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戏剧狂王翔:众筹解了我的燃眉之急

“幸好众筹网帮我募集了差不多20万元,解了燃眉之急,要不然我真得卖房子了。”王翔的声音听起来非常疲惫。作为北京蓬蒿剧场法人、艺术总监,他刚带队从哥本哈根,参加北欧戏剧节回来。
2014-07-02 15:26 · 投资界综合     
   

  “幸好*网帮我募集了差不多20万元,解了燃眉之急,要不然我真得卖房子了。”王翔的声音听起来非常疲惫。作为北京蓬蒿剧场法人、艺术总监,他刚带队从哥本哈根,参加北欧戏剧节回来。

  此次戏剧节邀请了四个国家的独立剧场,希腊,匈牙利,意大利,中国。中国就是蓬蒿剧场,此次出国表演费用则完全由王翔承担。

戏剧狂王翔:众筹解了我的燃眉之急

  回国以后,王翔又脚不沾地的开始为第五届“北京·南锣鼓巷戏剧节”忙碌,48台国际、国内戏剧演出。还有10个工作坊,8个讲座,1个论坛。王翔身体极度疲惫。

  但是,不仅仅是劳力,还有更为劳心的事情,今年的南锣鼓巷戏剧节开幕前,遇到了资金方面重大难题,130万元的资金缺口!作为戏剧节艺术总监,同时也是主办者的王翔一度陷入困境。他迫切的希望社会各界更多的朋友,能投入到关注、支持这届南锣鼓巷戏剧节的行列中来。

  于是,*网出现了一个项目,“43800个小时,我们一直在戏剧的路上——北京•南锣鼓巷戏剧节”。

  截至记者发稿为止,已经有数百位支持者,为该项目募集了近20万元,该项目即将成功。

  资金,的确帮王翔解了燃眉之急。但是,更让这位戏剧狂人欣喜的是,*网帮他找到了一群志同道合的人。

  “每天看看他们的留言,我也会坚持下去!哪怕再苦!再累!”说到这里,王翔一度哽咽,“因为*网让我知道,我不是一个人在战斗,在坚持。”

  牙医的戏剧情愿

  如果不说,很少有人能猜到王翔的本职工作竟然是一名牙科医生。他毕业于第四军医大学,是中国最早从事人工种植牙课题的研究生。1997创办了北京最早的牙科连锁诊所——今日齿科。

  也很少有人知道,王翔曾经移民过加拿大,但是仅过了三个月就选择再次回国。提起这次移民经历,王翔说“一个人要想好,*的资源就是他的周围。对我来说,中国好我才能更好。”

  这个“好”王翔更多将其定位为“文化要丰富”。他认为,只有中国人都变得更有文化、更有内涵、更理性、更艺术、更生动,这样整个社会环境都会好起来。

  2008年,王翔投资120万元,在北京东城区东棉花胡同,建成并正式注册了我国*个民间独立剧场——蓬蒿剧场。六年来,蓬蒿剧场独立出品了20多部戏,上演了150多部戏、1600多场戏,都是重文学、重美学、重理性、重灵动的戏。

  随后,王翔基于蓬蒿剧场的基础,并在东城区政府支持下,发起和承办了四届“北京·南锣鼓巷戏剧节’。这个戏剧节目前已成为国内、国际戏剧艺术重要的交流展示平台。

  2012年,王翔被评为“良心民众人物”,颁奖的时候,他说了三句话道出了对戏剧的执着:“生命最高表达是艺术表达,因为艺术表达对社会更有意义;一个人最后的收获是付出,你收获的再多都不会被满足,你还要把收获的东西,包括金钱,包括物质、能力,最后都还给社会,还给更多人,这样你才更值得。你的一生才更价值、更有意义。”

  王翔一直都在付出,无论是身心还是经济上。在蓬蒿剧场和戏剧节日渐走向繁荣的背后,王翔也背负着巨额的经济支出。他给记者算了一笔账,蓬蒿剧场的运营日均费用是2000元,也就是说,王翔每年需要补贴亏损70万元,这都来自他牙科诊所的收入。

  即便如此,王翔依然坚持低票价的初衷,“这样才能给更多的人看戏,让更多的人感受艺术。”

  但是,今年举办的第五届“北京·南锣鼓巷戏剧节”事情却有了变化,180万的总预算额度,北京市东城区文委承诺资助50万,尚有130万元的资金缺口。王翔不得不发动社会的力量。

  著名表演艺术家蓝天野,导演艺术家王晓鹰,表演艺术家茅威涛、朱琳、沈培艺、田蔓莎、赵立新等艺术界朋友,得知这一情况,纷纷慷慨解囊,来支持戏剧节。

  即便如此,资金仍有缺口,王翔公开表示,已承诺的支出费用一分也不能少,大不了卖房子!

  此时,一种新兴的互联网金融模式助力了王翔的戏剧梦,给他带来了意向不到的帮助。

  与*结缘

  近日,不少网友在国内*的*平台*网发现了一个项目,“43800个小时,我们一直在戏剧的路上——北京•南锣鼓巷戏剧节”。也有近百位网友参与了该项目,募资接近20万元。

  “到目前为止资金仍然有缺口,但是*的这20万元也帮了大忙,最起码现在不用卖房子了。”谈起这个项目,王翔感慨万千。

  “首先,*网是一个非常可靠的平台。”王翔说。在发起项目之前,他还去查了数据,截止到5月,*网共计项目总数达到1225个,累计支持人数86149人。

  其次,王翔认为,就“北京·南锣鼓巷戏剧节”来说还是艺术行为,甚至是公益的行为,目前没有机制能够对外募集资金。但是*网刚好提供了这样一个渠道,让关心和支持中国戏剧事业发展的朋友能过参与进来,也让“戏剧节”可以给他们各种各样的回报。

  王翔还表示,*网是一个综合性的平台,现在很多人知道了“北京·南锣鼓巷戏剧节”,这是一个非常好的宣传渠道。

  很多参筹者在*网给王翔的留言,让他非常热泪盈眶,甚至成为他前行的助力。

  来自成都的戏剧爱好者骆莉,得知这个*项目,支持2万元。

  她留言到:仅听到王翔朋友的那句“我们要爱一个人,爱一件好的事情……”我想我也可以为这个人,这件好的事情做些什么。”

  来自成都门里集团的陈冬先生,在得知这个*项目也立即支持3万元。 他说到:“我尽可能的在生活中发现美,传承美和帮助那些令我感到美好的事物……”

  同样是牙医的王寒荻医生,在得知“南锣鼓巷戏剧节”*的消息时,立即支持了5万元,她说到:“同样是牙医,同样有着爱和梦想,从王翔身上,我看到了一个为之不懈奋斗的孤独的身影,也仿佛看到了执着的自己......支持王翔,支持梦想,让周围,变得温暖美好! ”

  提起这些留言,王翔仍然异常感动,他说,明年第六届“北京·南锣鼓巷戏剧节”的时候,我还要跟*网合作,让蓬蒿剧场,让戏剧节,让中国的戏剧传播的更广,促进我国的文化繁荣。“因为我知道,我不是一个人在奋斗。”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