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红杉王岑:投你点钱不容易 你也没有什么抵押物

“有不少企业家认为股权投资就是来分钱的,跟这种人谈两句就没有想说的了,挺累的。”8月11日, 在2014中国股权投资佛山论坛上,红杉资本中国基金董事总经理王岑吐槽说。
2014-08-11 13:07 · 投资界  李梅   
   

 “有不少企业家认为股权投资就是来分钱的,跟这种人谈两句就没有想说的了,挺累的。”8月11日, 在2014中国股权投资佛山论坛上,红杉资本中国基金董事总经理王岑吐槽说。

  以下为王岑的演讲实录:

红杉王岑:投你点钱不容易 你也没有什么抵押物

  目前,我关注的领域简单说就是吃喝玩乐,衣食住行,佛山产业结构首先是通过外贸、OEM挣了很多钱,挣了钱下一步就得消费了,红杉在这方面接触了不少企业,比如像佛山的海天酱油,还有红杉已经投资的东鹏瓷砖,多属于品牌消费的领域。

  广东有“低调”的基因

  我其实觉得每一个城市应该都有自己不同的基因,人文上和产业结构上,佛山给我的印象,营销上并不是非常喜欢说大话的,其实,不光是佛山,整个广东当地的文化都是非常务实,非常低调。 这一点上,每一个城市都不一样,我们去北方的城市,8点就睡觉了,5点吃完饭然后再看看新闻联播,一到8点这个城市基本没有太多的活动。

  对于一个城市或者地区来说,产业结构上我觉得其实没有必要大变,我个人认为还是应该循序渐进,先从一些微创新开始。一个城市出现了一到两个伟大的企业,可以改变整个城市的产业结构,但是这里面需要一些运气 ,天时地利人和,所以很多东西是很难复制的,各有各的优势,就像人一样,有些人天生歌唱的就好,不用学。你像有些人天生口才就好,这没法比。

  现在我们红杉看的一些非常早期的项目,大部分的创业团队来自几个地方,第一北京的,第二深圳的,第三杭州的。深圳系有自己的特点,腾讯的人跟阿里的人不一样。

  投资人不光是分钱的

  广东两三年前一说到融资、上市,企业老板们都兴趣不大,因为很多都是家族企业,管理过于家族化,职业经理人很难施展。但是发展到中期的时候,做到两三亿的时候就做不动了,突然发现一些外来的企业快要超过他了,这个时候他跟我们谈了,但是有可能最好的黄金时期就过了。你说中国金融行业进入门槛很高吗?其实没有很高。

  我觉得应该大家以开放心态,其实坦白说,有些企业我谈起来挺累的,我也不想求你,你要我投也行,不要我投也行,我们也挺苦的,有大量的资料需要看,陪家人的时候很少,所以这种情况下投了一些企业,我们给你一些钱也不容易,你也没有什么抵押物。介绍几个人给你容易吗,这几个人都得花多少学费啊。所以很多企业家觉得股权投资是来分钱的,所以跟这种人我谈两句就没有想说的了,挺累的。

  行业不是问题 人才才是关键

  我们看红杉最近在关注的一些项目,可能会给大家一些启发。我们最近投的B2B电商,比如说找钢网,酒仙网。找钢网解决了什么问题呢?就是解决了信息不对称。我相信在华南高端制造业,比如说我前段时间看一些机床设备零部件的互联网的公司,虽然每一个单件客单价并不是很高,但是非常杂,所以这种情况下很容易出现利用互联网技术出现电商的企业。

  还有一个例子,最近顺丰的快递估值非常快,十年前大家就觉得它不就是一个送快递的吗?劳动力密集型。但是你发现这些送快递做得好的平均年薪40、50万,有一些店长过百万,这就说明高端制造业也好,体力活也好,并不代表值不值钱。现在价值越来越公平了,高强度的,有一些门槛的技工薪资越来越高。

  我们在北京、上海投的一些企业,电商也好,互联网也好,尤其是卖产品的,从一千万做到五千万很容易,做到一个亿也不难,但是到一亿以后就遇到瓶颈了,产业链缺乏,这其中人才非常非常的重要。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李梅,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408/20140811369686.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