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不可或缺的豪门社交:富二代无意or无力接班

富二代不愿意甚至接不起班,回归事情的本质,最根源的问题还是因为目前国内大部分企业家都是创一代出身,他们自身经过财富的爆发式增长,一下子从草根蹿升到新富阶层,在创业过程中,他们并没有全面的财富管理观念,更不要提对孩子财商的系统性培养了。
2014-07-23 14:23 · 投资界  尹珺   
   

 【华夏理财注】接班如今已经成为国内富裕阶层的严峻话题,但不是只要教孩子学好金融知识就能顺利接手“权力棒”,对于有接班意识的企业家来说,帮助孩子从小建立运用财富的正确观念而不仅仅是技能,才是实现接班的正确方法,而豪门社交,是其中必不可少的有效手段。

  富二代不愿意甚至接不起班,回归事情的本质,最根源的问题还是因为目前国内大部分企业家都是创一代出身,他们自身经过财富的爆发式增长,一下子从草根蹿升到新富阶层,在创业过程中,他们并没有全面的财富管理观念,更不要提对孩子财商的系统性培养了。

  其实归根结底,财富传承这件事情并不是等到继承人长大成人之后自然而然地把资产交给他,而是要作为企业战略性的计划来解决,要从小培养孩子的财商。本期《CM 华夏理财》独家连线家族财富管理专家陈昱女士,她认为,企业传承应提早准备,而培养接班人对金钱的正确认识,则是其中最为重要的一步。从她的讲述、分析中,各位企业主或许能够找到与自己的相通之处。

  富二代无意or无力接班

  梁先生是一家企业的实际控制人,在他悉心经营之下,公司已经成为当地的支柱企业,员工达几万人之多。梁先生有两个儿子,大儿子生性内向、性格温顺,目前在企业里担任股东;小儿子则像是梁先生的翻版,性格独立,对做生意有天生的果断和敏感。为了培养小儿子,在他读高中时,梁先生就将他送去英国接受教育。如今,在英国生活十多年的小儿子已近而立之年,娶了一位英国太太,在当地有自己的事业和社交圈,完全融入了当地的生活。

  对于企业的传承问题,梁先生有自己的考虑:大儿子目前虽然担任公司股东,但对于公司管理甚少能够给出意见,且也比较满足于现在富足安逸的生活状况,并不适合接班。小儿子在英国从事金融行业多年,对于资本运作等手段深谙于心,更适合成为家族企业的继承者。但是当时梁先生的精力尚能胜任企业管理者的角色,再加上小儿子并不愿意回国,这件事情就搁置下来了。

  真正让梁先生下定决心劝小儿子回国接班的,是一份体检报告——梁先生被查出已是肝癌晚期。梁先生陷入深深的焦虑之中:自己一旦离开,偌大的家产怎么办?旗下数万名员工的生计问题如何解决?对于梁先生而言,将家族企业传承下去已经不仅仅是金钱和权力的传承,而是对企业和员工责任的传承。

  为此,梁先生专门派了一名企业高管飞去英国,经过很长时间的劝说,小儿子终于同意回国跟父亲好好谈一次。但结果却是父子二人大吵一架,小儿子冲父亲大吼:“在我最需要父爱的时候,你将我一个人放在英国,现在却突然要求我回来接班,我不接受!”

  此后的一段时间,公司各位老臣轮流劝说,小儿子都坚决不同意接班,一个月后还是回到了英国。梁先生无奈之下,只得自己苦苦支撑,一方面要安抚员工,另一方面要对外封锁消息,避免企业因为实际控制人的身体状况而陷入资金链紧张的僵局。

  这家企业最后的结局有些悲凉:在梁先生去世两周前,小儿子终于回国,在父亲的恳求下答应与哥哥一起继续运作企业。

  但是由于对企业所在行业的经济情况不了解,再加上小儿子自己偏好通过高杠杆资本运作的方式来赚钱,最终这家在业内颇具名声的家族企业还是转手他人。梁先生的两个儿子凭借转让企业所得的资金,这辈子基本上可以衣食无忧,但是他倾注心力的家族企业在传承至第二代时就已更名,着实让人感到惋惜。

  财富传承不是手到擒来


  陈昱


  家族财富管理专家


  财商需从0-3 岁开始培养

  对富裕家族来说,家族财富传承比家族财富增值更重要,富一代企业家用了毕生心血创建了家族基业,更需有合适的家族继承人来传承财富。对于家族继承人的培养,应该是从小就开始的。

  家族财富传承需要提前很长时间去做准备,要从小培养孩子的接班意识、金钱观念等。如果之前一直放任孩子发展,等到需要的时候突然告知孩子要接班,很容易激起孩子的反抗情绪,出现案例中类似的情况。也有的富二代愿意接班,但是乍一接手企业,面临几千万甚至上亿元的投资决策,往往会无法做出决定,这也是由于小时候的财商培养出现了问题。家族继承者的财商训练是一个专业的过程,一般分为习惯、知识、技能三部分。

  对于父辈来讲,所谓家族财富传承,实际上除了钱以外,最核心的就是传承家族的思想,家族的主旨和精神。父母可以在日常引导孩子如何消费的过程中,通过告诉孩子“什么东西可以买,什么东西不可以买”来实现价值观的传承。在这一过程中,孩子长期接受父母价值观的熏陶,会慢慢地习惯于按照父母的价值观做决定,最后接起企业的管理权,也是顺理成章的事情。

  对于有接班意识的企业家来说,帮助孩子树立全面的财富观,让他们了解什么是钱,怎样面对或者运用财富,才是实现接班的有效手段与方法。因此,孩子的财商培养要从0-3岁就开始训练,十六七岁才着手为时已晚!

  孩子对世界的认知是一步一步成长的,在成长的同时,家长一定要相应地给他灌输对于金钱的认知。这就像认字一样,到了认字的年龄就应该教他,等到18 岁再教,孩子已经不想学习了,因为他已经习惯了不认字的生活。

  我认为0-3 岁是一个儿童对社会认知开始的时候,俗话说三岁看大,七岁知老,孩子对世界的认知源自于父母给他的引导,这种认知一旦定性,之后他都会以这种方式来看待这个世界,而这种看待世界的方法将会影响孩子一生。0-3岁的财商培养不是让孩子学习知识,而是帮助孩子与金钱建立一个如好朋友般的关系。

  当孩子两岁的时候,会有一段时间特别想买东西,如果

  家长禁止他买,就会让他对购物极度渴求,从而产生不良的影响。或者,将孩子的“乖”与零花钱挂上钩,也可能会损害0-3 岁的儿童与金钱的关系。这种影响会发生在潜意识层,终生不可改变。许多人投资时的心态失衡、非理性行为,其实都与儿时种下的这些“种子”紧密相连。

  这时父母要做的,其实是给孩子一定的决策权,让孩子在自己的引导下去花钱。既不过分压抑他的消费需求,又不过度纵容,让孩子明白,金钱就如好朋友般,它永远都在那里,不需要患得患失,可以维系。

  当形成了这层关系之后,孩子不会恐惧失去金钱,也不会极度无原则地获取金钱。他会把金钱当成是一个获取幸福的工具,而不会自己成为金钱的奴隶。在日后掌管企业、做投资决策时,他才会运用正确的思维模式去决策。

  男孩、女孩培养侧重点不同

  在孩子财商培养的过程中,男孩与女孩培养的侧重点会有所差异。从生理上来说,男孩子一般会很勇敢、有冲劲,在中国传统习惯里面会被列为家族财富的主要继承者。而女孩子不同,她们通常是比较内敛、细心,在家族中扮演主掌家务的角色。

  现在的富豪家族很少会娶一个“花瓶式”的儿媳妇,他们需要一个能撑得住家门的贤内助。所以培养一个女孩,一定要让她懂得怎样去把控好家族的各种关系,并且对金钱有正确的认知。此外,女孩子对色彩、艺术、服饰的鉴赏能力,气质、谈吐方面的培养也需要加以侧重。

  举个例子,我女儿今年4 岁。她的4 岁生日会就是自己筹划的。作为父母,我们会在这一过程中给出一些建议,例如邀请谁不邀请谁会有怎样的情况发生,在充分了解这些问题之后,孩子会自己做出决定,确定最终的邀请名单。生日会上的菜式,会场怎样布置,请谁来协助她完成……这些事情都是在父母的建议下,孩子自己做出决策并且去实施的。

  其实,这件事情并不是孩子如何过生日这么简单,而是培养孩子策划活动的能力和社交能力。作为一名富二代,她未来需要面对的社交活动非常多,如何应对这些社交活动,如何策划这些活动,包括如何结交朋友,都是财富传承中很重要的部分。

  作为一名家族继承者,特别是女孩子,未来需要驾驭整个家族财富,同时,也有可能嫁入对等财富家族,因此必须从小就掌握“豪门社交”的能力,这也是最基础的能力。现在许多家族慈善基金会实际上都是女主人在管理,她们的主要工作就是策划各种活动,进行社交,帮助家族维系和建立各种人脉关系。

  有的父母会担心,自己女儿嫁人之后的财富保全问题。在家族财富管理过程中,如果这个家族的传承者是个女孩子,我们会用家族财富传承的技巧来解决她的财富保护问题,例如家族信托架构、保险传承的方法等。从家长方面来说,并不需要直接告诉她要懂得保护自己的财富,只需要帮助她建立正确的价值观,并且为她做好保护架构就可以了。

  对于财富管理知识和财富技能的培养,我认为男孩和女孩的差别不大。比如7 岁开始,孩子的求知欲很强的时候,开始给予基础金融知识的学习,以及买卖、投资、借贷、储蓄的基本技术。到了14 岁以后,我们会针对不同的家族企业设计定制的训练方案逐步训练继承人的各种管理、投资、社交等能力。投资技能更类似物理、化学等学科的学习,这是一项基础的技能,男孩、女孩都需要掌握。当然,在他们成年之后,男性可能更适合去承担风险,但女孩子也需要掌握这方面技能,这样才能更好地驾驭财富。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尹珺,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407/20140723368943.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