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铁塔公司有望第三季度挂牌:涉及资金超千亿 将引入民营资本

众说纷纭的铁塔公司即将开始运营,据腾讯科技从可靠渠道获悉,铁塔公司有望在第三季度正式挂牌,初步锁定在7、8月份,涉及资金将超过千亿元。值得注意的是,铁塔公司不仅仅是三大电信运营商出资,还将有民营资本介入。
2014-06-03 16:33 · 腾讯科技  郭晓峰   
   

铁塔公司最快第三季度挂牌 将引入民营资本

  众说纷纭的铁塔公司即将开始运营,据腾讯科技从可靠渠道获悉,铁塔公司有望在第三季度正式挂牌,初步锁定在7、8月份,涉及资金将超过千亿元。值得注意的是,铁塔公司不仅仅是三大电信运营商出资,还将有民营资本介入。

  引入民资成定局

  通常所说的铁塔,也叫信号塔,或信号基站,是电信运营商基础设施的重要组成部分,能够使无线电信号覆盖到一定范围。而业界热议的铁塔公司,实际是国家基站公司,即将三大运营商以往各自拥有的基站等基础设施集中为一体,实现资源共享,降低网络建设和运营的成本。

  今年4月,业界传出的由三大电信运营商合资成立铁塔公司,中国移动(微博)、中国电信(微博)、中国联通(微博)持股比例分别为40%,30%,30%,但这样的合资公司显然存在不少利益博弈。如基站位置选址权、基站信号线架设位置权以及各家所建基站数量控制权等。

  之后就此问题腾讯科技从相关知情人士获悉,铁塔公司并非单纯国有控股,还将引入民营资本,两者持股比例、以及哪些民营资本会加入还在商定中,但在国有控股中如上述所言为三大运营商按4:3:3比例构成。

  为何要建铁塔公司,目的有二。一是将基础资源统一管理,共享站址、节约成本,倒逼运营商进行业务创新;二是落实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让民营资本进入原本垄断的电信行业,实现混合制经济体。

  实际上,早在2008年10月,工信部就曾出台《关于推进电信基础设施共建共享的紧急通知》,要求将推进电信基础设施共建共享工作作为电信行业改革和发展的一项重点,希望以此“杜绝同地点新建铁塔、同路由新建杆路现象;实现新增铁塔、杆路的共建;其他电信基础设施共建共享比例逐年提高”。

  相关统计显示,如果三大运营商联合关闭1万个基站,可减少的支出将超200亿元,如果减少10万个基站,运营商减少的开支将超2000亿元,退还土地面积达数万亩。

  不过,《通知》并未得到三大运营商重视和广泛执行。由于历史和企业自身利益原因,三大运营商基本上还是处于各自独立建设基站阶段。

  现代市场经济的发展表明,一元化的产权结构越来越不适应现代市场经济的发展要求,而混合所有制经济则是一种理想和温和的经济形式。对此,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要求扩大电信业对民企的开放力度,因此铁塔公司未来一定会引入民营资本,这也是混合所有制经济在电信业的具体落地。

  上述人士对腾讯科技表示,“铁塔公司最终肯定还是国有控股,民营资本整体占比不会超过49%,且单一股东所占股比也不允许超过中国移动。”

  除了上述两个目的之外,引申出来的真正含义则是国家将要高度重视信息安全。

  一位不愿具名的人士向腾讯科技透露,“在年初国家成立国家安全委员会之后,关于安全方面的举措在各行业迅速开始部署,如最近的国企被禁用海外咨询公司。”

  “其实国家层面最早是希望成立一个公司来统一管理三大电信运营商,目的是为了更好的提升信息安全管理,但由于三大运营商自身规模、中间利益博弈等各方面问题恐难短期形成一致,故才有了*步的铁塔公司。”该人士说到。

  对此也有业内分析人士指出,国内个人信息处理时,用户最受信赖的公司电信运营商是其中之一,因此电信运营商最有可能成为受信赖的个人身份信息代理商,也因此,电信运营商最容易成为信息泄露的渠道,国家从电信运营商抓安全也很正常。

  中移动刘爱力出任CEO?

  今年3月,国资委牵头,会同工信部,组织三大运营商召开过一次协调会。此次会议研究讨论了铁塔公司组建涉及的重要问题,明确设立铁塔公司协调组和筹备组。其中,协调组负责协调公司组建中的重大事项,筹备组负责具体的公司组建工作。国资委副主任、党委副书记张喜武任协调组组长。

  目前,中国移动的铁塔最多,其次是联通和电信。据有关媒体报道称,现存基站数量最多的中国移动主导了铁塔公司的筹建工作,筹建办甚至设在了中国移动总部。

  那么,对于铁塔公司将来的负责人人选由中移动高层担任也就不足以为奇。上述知情人士向腾讯科技透露,中移动集团副总裁刘爱力将可能上任铁塔公司CEO一职。对此,腾讯科技向中移动官方求证时并未必得到确认。

  据腾讯科技了解,刘爱力于2006年从浙江移动总经理升任到集团副总裁,在浙江移动之前曾是山东移动总经理,当时创下该地区年运营收入过百亿的显赫业绩,其个人做事风格果断干练。目前在集团分管网络建设、业务支撑、应急通信等业务,其中,网络业务就会涉及基站、铁塔等事宜,由此也不难看出,他出任该职位的可能性很大。

  早先,刘爱力曾估计,铁塔公司成立后会先将2G、3G、4G的铁塔设施注入,当中会先注入新增设施,下一步才注入其他现有设施。完成注入后,三大电信运营商会再向新公司租借设施。

  不过也有外界传言称,为了保证铁塔公司平衡运作,不会从三大运营商里选择负责人选,有可能从参股的民资里选择,但前提条件是要有多年的通信网络管理经验。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