淡马锡同意收购了记黄埔有限公司旗下零售部门屈臣氏约25%的股权,耗资约57亿美元(约合440亿港币)。

  除此之外,淡马锡还投资了中国*的电子商务运营商阿里巴巴集团。

  淡马锡今年第二季度投资其它在美上市公司的交易还包括:收购了旅游软件和数据公司Sabre约150股股票,Sabre公司于今年4月进行了IPO。与此同时,淡马锡也抛售了其在美国化肥公司——美盛公司(Mosaic Co)所持的580万股股票,同时也增持了在药品开者商美国马林制药(BioMarin Pharmaceutical)公司的580,924股股票。

  淡马锡公司发言人史蒂芬·福肖(Stephen Forshaw)对此通过电子邮件发表声明称:“由于我们需要平衡业务组合,以及在一些公司找到了契合我们投资主题的投资机遇,因此,我们也对在一些公司所持的股权结构进行了调整。”

  据主权财富中心网站显示,淡马锡目前仍由新加坡财政部掌控,是第九大国家投资基金,目前资产估值约为1770亿美元。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