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复星贾旭:复星是怎样做医疗并购的?

2014年6月27日,由宁波市人民政府主办,清科集团、宁波市金融办、宁波国家高新区管委会承办的2014中国股权投资论坛@宁波在宁波洲际酒店隆重举行。复星医药投资总监贾旭在会上分享了复星的医药投资策略。
2014-06-27 15:28 · 投资界  李梅   
   

  2014年6月27日,由宁波市人民政府主办,清科集团、宁波市金融办、宁波国家高新区管委会承办的2014中国股权投资论坛@宁波在宁波洲际酒店隆重举行。复星医药投资总监贾旭在会上分享了复星的医药投资策略。

复星贾旭:复星是怎样做医疗并购的?

复星医药投资总监贾旭

  复星集团的医药投资分为四块,医疗服务,医药药品,以及医疗器械等。复星医药的医疗服务小组在大量寻找医院收购机会,基本上都是以控股的形式为主。贾旭所在的医疗器械部门主要投资方向是在国内和国际控股。

  “复星对标的公司的财务合规性要求非常严格。” 贾旭表示,复星在器械板块投资策略方面放眼全球,我们提出一个口号是“用全球资源来嫁接中国动力”。我们在以色列、欧洲、美国都有这方面的资源,每天都在给我们这个部门贡献大量海外的项目。借助这个机会,我们寻找一些好的在中国接地气的项目到中国来。

  复星的并购目标有两类:一个是业务本身在中国有一定的基础了,还有一种是在国内找可以嫁接的对象,包括把国内企业也纳入到这个板块里面来,通过这样的方式来拓展业务。

  “为了实现这样的想法,我们基本以控股型的投资来操作,控股型的投资涉及到一系列的问题,在控股之前和控股之后,作为股东要参与工作的程度变化就会很多,这也是后续的一系列工作。”贾旭表示。

  无论是参股还是控股,对于投资标的管理团队评价,都非常重要,在决定做这个投资决策的时候,基本上是两个判断,一个是业务是不是熟悉,然后是团队是不是靠谱,贾旭说。

  为此,贾旭举了个例子,复星去年的时候收购了一家海外公司,控股收购,在投资决策完毕之后的第二次会议上,会议讨论风格就发生变化了,主题发言人就从外国人变成中国人了。其中,可以明显地看到,在股权的转换中,人的心态就发生了变化。所以,我们在做投资决策的时候往往要考量,在接手了这个公司之后所谓嫁接中国动力,我们的办法是不是合理,能不能保证公司继续良好运营。所以我们一定是背后工作做的很透了之后,才会在做投资决策。“

  贾旭也透露,一般在投完之后经过一系列的工作,特别是在国内去开展业务或者扩大业务之后,即便海外市场很乏力,标的公司的总体业绩也会得到快速增长,这也是对方会跟复星合作的原因。

  当问到复星会否组一个工作团队派到标的项目上的的时候,贾旭表示:落地的时候必须要有执行团队,而且这个执行团队在一开始就要去协调,同时要有大量的人员及经验储备,尤其是国际运营经验。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李梅,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406/20140627367834.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

本文涉及

看了这篇文章的用户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