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戴周颖:创业是条不归路,要找个靠谱的投资人陪同走完

CA创投董事总经理戴周颖表示,中国市场做早期是巨大的,但要注意两个关键要点:第一,做早期要靠人;第二,做早期要赚口碑。他还称,创业这条路走下去就是一条不归路,你只有坚定自己想做什么、想要什么,然后找一个靠谱的投资人陪伴你,把这条路走完。
2014-05-28 14:24 · 投资界     
   

  投资界5月28日消息,在今天举办的2014中国股权投资论坛@深圳会议上,CA创投董事总经理戴周颖表示,中国市场做早期是巨大的,但要注意两个关键要点:第一,做早期要靠人;第二,做早期要赚口碑。他还称,创业这条路走下去就是一条不归路,你只有坚定自己想做什么、想要什么,然后找一个靠谱的投资人陪伴你,把这条路走完。

戴周颖:创业是条不归路,要找个靠谱的投资人陪同走完

(图为CA创投董事总经理戴周颖)

  早期投资:人民币基金有天然优势,中国市场潜力巨大

  从做美元基金开始的GP来看,做早期有天然的优势,你会有很快的速度成为他的股东。这两年很明显的趋势,就是原来做美元的基金开始募集人民币的基金,北极光、红杉等等都有。同时,美元基金里面做的不错的基金经理也开始陆陆续续跑到人民币基金去,竞争肯定有,而且接下去会白热化。

  中国市场做早期是巨大的。第一,做早期要靠人。腾讯2万多员工,包括阿里、百度的人加上去,光这些大企业出来的优秀人才可能就几千甚至上万,这是核心市场,关键是你对他们贴什么标。第二,做早期要赚口碑。对待每个创业者都要是非常尊重的心态,也非常重视这个事情,希望他们拿到意向之后把这个事做下去。所以,最后还是口碑,把工作效率提高,提高我们作为基因的竞争力。

  众筹方向非常好,也有发展机会,但想颠覆天使也很难

  戴周颖认为,众筹颠覆天使在结构上很难,如果真的颠覆,未来五年可能没饭吃。

  从众筹角度来说,有几个问题需要注意:

  第一,投资风险控制问题。中国有句话叫众人拾柴火焰高,一个项目出现在众多投资人面前,肯定会出现PK的现象,本来融一百万,一下融到几百万,估值也一下上去了。所以公司在专业人士看值一两千万,一下就变成值五千万,所以投资风险控制需要慎重考虑。

  第二,敏感的法律问题。这么多人都去做股东了,这在中国肯定不允许,要么就出现代持,代持有很多法律风险。要么出现很多人做有限合伙公司,用有限合伙公司投这个企业,同时又会拉长整个交易过程的时间。

  第三,关于退出的问题。在退出的时候,如果用代持方式退出,一旦获益以后所得税怎么算?如果用有限合伙方式投资,有限合伙的个人所得税差不多40%多,但是如果投公司是20%多,这个怎么考虑?

  对于众筹模式,在中国的经济体系下,目前公司法的制度体系下,还有很多障碍需要去解决。

  从创业者角度来看,众筹非常好。因为这时我的投资人没有跟你决策,都是小的合伙人,每个人投个几万、十几万;不像我是创业者,如果对着北极光,可能会出现压价的情况。所以,这对创业者是非常棒的模式,可以来融资。

  在目前移动互联网蓬勃兴起的时代,涌现了大量创业者,大量创业者有大量机会可以拿到这样一些钱,所以这个时代之下,众筹是必然的产物。但是未来能达到多少,甚至有很多企业跑到众筹平台上募钱,有可能没有任何渠道接触到投资人,导致众筹里面的项目青黄不接。

  他指出,方向是美好的,只要在中国大经济和移动互联网大趋势下,众筹一定有机会。

  戴周颖最后总结,创业这条路走下去就是一条不归路,每天过得很精彩,每天过得很痛苦,同时这条路上也有非常多的诱惑。你只有坚定自己想做什么、想要什么,然后找一个靠谱的投资人陪伴你,把这条路走完。

  关于CA创投:

  在日本成立的一家专门投早期TMT的基金,2006年来中国以后,在中国、韩国、东南亚、美国都建了办公室,主要是投互联网为主的早期企业。这几年相继投了土豆网、机锋网等等。一直和早期团队一起流汗,一起创造新的商业模式,来作为投资最主要内容。在过往三年多,在中国投了将近20家企业,其中一半以上的公司已经拿到下一轮投资,甚至也有公司已经完成了并购。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405/20140528366287.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