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蓝海众筹林晓勇:我们依靠病毒式传播来宣传

8月11日, 2014中国股权投资佛山论坛在广东佛山召开。会上,广东金融高新区股权交易中心副总经理林晓勇介绍了蓝海众筹的诞生背景以及特点。
2014-08-11 14:31 · 投资界     
   

  8月11日, 2014中国股权投资佛山论坛在广东佛山召开。会上,广东金融高新区股权交易中心副总经理林晓勇介绍了蓝海众筹的诞生背景以及特点。

蓝海众筹林晓勇:我们依靠病毒式传播来宣传

  以下为现场文字实录:

  广东金融高新区股票交易中心为广东省人民政府直管的省级区域股权交易市场,蓝海众筹就是广东金高新区成立的。我们平台上的股东给了我们莫大的支持,更重要的一点这个平台是按照市场化的机制来运作的,没有强制,没有扭曲,我们就把市场最民间的,最原始的,最初期的信号通过金融产品的组合和黏合放在这个平台上交流。

  刚才主持人介绍了我们这个平台的背景,我们确实是落实省里面给我们布置的一个命题作文,在整个建立过程中应该得到了佛山和南海区相关领导的大力支持,我觉得这里有一个很大的背景,就是因为中国的金融体系都是至上而下的。我们可以看到这种金融体系有一个什么问题呢?它强调的是金融的共性,而不是个性。当我们的经济发展到这个阶段的时候,可能我们微观运作主体的个性更重要一些。

  举一个简单的例子如果有1000万块钱,银行是1000万个公务员每人来借一点,他不希望一个马云借1000万块钱。市场缺众筹平台吗?我想不缺。我们做的这个市场可能跟很多的众筹平台有所不一样,我们举一个例子,前面的巴曙松博士也讲了,中国近十年来影子银行的发展,影子银行在国外也有,应该是始于70年代,当时把它叫做脱媒,中国的影子银行在我看来还不是纯粹的影子银行,因为它大多数的金融资产没有脱离隐性或者显性的刚性兑付。民间的金融借贷活动非常活跃,我们可以看到它的问题也不少,它的法律法规不太健全,它的征性体系不太完善,大多数是靠自己的关系权和能力权进行这个方面的投融资活动,没有做到充分的风险分散。在这两个市场中间我觉得有一个非常大的蓝海区,就是运用我们成熟的金融工具,运用一个合理合法合规的平台把这两个投融资双方拉起来,直接面对面的进行金融的投资活动。所以我实际上就是做的这一块市场。

  我们不仅希望做这一块市场,而且我们认为我们也有能力做这块市场。

  第一个这个市场的风险定价工具,金融产品对我们来说不陌生,我们耳熟能详。比如说我们最近几年做的融资融券,我们一方面要面对波动的二级市场,另外一方面我们还要对客户进行融资,我相信这对我们的风险管理压力来得不轻。

  第二个我们不是互联网公司,但是我们对互联网不陌生。第一个网上的交易平台,就是我们股东之一招商证券做的,我们一直致力于客户体验。

  第三个我们还有强大的一个政府的支持,应该来说政府在这中间我们还是以市场化的角色来切入这个平台,政府正在筹建专门针对我们众筹平台和OTC平台一个引导基金。什么叫引导基金,就是说我们这个OTC很多产品面临流动性的问题,大多数私募市场应该都存在着流动性的问题,那么政府的引导基金在这个时候就可以帮助大家来提供这种流动性。

  应该说我们这个平台还是一些特点的。

  第1、我们讲求诚信;相对于其他很多平台来说,我们对利息的计算都是公开的。

  第2、优质的上线产品;把中小投资者参与的产品放到这个平台上,与大家分享。

  第3、有效的增信措施;在没有风控模型的基础之上,我们不排除用市场化一些成熟的,增加我们产品信用的,包括金融结构的设计,包括我们讲的一些担保的运用,包括资金流量传统金融的增信的措施放在这个平台上,让我们的产品更加适合广大投资者的投资。

  第4、便捷的客户体验;我们能做到迅速注册,快捷购买。

  第5、较低的投资门槛;对个人来说就是分散投资,不仅股权,债权也要分散投资。所以我们并不是把金融门槛放得很高。

  这个平台是广东金融高新区股权交易中心建立的,但是不代表只是它参与,实际上我们是希望每一个环节都有比较优势的金融机构来运作。在产品规划方面我们从短期到中长期,到股权。整个产品发行流程引入了传统的金融机构的整个论证的过程,希望能够做到整个风险充分的披露和有防范的运作措施。

  投资者定位,因为我们不是一个平台公司,我们不需要海量的流量,我们立足于我们身边,我们佛山的平台,我们病毒式的传播来宣传我们这个平台。

  注册非常方便,1分钟注册2分钟购买,而且采取的是银行直联,没有用第三方的支付手段,做到银行直联的平台很少,资金没有在途。

  未来我们对这个平台给予了厚望,我们希望用它的大数据制订自己P2P的流程方式,如果一个P2P没有一个违约函数的统计,我相信它不是P2P,是一个人跟另外一个人借钱。第二个P2B的平台也是我们重点拓展的;股权众筹,打造高端的PE、VC作为领投人的股权众筹平台。城投众筹平台,打造以佛山城投项目为主的城投众筹平台。可能以用一些资产证券化的手段,应用一些风险结构的安排,利用一些跟产业资金的配套,在我们城投平台上给大家一起参与到这个平台的建设。

  好,谢谢大家!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408/20140811369689.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

看了这篇文章的用户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