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黄若:《再看电商》谈的还是电商

《再看电商》是继《我看电商》之后,被誉为零售实战派领军人、电商骨灰级操盘手黄若先生再度奉上的全新力作。
2014-07-31 14:49 · 投资界     
   

黄若:《再看电商》谈的还是电商

  投资界消息 2014年7月29日,由电子工业出版社筹办的黄若新书《再看电商》媒体见面会在北京3W咖啡馆举行。电子工业出版社领导以及来自电子商务、企业经管、IT互联网界等各大知名媒体及业界领袖出席了本次新书媒体见面会。

  黄若先生好友、知名自媒体人、现明道副总裁许维先生友情主持了本次活动,电子工业出版社总编刘九如先生在会上发表致辞,祝贺《再看电商》 出版并简要介绍了电子工业出版社在电商图书领域的出版情况。

  电子工业出版社从2009年开始切入做电商图书出版,从当初出版的3本淘宝开店图书,发展到现在一年出版40个品种新书的规模。产品体系得到了进一步完善,有讲解电商模式及管理的畅销图书《我看电商》,也有讲解电商实操,偏技术的畅销图书"电商精英系列教程"。无论从出版规模上,图书销量上,明星作者数量上,电子工业出版社都处于首位。市场占有率高达50%以上,市场份额是第2名的3倍。是中国唯一成立电商图书事业部的出版社,是唯一连续两年参加全球网商大会并获得最佳网商培训机构奖的出版社。电子工业出版社拥有专业的电商图书编辑团队,与业内各大电商平台、第三方服务商、培训机构、电商媒体、网商群体均保持有良好的关系。近几年,电子工业出版社已出版70余种电商相关图书,直接影响200万名以上电商相关人士。

  《再看电商》是继《我看电商》之后,被誉为零售实战派领军人、电商骨灰级操盘手黄若先生再度奉上的全新力作。本书着重分析了近期电商发展的新模式、热点动态、经营定位,充满独到的观察和见解,引人思考借鉴。本书涵盖了包括移动电商、垂直电商、唯品会、跨境电商、O2O、电商物流、京东及阿里上市等热点话题。

  电商行业在中国经历了十年高速增长,正在日益普及并影响着几亿消费者的个人生活。网上购物从个别走向普遍,电商正在从各个维度重新定义生产、品牌营销、消费者行为。同时,这个行业连年亏损,顾客服务良莠不齐,也受到广泛关注。作者从地面零售电子商务,从跨国公司高管到管理民营企业,从开创天猫模式到带领当当上市,从企业实际操盘手到转行私募基金,有着极为丰富的实践背景和跨行业的宏观视野。

  在今天的发布会上,作者黄若先生用其创意设计的"图解中国电商"阐释了电商行业十年发展的进程以及各个主要商业模式的特点。谈到本书的创作过程,黄若表示,近几年从一线企业管理转向投资行业,有更多机会接触众多处于不同阶段的互联网和零售企业。"由于来自一线管理的经历背景,对于行业发展的观察,对于企业的评价,就不仅仅是简单的读取几份财务报表;也由于不再具体负责企业的日常运作,有较多的时间从行业角度去分析和解读电商风云。"

  会上黄若先生以对话形式接受记者的采访,在回答电商下一步发展走向问题时,黄若表示:他不同意这个行业大局已定的说法,对于眼下盛行的除了淘宝、京东、唯品会很难再有市场机会的说法,黄若表示,这样的论调无非是想恐吓后来者不要去挑战现有的行业巨头,殊不知几年前这些如今的巨头,上市公司们也都是从地下室居民楼开始的。"首先,不要动不动就是你死我活的恶意排斥。零售这个行业太大,电商再怎么红火,也不过占据国内零售市场的几个百分点,远远没有到饱和不能共存的地步;其次,如果你是后来者又想从现有的行业领先者那里获得份额的话,千万不能用人家的游戏规则去试图击败已经成规模的对手。"对此,黄若特别举了烧钱购买用户流量的例子说明:早期电商公司都是花钱做广告,快速买用户,这个办法很昂贵,但是在行业发展的早年有明显作用,现在做电商,在想靠这个办法,你很可能自己把自己烧死。

  谈到管理,黄若多次表示电商行业发展如此迅速,除了GMV销售快速增长以外,不可避免的带来整体的管理能力欠缺,这个问题值得引起高度关注。"电商除了技术开发和市场推广,在各个核心商务环节如运营,采购,商品配送,顾客服务说到底还是零售端的东西。都说零售是个细活,需要很细致的管理和流程。但电商界过分流行粗犷式管理,片面追求规模万能,对于流程管控,细节管理十分薄弱。除了认识上的原因,行业发展过快带来很多管理干部火箭式提升,既是一件好事,也容易埋下隐患 "。就像作者在序言里写到的:管理企业,特别是规模化的企业,需要高远而准确的战略布局和周密细致的执行,两者缺一不可。但是从公司管理的角度,最为稀缺而关键的能力,在于宏观战略和具体执行之间的连接。缺乏这一条连接线,再好的规划,都是没有价值的零碎火花。"这几乎是过去几年所有停业倒闭,或者发展受挫的电商公司共同的病灶:战略很伟大,资本很给力,员工很卖命,但管理的节点把控出了大问题"

  黄若同时表示,去中心化发展,更注重盈利能力和顾客复购能力,移动电商在生活服务类的拓展,以及线下传统企业进军网络销售,将成为下一个五年的电商行业新焦点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407/20140731369301.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