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华兴资本跻身IPO高峰:中概股承销排名仅次瑞银

8月9日消息,《纽约时报》近日撰文分析了投行华兴资本集团(China Renaissance Group)的创业历程。华兴资本创始人兼CEO包凡表示,赢得中国处于创业初期的各界朋友对华兴资本业务的迅猛发展起到了非常积极的作用。
2014-08-09 11:49 · 凤凰科技     
   

  8月9日消息,《纽约时报》近日撰文分析了投行华兴资本集团(China Renaissance Group)的创业历程。华兴资本创始人兼CEO包凡表示,赢得中国处于创业初期的各界朋友对华兴资本业务的迅猛发展起到了非常积极的作用。

  文章显示,华兴资本已成功地超越了一些华尔街的国际大投行。根据Dealogic的数据,今年到目前为止,华兴资本在中国公司赴美IPO的承销商名单上排名第2位,仅次于瑞银集团,超过瑞士信贷和美银美林

  以下为全文:

  当郭去疾还是谷歌中国首席战略官时,他曾与包凡——一个在北京的银行家,闲聊起中国互联网的未来。两人在闲谈中分享了彼此的看法和意见,顺便谈论了一下业界人士。在2004年创建投资银行——华兴资本之前,包凡曾就职中国的一个科技公司并担任首席战略官,那会儿他时不时也会督促郭先生实践他的计划。

  包凡回忆说:“我问他为什么还在谷歌工作,而不是自己创业。他当时什么都没有说,只是露出一丝了然的微笑。那一刻,我就知道他已经了然于胸,总有一天会自己创业”。

  包凡的猜想事后被证明是正确的。后来他帮助郭去疾募集启动资金创办了主要从事电子商务行业的LightInTheBox(兰亭集势)。去年,当郭去疾决定将公司上市时,他*的便是包凡创办的本土投资银行——华兴资本,尽管华兴资本在此之前还尚未提供过IPO方面的服务。

  郭去疾说:“一直以来,我与包凡保持着长期的合作关系”。他谈到他聘请华兴资本的原因,“他们真的了解中国市场,他们是真正深耕中国市场,熟知行业情况,最重要的是他们真正理解我们。”

  对于包凡来说,赢得中国处于创业初期的各界朋友对华兴资本业务的迅猛发展起到了非常积极的作用。LightInTheBox在纽约上市14个月之后,华兴资本已成功地超越了一些华尔街的国际大投行。根据Dealogic的数据,今年到目前为止,华兴资本在中国公司赴美IPO的承销商名单上排名第2位,仅次于瑞银集团,超过瑞士信贷和美银美林

  包凡所带领的华兴资本的迅猛发展和成功,在某种意义上反映出由中国公司通过在美国IPO所带来的财富转移。从2011年年中开始,由于大量的假账丑闻以及空头对中国公司的攻击,中国公司接二连三地从美国市场退市,导致中国公司赴美IPO的一度冻结。

  但需求在今年回升,随着价格广泛回稳,美国股票指数一路高涨,推动了科技公司的估值。今年到目前为止,在美国新上市的中国公司筹集了35亿美元的资金,超过从2009年到2013年的总额。接下来,中国电商巨头阿里巴巴最快可能9月赴美IPO,预计届时将筹集高达200亿美元的资金,这将会是美国市场历史上*的IPO之一。

  虽然华兴资本没有分羹到阿里巴巴的IPO业务,但凭借最近大量上市的中国科技公司,华兴资本也已赚得盆满钵满。这些上市公司包括中国版的Twitter——新浪微博,其在4月份募集了2.85亿美元资金,还包括阿里巴巴在电子商务领域最主要的竞争对手京东(JD.com),其在5月募集了18亿美元的资金,这是迄今为止在美国上市的*的中国互联网公司。

  话说到此,我们不得不再次感慨,人际关系至关重要。包凡与京东创始人刘强东的首次会面是在2007年,此后不久,刘强东就关闭了一堆在北京的传统电子商铺,开始了他的互联网创业生涯。

  包凡谈起刘强东时评价道:“我*次见他时,没觉得有什么特别,但是他非常自信,对他的业务自信满满,所以我想他必定了解一些我不太知道的情况。”

  在过去七年中,包凡一直与京东(前身为360buy.com)保持联系和合作,并参与了京东的大部分融资交易,包括今年4月以2.15亿美元的价格将该公司15%的股权出售给中国的互联网巨头之一——腾讯。自5月上市以来,京东的股价已经上涨了约45 %,而且刘强东在京东的股份市值约80亿美元。

  包凡说:“华兴资本的愿景是真正找到这些*的企业家,与他们在创业初期便建立关系,并伴随他们一路成长,不断壮大。”

  包凡个头不高,现年43岁,练习过综合格斗(MMA),钟爱设计师品牌的T恤,不扣衣领打领带。他出生于上海,父母都在政府里工作。但他笑言自己并非权贵出身,既不是官二代,也不是富二代。

  1990年,他离开中国去挪威攻读经济学硕士学位。在90年代末前往香港工作之前,包凡供职于伦敦和纽约的瑞士信贷摩根士丹利,之后在摩根斯丹利香港,专注于TMT领域的公司。

  2000年,包凡离开摩根士丹利,成为亚信集团首席战略官。亚信集团是中国*的通信软件和服务提供商,也是最早在美国上市的中国科技公司之一。在亚信,他结交了周围众多的中国新兴的创业公司,拓展了他在创业者中的人脉。

  他说,“这些家伙很聪明、很灵活、很有野心,大部分人身上沿袭了硅谷文化,并且他们都有公司融资的需求。”

  他补充说,“但他们的公司规模太小,大投行看不上这样的业务,我看到了这个机会,对这些创业者以朋友相待,一早就与他们捆绑在一起。”

  因此,2004年,包凡决定自己出来创业,创办了华兴资本,一开始主要从事公司小额私募融资的交易,为他们吸引创业早期的风险投资。

  邓肯•克拉克(Duncan Clark),上世纪90年代包凡在香港摩根士丹利的同事——现任BDA中国的董事长(BDA中国是北京的一家咨询公司,主要从事数字和消费领域),评价道:“华兴资本已经快速成长为举足轻重的投资银行。面对来自国际大投行的竞争对手,其早期日子并不好过。但是,华兴资本随后就发现了那些远远低于国际大投行在私募融资交易*额的交易里所蕴藏的巨大商机,并且这种交易的利润相当丰厚。”

  从广义上讲,华兴资本的业务主要定位在科技公司,主要客户群为中国“新经济”形势下应运而生的公司, 这些公司通过采用高科技创新的互联网手段,正在改造包括零售、教育、医疗保健和物流等在内的传统经济。

  “如果你想在中国投资,除了这些科技公司,没有别的好的投资项目,因为其他项目都已做死,”包凡说,“只有科技公司都在不断增长。”

  这包括线上汽车媒体——易车(BitAuto)集团,该公司可提供全国各地不同经销商的车辆价格、以及行业新闻和评论。2007年,华兴资本帮助该公司从投资者那募集了1,500万美元的融资,其中包括在美国硅谷和北京均设有办公室的风险投资公司DCM。 2010年,BitAuto在美国上市,其股价已经翻了五倍。

  赵克仁DCM的联合创始人兼合伙人,认识包凡多年,在电子邮件中回复称:“精明、聪明、勤劳的投资银行家比比皆是,包凡的与众不同之处在于性格真实直爽,这也是他的人脉强大的原因,因为他很善于结缘。”

  包凡说:“你可以说我们从去年才开始起步,你也可以说我们10年前就开始起步,这的确是这些年来我们在人际关系上的投资形成的货币化效应。”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凤凰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